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貨殖傳為平陵石氏持錢。持錢,猶今人言掌財也。如

氏、苴氏皆平陵富人,而石訾亦次之。

《游俠傳》:「酒市趙君都、賈子光。」服虔曰:「酒市中人也。」非 也。按,《王尊傳》:「長安宿豪太猾箭張禁、酒趙放。」晉灼曰: 「此二人作箭作酒之家。」今此上文有箭張回,即張禁 也;君都亦即放也,名偶異耳。

《佞幸傳》:「朕惟噬膚之恩未忍。」是取《易暌》六五:「厥宗噬 膚。」言貴戚之卿,恩未忍絕。

《匈奴傳》。「孤僨之君。」僓如《左傳》張脈僨興之僨。《倉公傳》 所謂「病得之欲男子而不可得也。」

衛律為單于,謀穿井築城,治樓以藏穀,與秦人守之。 師古曰:「秦時有人亡入匈奴者,今其子孫尚號秦人」, 非也。彼時匈奴謂中國人為秦人,猶今言漢人耳。《西 域傳》,匈奴縛馬前後足,置城下,馳言秦人,「我丐若馬」, 師古曰,謂中國人為秦人,習言故也,是矣。其言與秦 人守者,匈奴以轉徙為業,不習守禦,凡穿井築城之 事,非秦人不能為也。《大宛傳》聞宛城中新得秦人,知 穿井亦謂中國人。

去胡來王唐兜師古曰:「為其去胡而來降漢,故以為 王號。」非也。《西域傳》:「婼羌國王號去胡來王。」

臣知父呼韓邪單于蒙無量之恩,其時尚未更名,當 曰「臣囊知牙斯。」作史者從其後更名錄之耳。

故印已壞,乃云「因上書求故印」者,求更鑄如故印之 式,去「新」字而言璽。

《南粵傳》:「朕高皇帝側室之子。」師古曰:「言非正嫡所生。」 非也。《春秋左氏,桓公二年傳》曰:「卿置側室。」杜解,「側室, 眾子也。」《文公十二年傳》曰:「趙有側室曰穿。」

《西域傳》,「康居國王東羈事匈奴」,言不純臣,但「羈縻事 之。」與烏孫「羈屬」意同。當用彼《註》,刪此註。

「宜給足不可乏」當作「可不乏。」

《外戚傳》:「常與死為伍。」言濱于死。

其條「刺史大長秋來白之。」「史」當作「使。」

丞知是何等兒也?言藏之,以辨是男非女。師古註:非。 奈何令長信得聞之,謂何道令太后聞之。

「終沒至,迺配食于左座。」謂合葬渭陵,配食元帝。 《王莽傳》:「治者掌寇大夫陳成,自免官去,成蓋先幾而 去。」

自稱廢漢大將軍者,自稱漢大將軍也。下文云「亡漢 將軍」,同此意。自莽言謂之廢漢、亡漢耳。

會省戶下。省戶即禁門也。蔡邕《獨斷》曰:「禁中者,門戶 有禁,非侍御者不得入。故曰禁中。」孝元皇后父大司 馬陽平侯名禁,當時避之,故曰省中。

右《庚》刻木,校尉刻「克」,同取金克木。

《敘傳》:「劉氏承堯之後,氏族之世,著乎《春秋》。」《左氏昭公 二十九年傳》:「陶唐氏既衰,其後有劉累者,學擾龍于 豢龍氏,以事孔甲。」師古引士會奔秦,其處者為劉氏, 則又其苗裔也。

「彫落洪支」,謂中山、東平之獄,服虔以為廢退王氏,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