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陵在匈奴,已立為王故也。云惡自賜武,蓋嫌于自居 其名耳。師古註謂若示己於匈奴中富饒以夸武者, 非。

《司馬相如傳》,《子虛之賦》乃游梁時作,當是侈梁王田 獵之事而為言耳。後更為楚稱齊難而歸之天子,則 非當日之本文矣。若但如今所載子虛之言,不成一 篇結搆。

《張安世傳》:無子子,安世小男。彭祖謂賀無見存之子, 而以安世小男為子。其蚤死之子,別有一子,乃下文 所謂「孤孫」,非無子也。

《杜周傳》:「吏所增加十有餘萬。」謂辭外株連之人。 《張騫傳》:「竟不能得月氏要領。」古人上衣下裳,舉裳者 執要,舉衣者執領。

《廣陵王胥傳》:女須泣曰:「孝武帝下我言」,孝武帝降,憑 其身而言。

「千里馬兮駐待路。」言神魂飛揚,將乘此馬而遠適千 里之外。《張晏註》以為驛馬,非。

《嚴助傳》,聞道路言閩越王弟甲弒而殺之,即下文所 云「會閩越王弟餘善殺王以降」者也。當淮南王上書 之時,不知其名,故謂之甲,猶云某甲耳。師古曰:「甲者, 閩越王弟之名。非。」

《朱買臣傳》:「買臣入家中」,即會稽邸中也。邸,如今京師 之會館。

《東方朔傳》:「以劍割肉而去之。」裴松之註:《魏志》云:「古人 謂藏為去。」《蘇武傳》:「掘野鼠,去草實而食之。」師古曰:「去, 謂藏之也。」

《楊惲傳》:廷尉當惲大逆無道者,以書中有「君父送終」 之語。

《梅福傳》:「諸侯奪宗」,如帝摰立不善崩,而堯自唐侯升 為天子是也。

《梅福傳贊》「殷鑒不遠,夏后所聞。」謂福引呂、霍上官之 事以規切王氏。《師古註》謂封孔子後,非。

《霍光傳》:「張章等言霍氏皆讎有功。」晉灼曰:「讎等也。」非 也。此如《詩》「無言不讎」之讎。《左傳僖五年》:「無喪而慼,憂 必讎焉。」註:「讎,猶對也。」《律歷志》:「廣延宣問,以理星度,未 能讎也。」鄭德曰:「相應為讎也。」《郊祀志》:「其方盡,多不讎。」 《伍被傳》:贊:「忠不終而詐讎。」《魏其傳》:「上使御史簿責嬰 所言,灌夫頗不讎。」

《趙充國傳》「微將軍誰不樂此者,言豈獨將軍苟安貪 便,人人皆欲為之。」師古註以「微」字屬上句讀,非。 《辛慶忌傳》,「衛青在位,淮南寢謀」,謂伍被言「大將軍數 將,習兵未易當」又言「雖古名將,不過是為淮南所憚。」 《于定國傳》「萬方之事,大錄于君。」按今所傳王肅註《舜 典》「納于大麓」曰:麓,錄也。納舜使大錄萬機之政,蓋西 京時已有此解,故詔書用之。章帝即位以太傳趙熹太尉牟融並錄尚書事 《于定國傳贊》「哀鰥哲獄」,《毛詩》《禮記》凡「鰥寡」之「鰥」皆作 「矜」,此亦「矜」之誤,「哲」則「折」之誤也。師古以傳中有「哀鰥 寡」語,遂以釋此文,而以「折」為「明哲之哲。」

《龔勝傳》:「勿隨俗動吾冢,種柏作祠堂。」師古曰:「多設器 備,恐被發掘,為動吾冢。」非也。古人族葬,勝必己自有 墓,若隨俗人之意,更於冢上種柏作祠堂,則是動吾 冢也。蓋以朝代遷革,一切飾終之禮,俱不欲用。 《韋賢傳》:「歲月其徂,年其逮耇,於昔君子,庶顯於後。」孟 自言年老,慕昔之君子垂令名於後,欲王信老成之 言而用之也。在鄒《詩》曰「既耇且陋」,則此為孟之自述 可知。

下從者與載送之下,如《袁盎傳》下「趙談」之下,與之共 載,復送至其家也。

《王尊傳》:「猥被共工之大惡。」謂御史大夫劾奏尊以靜 言庸違,象共滔天。

《蕭育傳》,鄠名賊,梁子政名賊,猶言名王,謂賊之有名 號者也。師古曰:「名賊者,自顯其名,無所避匿,言其強 也。非。」

《宣元六王傳贊》:「貪人敗類」,《大雅桑柔》之詩。師古註誤 以為「蕩。」

《張禹傳》:「兩人皆聞知,各自得也。」崇以禹為親之,宣以 禹為「敬之」,故各自得。

《翟方進傳》,「萬歲之期,近慎朝暮。」謂宮車晏駕,故下文 郎賁麗以為可移於相也。

《揚雄傳》:「不知伯僑周何別也。」謂不知是何王之別。「子 冠倫魁能」,「能」字當屬上句,言為能臣之首。

史書之文中有誤字,要當旁證以求其是,不必曲為 之說如此,傳《解嘲篇》中,「欲談者宛舌而固聲固」乃「同」 之誤,東方朔割名於細君,名乃「炙」之誤,有《文選》可証。 而必欲訓之為固為名,此小顏之癖也。《顏氏家訓》云: 《穀梁傳》「孟勞者,魯之寶刀也。」僖元年有姜仲嶽讀刀為 《力》,謂公子左右:「姓孟名勞,多力之人,為國所寶,與吾 苦諍。清河郡守邢峙,當世碩儒,助吾証之。」赧然而服。 此傳割名之解,得無類之。

《儒林傳》:「弟子行雖不備,而至于大夫郎掌故以百數。」 謂不必皆有行誼,而多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