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誤,當從孟康之說。

課,得穀皆多。其旁田畝一斛以上。蓋壖地乃久不耕 之地,地力有餘,其收必多,所以作代田之法也。 天下大抵無慮皆鑄金錢矣,無慮,猶云無筭,言多也。 布貨十品。師古曰:「布即錢耳,謂之布者,言其分布流 行也。」按本文,錢布自是二品,而下文復載,改作貨布 之制,安得謂布即錢乎?《莽傳》曰:「貨布長二寸五分,廣 一寸」,直貨錢二十五。今貨布見存,上狹下廣而岐,其 下中有一孔,師古當日或未之見也。

《郊祀志》:「文公獲若石云,於陳倉北坂城祠之。其神或 歲不至,或歲數來,來常以夜,光輝若流星,從東方來, 集於祠城,若雄雞,其聲殷云,野雞夜鳴。」如淳曰:「野雞, 雉也。呂后名雉,改曰野雞。」《五行志》:「天水冀南山大石 鳴,聲隆隆如雷,有頃止,埜雞皆鳴。」師古曰:「雉也。竊謂 野雞者,野中之雞耳。」註拘於荀悅,云:「『諱雉之字曰野 雞。」夫諱恆曰「常』,諱啟曰開。」史固有言常言「開」者,豈必 其皆為恆與啟乎?又此文本《史記·封禪書》,其上文云: 「有雉登鼎耳雊。」其下文云:「公孫卿言見仙人跡緱氏 城上,有物如雉,往來城上。」又云:「縱遠方奇獸飛禽及 白雉諸物。」並無所諱。而《漢書·地理志》南陽郡有雉縣, 江夏郡有下雉縣。《五行志》王音等上:言:「雉者聽察,先 聞雷聲。」則漢時未嘗諱雉也。

「木寓龍一駟,木寓車馬一駟。」寓,寄也,寄生,龍形於木。 此說恐非。古文偶、寓通用,木寓,木偶也。《史記。孝武紀》 作「木偶馬。」而《韓延壽傳》曰:「賣偶車馬下里,偽物者,棄 之市道。」古人用以事神及送死,皆木偶人。木偶馬,今 人代以紙人紙馬。又《史記。殷本紀》:「帝武乙無道,為偶 人,謂之天神。」《索隱》曰:「偶音寓。」《酷吏傳》:「匈奴至為偶人」, 象郅都。《索隱》曰:「《漢書》作寓人。」可以証「寓」之為偶矣。 《五行志》「吳王濞封有四郡五十餘城。」「四」當作「三。」古「四」 字積畫以成,與「三」易混,猶《左傳》「陳蔡不羹」,三國之君 為四國也。

隱公三年「二月己巳,日有食之」,其後鄭獲魯隱。按狐 壤之戰事在其前,乃隱公為太子時。此劉向誤說,班 史因之,不必曲為之解。

溝洫志:內史稻田租挈重挈偏也。《說文》有觢字。註云。 「角一俯一仰。」意同。

《楚元王傳》「孫卿」,師古曰:「荀況,漢以避宣帝諱改之。」按 漢人不避嫌名,荀之為孫,如孟卯之為芒卯,司徒之 為申徒,語音之轉也。

上數欲用向為九卿,輒不為王氏居位者及丞相御 史所持,故終不遷。衍一「不」字,當云「輒為王氏居位者 及丞相御史所持。」「持」者,挾制之義,而非挾助之解也。 《季布傳》「難近」,謂令人畏而遠之。師古以近為近天子, 為大臣,非也。

《樊噲傳》:項羽既饗軍士中酒。中酒謂酒半也,《呂氏春 秋》謂之「中飲。」晉靈公發酒于宣孟宣孟知之中飲而出 戰國策楚王觴斐議中飲再拜而 請凡事之半曰中。《左傳》昭公二十八年:「中置」,謂饋之 半也。上云饋之始至下云餽之畢《史記河渠書》「中」作「而覺」,謂工之 半也。《呂氏春秋》「中關而止」,謂關弓弦正半而止也。中 酒,猶今人言半席,師古解以不醉不醒,故謂之中,失 之矣。司馬相如傅酒中樂酣師古曰酒中飲酒中半也一人註書前後不同 《淮南厲王傳》:「命從者刑之。」《史記》作「剄之」,當從「剄」,音相 近而訛。下文「太子自刑不殊」,又云「王自刑殺。」《史記》亦 皆作「剄」也。「孝先自告反,告除其罪。」按:《史記》無下「告」字, 是衍文,師古曲為之說。

《萬石君傳》:「內史坐車中自如。」固當者,反言之也。言貴 而驕人當如此乎?

《賈誼傳》:「上數爽其憂,謂秦之所憂者在孤立,而漢之 所憂者在諸侯;漢初之所憂者在異姓,而今之所憂 者在同姓。」

張敖不反,故添一貫,高為相句。古人文字之密, 植遺腹,朝委裘而天下不亂,必古有是語,所謂君薨 而世子生者也。季桓子命其臣正常曰:「南孺子之子 男也,則以告而立之。」遺腹之為嗣,自人君以至于大 夫,一也。

《鄒陽傳》,「宋任子冉之計因墨翟。」《史記》作「子罕。」文穎曰: 「子冉,子罕也。」按子罕是魯襄公時人,墨翟在孔子之 後,子冉當別是一人。

秦皇帝任中庶子蒙之言,師古曰:「蒙者,庶子名也。今 流俗本義下輒加恬字,非也。」按《史記》,秦王寵臣中庶 子蒙嘉,為先言于秦王,非蒙恬,蒙亦非名。傳文脫一 「嘉」字。

《趙王彭祖傳》,「椎埋即掘冢也。新葬者謂之埋。」師古曰: 「椎殺人而埋之。」恐非。

《李廣傳》:「彌節白檀」,「彌」與「弭」同。《司馬相如傳》:「于是楚王 乃弭節徘徊。」註:「郭璞曰:『弭猶低也。節,所杖信節也。 陵當發出塞,迺詔彊弩都尉令迎軍,言當俟陵出塞 之後,乃詔博德迎之』。」

《蘇武傳》:「陵惡自賜武,使其妻賜武牛羊數十頭。」今人 送物與人,而託其名于妻者,往往有之,其謂之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