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號。

《漢書王子侯表》「長沙頃王子高成節侯。」梁一卷中兩 見,一始元元年六月乙未封,一元康元年正月癸卯 封,然則王子中多一侯矣。

《漢書敘例》顏師古撰。其所列姓氏,鄧展、文穎下並云 「魏建安中」,建安乃漢獻帝年號。雖政出曹氏,不得遽 名以魏。

《高帝紀》「諸侯罷戲下,各就國。」註引一說云:「時從項羽 在戲水之上。」此說為是。蓋羽入咸陽,而諸侯自留軍 戲下爾。他處固有以戲為麾者,但云「罷麾下」,似不成 文。

不因其幾而遂取之,訓幾為危未當。幾即「機」字,如《書》 「若虞機張」之機。

「遣詣相國府,署行義年。」謂書其平日為人之實跡。如 《昭帝紀》:元鳳元年三月,賜郡國所選有行義者涿郡


「韓福等五人帛」,《宣帝紀》「令郡國舉孝弟有行義聞于 鄉里者各一人」是也。劉邠改「義」為「儀」,謂若今團貌,非。 《武帝紀》「元封元年詔用事八神」,謂東巡海上而祠八 神也,即《封禪書》所謂八神,一曰天主,祠天齊之屬。文 穎以為祭太一開八通之鬼道者,非。

天漢元年秋,「閉城門大搜」與二年及征和元年之「大 搜」同,皆搜索奸人也,非踰侈者也。

《昭帝紀》:「三輔太常郡,得以菽粟當賦。」漢時田租本是 菽粟,今并口筭雜征之,用錢者皆令以菽粟當之。其 獨行于三輔太常郡者,不獨為穀賤傷農,亦以減漕 三百萬石,慮儲偫之乏也。

《元帝紀》,「永光元年秋罷。」如淳曰:「當言罷某官某事,爛 脫失之」是也。《左傳》成二年「夏有」,亦是闕文。杜氏解曰: 「失新築戰事。」

建昭三年「戊己校尉。」師古曰:「戊己校尉者,鎮安西域, 無常治處,亦猶甲乙丙丁、庚辛、壬癸,各有正位,而戊 己四季寄王,故以名官也。」時有戊校尉,又有己校尉。 一說戊己位在中央,今所置校尉處三十六國之中, 故曰戊己也。《百官公卿表》註亦載二說。《漢官儀》曰:「戊 己中央,鎮覆四方,又開渠播種,以為厭勝,故稱戊己」 焉。按:馬融《廣成頌》曰:「校隊案部,前後有屯。甲乙相伍, 戊己為堅。」則不獨西域,雖平時校獵,亦有部伍也。又 知其甲乙八名皆有,而西域則但置此戊己二官爾。 王莽傳右庚刻木校尉前丙燿金都尉其所名或有所本《車師傳》:「置戊己校尉,屯 田,居車師故地。」《烏孫傳》:「漢徙己校屯姑墨。」而《後漢書。 耿恭傳》:「恭為戊校尉,屯後王部金蒲城,謁者關寵為 己校尉,屯前王柳中城。故師古以為無常治。」

《哀帝紀》:「非赦令也,皆蠲除之。」猶《成帝紀》言「其吏也遷」 二等,同一文法。蓋赦令不可復反,故但此一事不蠲 除也。

《王子侯表》,瓡節侯息,城陽頃王子,師古曰:「瓡即瓠字 也,又音孤。」《地理志》,北海郡下,瓡侯國,師古曰:「『瓡」即「執』 字。二音不同。」而《功臣表》,瓡讘侯杵者,師古曰:「瓡狐同。」 河東郡下作「狐讘」,又未知即此一字否也。

《百官表》:長水校尉掌長水宣曲胡騎。師古曰:「長水,胡 名也。宣曲,觀名,胡騎之屯於宣曲者。」按長水非胡名 也。《郊祀志》:「霸產豐、澇、涇渭,長水以近咸陽,盡得比山 川祠。」《史記索隱》曰:「百官表有長水校尉。」沈約《宋書》云, 「營近長水,因名。」《水經》云:「長水出白鹿原,今之荊溪水 是也。」

元鳳四年,蒲侯蘇昌為太常,十一年,坐籍霍山書,泄 祕書免。師古曰:「以祕書借霍山,非也。」蓋籍沒霍山之 書,中有祕記,當密奏之,而輒以示人,故以宣泄罪之 耳。《山本傳》言:山坐寫祕書,顯為上書獻城西第,入馬 千匹,以贖山罪。若山之祕書從昌借之,昌之罪將不 止免官。而元康四年,昌復為太常,薄責昌而厚繩山, 非法之平也。且如顏說,當云「坐借霍山《祕書》免足矣」, 何用文之重、辭之複乎?

建昭三年七月戊辰,衛尉李延壽為御史大夫。一姓 繁,師古曰:「繁音蒲元反。」《陳湯傳》御史大夫繁延壽,師 古曰:「繁音蒲胡反。」《蕭望之傳》師古,音「婆」;《谷永傳》師古 音蒲河反,蒲元則音盤,蒲胡則音蒲,蒲河則音婆,三 音互見,並未歸一,然「繁」字似有蒲音。《左傳》定四年:「殷 民七族繁氏。」繁音步何反。《儀禮鄉射禮》注,「今文皮樹 為繁豎皮。」古音婆。《史記張丞相世家》:「丞相司直繁君。」 索隱曰:「繁音婆。」《文選》繁休伯,呂向音步何反。則繁之 音婆,相傳久矣。廣韻八戈部中有繁字注曰音薄波切姓也又音煩此字或作《玉篇》搫 字亦音步波,步丹二切。

《律曆志》:「壽王侯課比三年下。」謂課居下也。下文言「竟 以下吏」,乃是下獄,師古註非。

《食貨志學》「六甲五方書計之事。六甲者,四時六十甲 子之類。五方者,九州嶽瀆列國之名。書者六書,計者 九數。」瓚說未盡。

國亡損瘠者,「瘠」,古「胔」字,謂死而不葬者也。《婁敬傳》「徒 見羸胔老弱」,《史記》作「瘠」,《後漢書。彭城靖王恭傳》「毀胔 過禮」,《大戴禮》「羸醜以胔」,皆是「瘠」字。則此「瘠」字乃「胔」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