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第十二,王陵第十三,韓信第十四,陳武第十五,蟲達 第十六,周昌第十七,王吸第十八,而無奚涓、薛歐、丁 復,此後人論定,非當日之功次矣。且韓信已誅死,安 得復在功臣之位?即此可知矣。

史家之文,多㨿原本,或兩收而不覺其異,或並存而 未及歸一。《漢書王子侯表》「長沙頃王子高成節侯梁」 一卷中再見,一始元元年六月乙未封,一元康元年 正月癸卯封。此並存未定,當刪其一而誤留之者也。 《地里志》于宋地下云:「今之沛、梁、楚、山陽、東平、濟陰及 東郡之須昌、壽張,皆宋分也。」于魯地下又云:「東平、須」 昌、壽張皆在濟東,屬魯,非宋地也。當考。此並存異說 以備考,當小注于下而誤連書者也。《楚元王傳》,劉德, 昭帝時為宗正丞,雜治劉澤詔獄。而《子向傳》則云,更 生父德,武帝時治淮南獄。一傳之中,自為乖異,此兩 收而未對勘者也。《禮樂志》上云:「孝惠二年,使樂府夏 侯寬備其簫管。」下云:「武帝定郊祀之」禮,乃立樂府。《武 五子傳》上云「長安白亭東為戾后園」,下云:「後八歲封 戾夫人」,曰:「戾后置園奉邑。」樂府之名,蚤立于孝惠之 世,戾園之目,預見于八年之前,此兩收而未貫通者 也。夫以二劉之精核猶多,不及舉正,何怪乎後之讀 書者愈鹵莽矣!

《天文志》:魏地,觜、觿,參之分野也。其界自高陵以東,盡 河東、河內,南有陳留及汝南之召陵、㶏疆、新汲、西華、 長平,潁川之舞陽、郾、許、鄢陵,河南之開封、中牟、陽武、 酸棗、卷,皆魏分也。按《左傳》子產曰:「遷實沈于大夏,主 參。」故參為晉星。然其疆界亦當至河而止。若《志》所列 陳留已下郡縣,並在河南,于《春秋》自屬陳、鄭二國,角、 亢,氐之分野也,不當併入魏本都安邑,至惠王始徙 大梁,乃據後來之疆土,割以相附,豈不謬哉! 《食貨志》:單穆公諫景王鑄大錢,本之《周語》,王勿聽,卒 鑄大錢。此廢輕作重,不利于民之事。班氏乃續之曰: 「以勸農贍不足,百姓蒙利。」失其旨矣。

《地理志》丹陽下云:「楚之先熊繹所封,十八世文王徙 郢。」此誤。按《史記楚世家》:「成王封熊繹于楚,居丹陽。」徐 廣曰:「在南郡枝江縣。」《水經注》曰:丹陽城㨿山跨阜,周 八里二百八十步。東北兩面悉臨絕澗,西帶亭下,溪 南枕大江,嶮峭壁立,信天固也。楚熊繹始封丹陽之 所都也。《地理志》以為吳子之丹陽。尋吳楚悠隔,繿縷 「荊山,無容遠在吳境」,非也。

《枚乘傳》,上云「吳王不納乘等,去而之梁」,下云「枚乘復 說吳王」,蓋吳王舉兵之時,乘已家居,而復與之書,不 然無緣復說也。

《杜周傳》:「周為執金吾,逐捕桑弘羊衛皇后昆弟子。」刻 深。按《百官表》,「天漢三年二月,執金吾杜周為御史大 夫,四年卒。」而衛太子巫蠱事乃在征和二年,周之卒 已四年。又十一年,昭帝元鳳元年,御史大夫桑弘羊 坐燕王旦事誅。史家之謬如此。

《王尊傳》:「上行幸雍,過虢。」按:今之鳳翔縣乃古雍城,而 虢在陝,幸雍何得過虢?當是「過美陽」之誤。且上文固 云,自虢令轉守槐里,兼行美陽令事矣。

《王商傳》,「春申君獻有身妻而產懷王。」誤,當是幽王。 《外戚傳》:「徙共王母及丁姬歸定陶,葬共王冢次。」按:丁 姬已先葬定陶,此「及丁姬」三字衍。

《漢書地理》《藝文》二志小字皆孟堅本文,其「師古曰」,「應 劭曰」,「服虔曰」之類,乃顏氏注也。近本《漢書》不刻注者, 誤以此為顏氏注而并刪之。

《後漢郡國志》云:「本志惟郡縣名為大書,其山川地名 悉為細注,今進為《大字新注》証發臣劉昭采集。」是則 前書小字為孟堅本文,猶後漢之細注也。其師古等 諸注,猶後漢之新注也。當時相傳之本,混作一條,未 曾分別耳。

班孟堅為書,束于成格,而不及變化。且如《史記淮陰 侯傳》末載蒯通事,令人讀之感慨有餘味。《淮南王傳》 中伍被與王答問語,情態橫出,文亦工妙。今悉刪之, 而以蒯、伍合江充、息夫躬為一傳,蒯最冤,伍次之,《二 淮傳》寥落不堪讀矣。

荀悅《漢紀》,改紀、表、志、傳為編年,其敘事處索然無復 意味,間或首尾不備,其小有不同,皆以班書為長,惟 一二條可采者,杜陵陳遂,字長子,上微時,與游戲博 奕,數負遂。上即位,稍見進用,至太原太守,乃賜遂璽 書曰:「制詔太原太守官尊祿重,可以償遂博負矣。」妻 君寧時在旁,知狀,遂乃上書謝恩曰:「事在元平元年」 赦前,其見厚如此。《漢書》以「負遂」為「負進」,又曰:「可以償 博進矣。」進乃悼皇考之名,宣帝不應用之。《荀紀》為長。 元康三年三月,詔曰:「蓋聞象有罪而舜封之,有庳骨 肉之親,放而不誅。其封故昌邑王賀為海昏侯」,《漢書》 作「骨肉之恩,粲而不殊,文義難曉。」《荀紀》為長。後有善 讀者,倣裴松之《三國志》之體,取此不同者注于班書 之下,足為史家之一助。

紀王莽事。自始建國元年以後,則云其二年,其三年 以至其十五年,以別于《正統》,而盡沒其「天鳳」、「地皇」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