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春秋外傳章句》一卷。王肅撰。梁有二十二卷。 《春秋外傳國語》二十二卷。《韋昭注》。

《春秋外傳國語》二十卷。晉五經博士孔晁注 《春秋外傳、國語》二十一卷。唐固注。

《唐書藝文志》

春秋

左丘明「《春秋外傳國語》二十卷。」

王肅「《國語章句》二十二卷。」

唐固注《國語》二十一卷。

虞翻《注國語》二十一卷。

韋昭《注》二十一卷。

孔晁《解》二十一卷。

柳宗元《非國語》二卷。

《宋史藝文志》

春秋

左丘明《春秋外傳國語》二十一卷。《韋昭注》。

柳宗元《非國語》二卷。

葉真是《國語》七卷。

《劉攽內傳國語》十卷。

魯有《開國語音義》一卷。

宋庠「《國語補音》三卷。」

林概《辯國語》三卷。

《左氏國語類編》二卷。呂祖謙門人所編。

《宋鄭樵通志》

春秋

《春秋外傳國語》二十卷。《賈逵》。

《春秋外傳國語》二十一卷。《虞翻》。

《春秋外傳國語》二十二卷。《韋昭》。

《春秋外傳國語》二十卷。晉《五經》博士孔晁。

《春秋外傳國語》二十一卷。唐固。

右注解

《春秋外傳章句》二十二卷。王肅:

右章句

《非國語》二卷。柳宗元:

右非駁

《國語補音》三卷。宋庠:

《國語音略》一卷。

右音

凡《國語》四種,九部,一百三十二卷。

王應麟漢書藝文志考證

春秋

《國語》二十一篇。

《司馬遷傳贊》,「左丘明為《傳》,又纂異同為《國語》。」《史通》曰:「左丘明既為《春秋內傳》,又稽逸文,纂別說,分周、魯、齊、晉、鄭、楚、吳、越八國事,起周穆王,終魯悼公,為《外傳》。《國語》,六經之流,三傳之亞也。」陸淳謂「與《左傳》文體不倫,定非一人所為。」太史公曰:「左丘失明,厥有《國語》。」石林葉氏曰:「按《姓氏譜》有《左氏》,有左丘氏,則豈一家之言」乎?唐啖、趙之徒頗知之,然未有以傳其說也。宋氏曰:「『自魏晉以後,書錄所題,皆曰《春秋外傳》《國語》』。是則《左傳》為內,《國語》為外,二書相別,以成大業。」《說文》引《國語》「侊飯不及一食於其心。」然兵不解,其字多異。

《馬端臨文獻通考》

春秋考

《春秋外傳國語》二十一卷。

《崇文總目》:左丘明撰。吳侍中領左國史亭陵侯韋昭解。昭參引鄭眾、賈逵、虞翻、唐固,合凡五家為注,自所發正者二十事。

巽巖李氏曰:「昔左丘明將傳《春秋》,乃先采集列國之史,國別為語,旋獵其英華,作《春秋傳》;而先所采集之語,草槁具存,時人共傳習之,號曰《國語》,殆非丘明本志也。故其辭多枝葉,不若《內傳》之簡直峻健,甚者駁雜不類,如出他手。蓋由他時列國之史,材有厚薄,學有淺深,故不能醇一耳。不然,丘明特為此重複之書」 ,何耶?先儒或謂《春秋傳》先成,《國語》繼作,誤矣。惟本朝司馬溫公父子能識之。

陳氏曰:自班固志言左丘明所著,至今與《春秋傳》並行,號為《外傳》。今考二書,雖相出入,而事辭或多異同,文體亦不類,意必非出一人之手也。司馬子長曰:「左丘失明,厥有《國語》。」 又似不知所謂。唐啖助亦嘗辨之。

《朱子語錄》曰:「《國語》委靡繁絮,真衰世之文耳。是時語言議論如此,宜乎周之不能振起也 。《國語》文字極困苦,振作不起。」

《國語補音》三卷。

陳氏曰:丞相安陸宋庠公序撰。以先儒未有為《國語音》者,近世傳《舊音》一卷,不著撰人名氏,蓋唐人也,簡陋不足名書。因而廣之,悉以陸德明《釋文》為主,陸所不載,則附益之。

《非語國》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