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與碑多同,而傳載遷官次序頗略。蓋史之所記,善惡

大事,官次雖小略,不足為失,唯其謬誤與闕其大節, 不可不正。碑云『大將軍以禮脅命,拜侍御史,遷梁令。 三府並用博士徵,皆不就。司隸校尉舉其有道,公車 徵,拜議郎、司徒長史』。而傳但云『大將軍辟,五遷司徒』」 長史。今據《碑》止四遷爾,博士未嘗拜也。《碑》於「長史」下 遂云「入登侍中。延熹八年地震,有詔詢異而拜尚書, 遷南陽太守,拜太中大夫,復拜侍中、屯騎尉、宗正、光 祿勳,遂授太尉。」《傳》至太中大夫,始云遷侍中,其前自 長史入登侍中,史闕書也。《碑》又云「固病遜位,拜光祿 大夫,遷衛尉,復作太尉。」而《傳》云「以日食免,拜衛尉。」以 日食免,當從《傳》為正,而不書光祿大夫,史闕也。其餘 皆同,故不復錄。

右漢《沛相楊君碑》,在閿鄉楊震墓側。碑首尾不完,失 其名字。按《後漢書》,震及中子秉,秉子賜,賜子彪,皆有 傳。又云震長子牧,孫奇侍中,奇子亮,陽成亭侯。又云 「少子奉,奉子敷,敷子眾蓩亭侯。」又有彪子修。楊氏子 孫載於史傳者止此爾,不知沛相為何人也。碑云「孝 順皇帝西巡,以掾史召見,拜郎中,遷常山長史,換犍 為府丞。宰司累辟,應於司徒。州察茂才,遷鮦陽侯相。 後拜議郎五官中郎將沛相,年五十六,建寧元年六 月癸丑遘疾而卒。」其終始尚可見,而惜其名字亡矣。 治平元年六月十日書。

《容齋隨筆》:漢光武雖以征伐定天下,而其心未嘗不 以仁恩招懷為本。隗囂受官爵而復叛,賜詔告之曰: 「若束手自詣,保無他也。」公孫述據蜀,大軍征之,垂滅 矣,猶下詔喻之曰:「弗以來歙、岑彭受害自疑,今以時 自詣,則家族全。」詔書手記不可數得,朕不食言。遣馮 異征戒其平定安集為急,怒吳漢殺降,責以失斬將 弔民之義,可謂仁君矣。蕭銑舉荊楚降唐,而高祖怒 其「逐鹿」之對,誅之於市,其隘如此。《新史》猶以高祖為 聖,豈理也哉!

《後漢·鄧騭傳》:「拜為大將軍,時遭元二之災,人士饑荒, 死者相望,盜賊群起,四海侵畔。」章懷注云:「元二即元 元也。古書字當再讀者,即於上字之下為小二字,言 此字當兩度言之,後人不曉,遂讀為元二」,或同之陽 九,或附之百六。良由不悟,致斯乖舛。今《岐州石鼓銘》 凡重言者,皆為二字,明驗也。漢碑有陽孟文,《石門頌》 云:「中遭元二,西夷虐殘。」《孔耽碑》云:「遭元二轗軻,人民 相食。」趙明誠《金石跋》云:「若讀為『元元,不成文理,當自 有此』。」《漢注》未必然也。按王充《論衡·恢國篇》云:「今上嗣 位,元、二之間,嘉德布流。三年,零陵生芝草。四年,甘露 降五縣。五年,芝復生。六年,黃龍見。」蓋章帝時事。攷之 《本紀》所書,建初三年以後諸儒皆同,則知所謂元二 者,謂建初元年、二年也。既稱嘉德布流,以致祥瑞,其 為非災。之語,益可決疑。安帝永初元年二年,先零 滇羌寇叛,郡國地震,大水。鄧騭以二年十一月拜大 將軍,則知所謂元二者,謂永初元年、二年也。凡漢碑 重文,不皆用小二字,豈有《范史》一部,唯獨一處如此? 予兄丞相作《隸釋》,論之甚詳。予修國史日,撰《欽宗紀 贊》,用靖康元二之禍,實本於此。

成都有漢《蜀郡太守何君造尊楗閣碑》,其末云:「建武 中元二年六月。」按《范史本紀》,建武止三十一年,次年 改為中元,直書為中元元年。觀此所刻,乃是雖別為 中元,猶冠以建武,如文、景帝中元、後元之類也。又《祭 祀志》載封禪後赦天下詔,明言云:「以建武三十二年 為建武中元元年。」《東夷倭國傳》云:「建武中元二年,來 奉貢。」援据甚明。而宋莒公作《紀年通譜》,乃云:《紀》《志》所 載不同,必傳寫脫誤,學者失於精審,以意刪去,殆亦 不深考耳。韓莊敏家一銅斗銘云:「新建國,天鳳上戊 六年。」又紹興中,郭金州得一鉦,銘云:「新始建國,地皇 上戊二年。」按:王莽始建國之後,改天鳳,又改地皇。茲 二器各冠以始元者,莽之制如此,亦其改易郡名不 常,每下詔,猶繫其故名之類耳,不可以中元比也。 《聞見後錄》:「西漢于定國,東海有孝婦,養姑甚謹,夫死 無子,不肯更嫁,姑不欲累其婦,自經死。姑女誣婦殺 之,官乃曲成其獄,定國爭之太守不聽,乃抱其具獄 哭於府上,辭病去,太守竟殺孝婦,郡中枯旱三年。後 太守至,而定國白之,乃殺牛祭孝婦,大雨歲熟。」《東漢· 孟嘗》:「上虞有寡婦,養姑甚謹,姑以老壽終,而夫女弟 誣婦鴆之官,竟其罪。嘗言其枉,太守不聽,哀泣門外, 因謝病去。太守殺寡婦,郡連旱二年。後太守至,嘗具 陳其冤,乃刑訟女而祭婦冢,天雨,穀稼遂登。」二事甚 相類,范曄後出,無一言,何也? 《芥隱筆記》:《後漢·南匈奴傳》語曰:「父戰於前,子死於後, 弱女乘於亭障,孤兒號於道路,老母寡妻,設虛祭,飲 泣淚,想望歸魂於沙漠之表。」全用賈捐之語。

林泉逸事、范曄《後漢書南蠻傳》載高辛帝以女妻槃 瓠之事,覽者未嘗不笑其誕。且姜嫄、簡狄之生稷契, 後人猶或疑之,況有甚於是者乎?後之作史者,於此 類皆弗書可也。洛陽令董宣殺湖陽公主之蒼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