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百卷。

《王規傳》:「規集後漢眾家異同,注《續漢書》二百卷。 《世祖二子傳》:忠壯世子方等,字實相,世祖長子也。母 曰徐妃。少聰敏,有俊才,注范曄《後漢書》未就。所撰《三 十國春秋》及《靜住子》,行於世。」

《文學傳》:劉昭集《後漢》同異以注范曄書,世稱博悉。遷 通直郎,出為剡令,卒官。集注《後漢書》一百八十卷。 《梁書·文學傳》:吳均注范曄《後漢書》九十卷。 《唐書太宗皇后長孫氏傳》:后嘗採古婦人事,著《女則》 十篇。又為論斥漢之馬后不能檢抑外家,使與政事, 乃戒其車馬之侈,此謂開本源,恤末事。常誡守者:「吾 以自檢,故書」無條理,勿令至尊見之。

《高宗諸子傳》:「章懷太子賢,字明允,詔集諸儒左庶子 張大安、洗馬劉訥言,洛州司戶參軍事格希元、學士 許叔牙,成元一史,藏諸周寶寧等,共注范曄《後漢書》。 書奏,帝優賜段物數萬。」

《柳仲郢傳》:「仲郢嘗手鈔六經司馬遷、班固、范曄《史》,皆 一鈔魏、晉及南北朝史,再又類所鈔他書,凡三十篇, 號《柳氏自備》,皆楷小精真,無行字。」

《舊唐書太宗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傳》:后嘗撰古婦 人善事,勒成十卷,名曰《女則》,自為之序。又著論駁漢 明德馬皇后,以為不能抑退外戚,令其當朝貴盛,乃 戒其龍馬水車,此乃開其禍源,而防其末事耳。且誡 主守者曰:「此吾以自防閑耳。」婦人著述無條貫,不欲 至尊見之,慎弗言。崩後,宮司以聞,太宗覽而增慟,以 示近臣曰:「皇后此書,足可垂於後代,我豈不達天命 而不能割情乎!以其每能規諫,補朕之闕,今不復聞 善言,是內失一良佐,以此令人哀耳。」按此條較新唐書更詳故兩載 之

《宋史劉攽傳》:「攽所著書百卷,尤邃史學,作《東漢刊誤》, 為人所稱。預司馬光修《資治通鑑》,專職漢史。」

《蕭燧傳》:「孝宗每稱其全護善類,誠實不欺,手書二十 八將以賜。」

《聞見後錄》:神宗惡《後漢書》范曄姓名,欲更修之,求《東 觀漢記》,久之不得。後高麗以其本付醫官某人來上, 神宗已厭代矣。至元祐年,高麗使人言狀,訪於書省, 無知者。醫官已死於其家,得之藏於中祕。予嘗寫本 於呂汲公家,亦棄之兵火中矣。又予官長安時,或云 鄠杜民家有《江表傳》《英雄志》,因為外臺言之,亟委官 以取。民驚懼,遽焚之。世今無此三書矣。

《金史世宗本紀》:大定二十八年十一月庚戌,上謂宰 臣曰:「朕近讀《漢書》,見光武所為,人有所難能者。更始 既害其兄伯升,當亂離之際,不思報怨,事更始如平 日人不見戚容,豈非人所難能乎?此其度量,蓋將大 有為者也。其他庸主,豈可及哉!」右丞張汝霖曰:「湖陽 公主奴殺人,匿主車中。洛陽令董宣從車中曳奴下」 殺之。主入奏,光武欲殺宣。及聞宣言,意遂解,使宣謝 主,宣不奉詔,主以言激怒光武,光武但笑而已。更賜 宣錢三十萬。上曰:「光武聞直言而怒解,可謂賢主矣。」 令宣謝主,則非也。高祖英雄大度,駕馭豪傑,起自布 衣,數年而成帝業,非光武所及。然及即帝位,猶有布 衣麄豪之氣,光武所不為也。

後漢書部雜錄

《顏氏家訓》:《漢明帝紀》:「為四姓小侯立學校,桓帝加元 服,又賜四姓及梁、鄧小侯帛。」是知皆外戚也。明帝時, 外戚有樊氏、郭氏、陰氏、馬氏,為四姓。謂之小侯者,或 以年小獲封,政須立學,故曰小侯。《禮》云:「庶方小侯。」則 其義也。

《後漢書》云:「鸛雀銜三鱓魚。」多假借為鱣鮪之鱣,俗之 學士因謂之為鱣魚。按魏武四時食制,鱣魚大如五 斗匳,長一丈。郭璞注《爾雅》:鱣長二丈。安有鸛雀能勝 一者,況三頭乎?鱣又純灰色,無文章也。鱓魚長者不 過三尺,大者不過三指,黃地黑文,故都講云:「蛇鱓,卿 大夫服之象也。」《續漢書》及《搜神記》亦說此事,皆作「鱓」 字。孫卿云「魚鱉鰌鱣。」及韓非《說苑》皆曰鱣似蛇,蠶似 蠋。並作鱣字。假鱣為鱓,其來久矣。 《後漢書》:酷吏樊曄為天水郡守,涼州為之歌曰:「寧見 乳虎穴,不入曄城寺。」而江南書本「穴」皆誤作「六」,學士 因循,迷而不悟。夫虎豹穴居,事之較著,所以班超云: 「不探虎穴,安得虎子。」寧當論其六七乎?

「《後漢書楊由傳》云:『風吹削胏』。此是削札牘之柹耳。古 者書誤則削之,故《左傳》云『削而投之』是也。或即謂札 為削。王褒《童約》曰:『書削代牘』。蘇竟書云:『昔以摩研編 削之才』。皆其證也。《詩》云:『伐木滸滸』。《毛傳》云:『滸滸,柹貌 也』。史家假借為肝胏字,俗本悉作脯腊之脯,或為反 哺之哺。」學士因解云:「削哺是屏障之名,既無證據,亦」 為妄矣。此是風角占候耳。《風角書》曰:「庶人風」者,拂地 揚塵轉削若是屏障,何由可轉也?

六一《題跋》:「右漢《太尉劉寬碑》,《漢書》有傳,其官閥始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