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則純,純明以終,終復則樂所以成政。吾無取乎爾』。」又 曰:「姬氏出自天黿,大姜之姓,所憑神也。歲在周之分 埜,月在農祥,后稷之所經緯也。武王欲合是而用之, 前為誣聖人亦大矣。」又曰:「王以夷則畢陳,黃鐘布戎, 太蔟布令,無射布憲,施舍於百姓,吾知其來之自矣。」 是《大武》之聲也。州鳩之愚信其傳,而以為《武》用律也。 孔子語賓牟賈之言《大武》也,曰:「《武》始自北出,再成而 滅商,三成而南,四成而南國是疆,五成而分周公左, 召公右,六成復綴以崇天子,夾振之而四伐,盛威於 中國,則是《大武》之象也。致右憲左,久立於綴」,皆《大武》 之形也;夷則、黃鐘、太蔟、無射,《大武》之律變也;

城成周

劉文公與萇弘欲城成周,告晉,魏獻子為政,將合諸 侯。衛彪傒見單穆公,曰:「萇弘其不沒乎!《周詩》有之曰: 『天之所支,不可壞也;其所壞,亦不可支也。萇叔必速 及,魏子亦將及焉。若得天福,其當身乎?若劉氏,則子 孫實有禍』。」是歲,魏獻子焚死。二十八年,殺萇弘及定 王,劉氏亡。

非曰:彪傒天所壞之說,吾友化光銘成周,其後牛思 黯作頌,忠萇弘之忠悉矣,學者求焉。若夫「當身速及」 之說,巫之無恒者之言也,追為之耳。

問戰此以下魯語

《長勺》之役,曹劌問所以戰於嚴公,公曰:「小大之獄,必 以情斷之。」劌曰:「可以一戰。」

非曰:劌之問洎,嚴公之對,皆庶乎知戰之本矣。而曰 夫神求優裕于饗,不優神不福也,是大不可。方鬥二 國之存亡以決民命,不務乎實,而神道焉是問則事 幾殆矣。既問公之言獄也,則率然曰「可以一戰」,亦問 略之尤也。苟公之德可懷,諸侯而不事乎戰則已耳, 既至於戰矣,徒以斷獄為戰之具,則吾未之信也。劌 之辭宜曰:「君之臣謀而可制敵者誰也?將而死國難 者幾何?人?士卒之熟練者眾寡?器械之堅利者何若? 趨地形,得上遊,以延敵者何所?然後可以言戰。若獨 用公之言而恃以戰,則其不誤國之社稷無幾矣。」申 包胥之言戰得之語,在《吳篇》中。

躋僖公

夏父弗忌為宗蒸,將躋僖公。展禽曰:「夏父弗忌必有 殃。若血氣強固,將壽寵得沒。雖壽而沒,不為無殃。」其 葬也,焚煙徹其上。

非曰:《由有殃》以下,非士師所宜云者,誣吾祖矣。

莒僕

莒太子僕殺紀公,以其寶來奔。宣公使僕人以《書》命 季文子而予之邑,里革遇之,而更其書。明日,有司復 命,公詰之,僕人以里革對。公執之,里革對曰:「毀則者 為賊,掩賊者為藏,竊寶者為宄,用宄之財者為姦。使 君為藏姦者,不可不去也;臣違君命者,不可不殺也。」 公曰:「寡人實貪,非子之罪也。」乃舍之。

非曰:里革其直矣,曷若授僕人以入諫之為善?公之 舍革也美矣,而僕人將君命以行,遇一夫而受其更, 釋是而勿誅,則無以行令矣。若君命以道,而遇姦臣 更之,則何如?

仲孫它

季文子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仲孫它諫曰:「子為 魯上卿,相二君矣,妾不衣帛,馬不食粟,人其以子為 愛,且不華國乎?」文子以告孟獻子,孟獻子囚之七日, 自是子服之,妾衣不過七升之布,馬餼不過稂莠。 非曰,它可謂能改過矣,然而父在焉,而儉侈專乎己, 何也?七升之布,大功之縗也,居然而用之,未適乎中 庸也已。

羵羊

季桓子穿井,得土缶,中有羊焉。使人問仲尼曰:「吾穿 井獲狗,何也?」仲尼曰:「以丘所聞者,羊也。」

非曰:君子於其不所知,蓋闕如也。孔氏惡能窮物怪 之形也?是必誣聖人矣。史之記地坼犬出者有之矣。 近世京兆杜濟穿井獲土缶,中有狗焉,投之於河,化 為龍。

骨節專車楛矢

吳伐越,隳會稽,獲《骨節》專車。吳子使好來聘,且問之 仲尼。仲尼曰:「丘聞之,昔禹治群臣於會稽之山,防風 氏後至,禹殺而戮之。其《骨節專》車,此為大矣。」仲尼在 陳,有隼集於陳侯之庭而死,楛矢貫之石砮,其長尺 有咫。陳惠公使人以隼如仲尼之館問之,仲尼曰:「隼 之來也遠矣,此肅慎氏之隼也。」

非曰:《左氏》,魯人也,或言事孔子,宜乎聞聖人之嘉言 為《魯語》也。盍亦徵其大者,書以為世法?今乃取辨《大 骨》《石砮》以為異,其知聖人也亦外矣,言固聖人之恥 也。孔子曰:「丘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輕幣

天下諸侯知桓公之非為己動也,是故諸侯歸之,譬 若市人。桓公知諸侯之歸己也,故使輕其幣而重其 禮。故天下諸侯,罷馬以為幣,縷綦以為奉,鹿皮四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