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諸侯之使垂櫜而入,稇載而歸, 非曰桓公之苟能弔天下之敗,衛諸侯之地,貪強忌 服,荊楚縮匿,君得以有其國,人得以安其堵,雖受賦 於諸侯,樂而歸之矣,「又奚控焉悉國之貨,以利交天 下?若是邪?則區區齊人,惡足以奉天下?己之人且不 堪矣,又奚利天下之能得?若竭其國,勞其人,抗其名, 以市伯名於天下,又奚仁義之有?」予以謂桓公之伯 不如是之弊也。

此以下晉語

獻公卜伐驪戎,蘇史占之,曰:「勝而不吉。」

非曰:卜者,世之餘伎也,道之所無用也。聖人用之,吾 未之敢非。然而聖人之用也,蓋以敺陋民也,非恆用 而徵信矣。爾後之昏邪者神之,恆用而徵信焉,反以 阻大事。《要言》,卜史之害於道也多,而益於道也少,雖 勿用之可也。《左氏》惑於巫而尤神怪之,乃始遷就附 益以成其說,雖勿信之可也。

郭偃

郭偃曰:「夫口,《三五》之門也。是以讒口之亂,不過三五。」 非曰:舉斯言而觀之,則愚誣可見矣。

公子申生

《申生》曰:「棄命不敬,作令不孝。閒父之愛而嘉其貺,有 不忠焉;廢人以自成,有不貞焉。」

非曰:申生於是四者咸得焉。昔之儒者有能明之矣, 故予之辭也略。

狐突

公使太子伐東山,狐突御戎,至於稷桑,翟人出逆,申 生欲戰,狐突諫曰:「不可。突聞之:國君好艾,大夫殆;好 內適子殆,社稷危。若惠于父而遠于死,惠于眾而利 社稷,其可以圖之乎?況其危身于翟,以起讒于內也?」 申生曰:「君之使我,非歡也,抑欲測吾心也。不戰而反, 我罪滋厚。我戰雖死,猶有令名焉。」果戰,敗翟于稷桑 而反,讒言益起,狐突杜門不出。君子曰:「『善深謀』 非曰:古之所謂善深謀,居乎親戚輔佐之位,則納君 於道,否則繼之以死,惟己之義所在,莫之失之謂也。 今狐突以位,則戎御也;以親,則外王父也。申生之出, 未嘗不從,睹其將敗而杜其門,則姦矣。而曰『善深謀』, 則無以勸乎事君也已。」丕鄭曰:「君為我心。」里克曰:「中 立,晉無良臣。」故申生終以不免。

虢夢

虢公夢在廟,有神面白毛虎爪,執鉞立于西阿之下 云云。公覺,且使國人賀夢。舟之僑告其諸族曰:「眾謂 虢不久,吾今知之。」以其族適晉。六年虢乃亡。

非曰:虢,小國也,而《泰》以招大國之怒,政荒人亂,亡夏 陽而不懼,而猶用兵窮武以增其讎怨,所謂自拔其 本者亡,孰曰不宜?又惡在乎夢也?舟之僑誠賢者歟? 則觀其政,可以去焉。由夢而去,則吾笑之矣。

童謠

獻公問于卜偃曰:「攻虢何月也?」對曰:「童謠有之,曰『丙 之辰』」云云。

非曰:「童謠無足取者,君子不道也。」

宰周公

葵丘之會,獻公將如會,遇宰周公,曰:「君可無會也夫! 齊侯將施惠出責,是之不果,而暇晉是皇。」公乃還。宰 孔曰:「晉侯將死矣。景、霍以為城,而汾河、涑、澮以為淵, 戎、狄之民實環之,汪是土也。苟違其違,誰能懼之?」是 歲,獻公卒。

非曰:凡諸侯之會伯主小國,則固畏其力而望其庥 焉者也。大國則宜觀乎義,義在焉,則往以尊天子,以 和百姓。今孔之還晉侯也,曰:「而暇。晉是皇」,則非吾所 陳者矣。又曰:「汪是土也。」苟違其違,誰能懼之?則是恃 乎力而不務乎義,非中國之道也。假令一失其道以 出,而以必其死為書者,又從而徵之,其可取乎?

荀息

里克欲殺奚齊,荀息曰:「吾有死而已。先君問臣于我, 我對以忠貞。」既殺奚齊、荀息,將死之,人曰:「不如立其 弟而輔之。」荀息立卓子,里克又殺卓子,荀息死之。君 子曰:「不食其言矣。」

非?曰:「夫忠之為言中也,貞之為言正也,息之所以為 者有是。夫閒君之惑,排長嗣而擁非正,其于中正也 遠矣。」或曰:「夫己死之不愛,死,君之不欺也,抑其有是 而子非之邪?」曰:「子以自經于溝瀆者舉為忠貞也歟?」 或曰:「《左氏》《穀梁》子皆以不食其言,然則為信,可乎?」曰: 「又不可。不得中正而復其言,亂也,惡得為信?」曰:「孔父、 仇牧,是二子類邪?」曰:「不類。」曰:「不類,則如《春秋》何?」曰:「《春 秋》之類也,以激不能死者耳。孔子曰:『與其進,不保其 往也』。《春秋》之罪許止也,隱忍焉耳。其類荀息也亦然, 皆非聖人之情也。枉許止以懲不子之禍,進荀息以 甚苟免之惡,忍之也。吾言《春秋》之情,而子徵其文,不 亦外乎?故凡得《春秋》者,宜是乎我也。」此之謂信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