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

 第三百六十九卷目錄

 國語部總論三

  柳宗元非國語下狐偃 輿人誦 葬共世子 殺里克 獲晉侯 慶鄭

   乞食于埜人 懷嬴 筮 董因 命官 倉葛 觀狀 救饑 趙宣子 伐宋 鉏麑

   祈死 長魚蟜 戮僕 逐欒盈 叔魚生 新聲 射鷃 趙文子 醫和 黃能 韓

  宣子憂貧 圍鼓 具敖 董安于 祝融 褒神 嗜芰 祀 左史倚相 伍員

 國語部藝文

  與呂道州溫論非國語書  唐柳宗元

  答吳武陵論非國語書     前人

  答劉壯輿論國語書    宋晁補之

  屈到嗜芰論         蘇軾

  策問            朱熹

  跋古本國語        明都穆

 國語部紀事

 國語部雜錄

經籍典第三百六十九卷

國語部總論三

唐柳宗元非國語下

《狐偃》

里克既殺卓子,使屠岸夷告重耳曰:「子盍入乎?」舅犯 曰:「不可。夫堅樹在始,始不固本,終必槁落。況其不哀 喪而求國,難因亂以入殆。以喪得國,則必樂喪,樂喪 必哀生;因亂以入,則必喜亂,喜亂必怠德,何以導民?」 秦穆公使公子𦄌弔重耳,曰:「時不可失。」舅犯曰:「不可 亡。人無親,信,仁以為親,是故置之者不殆。父死在堂」 而求利,人孰仁我?人實有之,我以徼幸。人孰信我,不 仁不信,何以長利。

非曰:狐偃之為重耳謀者亦迂矣。國虛而不知入,以 縱夷吾之昏殆,而社稷幾喪,徒為多言,無足采者。且 重耳兄也,夷吾弟也,重耳賢也,夷吾昧也。弟而昧入, 猶可終也;兄而賢者,又何慄焉?使晉國不順而多敗, 百姓之不蒙福,兄弟為豺狼,以相避于天下,由偃之 策失也。而重耳乃始倀倀焉遊諸侯,陰蓄重利,以幸 其弟,死獨何心?歟僅能入而國以伯,斯福偶然耳,非 計之得也。若重耳早從里克、秦伯之言而入,則國可 以無向者之禍,而兄弟之愛可全而有分定焉故也。 夫如是以為諸侯之孝,又何戮笑於天下哉?

《輿人誦》

惠公入而背內外之賂,輿人誦之曰云云。「得之而狃, 終逢其咎。喪田不懲,禍亂其興。」既里丕死,公隕于韓。 郭偃曰:「善哉夫眾口,禍福之門也。」

非曰:惠公、里丕之為也,則宜咎禍及之矣,又何以神 眾口哉?其曰《禍福之門》,則愈陋矣。

《葬共世子》

惠公出,共世子而改葬之,臰達於外,國人頌之曰:「歲 之二七,其靡有徵兮。若翟公子,吾是之依兮,安撫國 家,為王妃兮。」郭偃曰:「十四年君之冢嗣,其替乎?其數 告於人矣。公子重耳其入乎?其魄兆於人矣。若入必 伯于諸侯,其耿光于民矣。」

非曰:眾人者,言政之善惡,則有可采者,以其利害也, 又何以知君嗣二七之數與重耳之伯?是好事者追 而為之,未必偃能徵之也,況以是故發邪?

《殺里克》

惠公既殺里克而悔之,曰:「芮也使寡人過殺社稷之 鎮。」郭偃聞之曰:「不謀而諫者,冀芮也;不圖而殺者,君 也。不謀而諫不忠;不圖而殺不祥。不忠受君之罰,不 祥罹天之禍;受君之罰死戮罹天之禍,無後。」

非曰:芮之陷殺克也,其不祥宜大於惠公,而異其辭 以配君罰、天禍,皆所謂遷就而附益之者也。

《獲晉侯》

秦穆公歸,至于王城,合大夫而謀曰:「殺晉君與逐出 之,與以歸與復之,孰利?」公子𦄌曰:「殺之利?」公孫枝曰: 「不可。」子縶曰:「吾將以重耳代之。晉之君無道莫不聞, 重耳之仁莫不知。殺無道,立有道,仁也。」公孫枝曰:「『恥 一國之士』。又曰『余納有道以臨汝』,無乃不可乎?不若 以歸要晉國之成,復其君而質其適子,使父子代處」 秦國,可以無害。

非曰:秦之不伯天下也,以枝之言也。且曰:「納有道以 臨汝」,何故不可?縶之言殺之也,則果而不仁;其言立 重耳,則義而順。當是時,天下之人君莫能宗周,而能 宗周者,則大國之霸基也。向使穆公既執晉侯,以告 於王曰:晉夷吾之無道莫不聞,重耳之仁莫不知,且 又不順。既討而執之矣,於是以王命黜夷吾而立重 耳,咸告於諸侯曰:「吾討惡而進仁,既得命於天子矣, 吾將達公道於天下。」則天下諸侯無道者畏有德者, 莫不皆知嚴恭欣戴而霸秦矣。周室雖卑,猶是王命, 命穆公以為侯霸,則誰敢不服?夫如是,秦之所恥者 亦大矣。棄至公之道而不知求,姑欲離人父子而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