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五條:柳子自言「作此書以明大中之道,後世有詬予者,予無憾焉。」 而東坡駁之說甚足以服柳子之心。

《策問》
朱熹

問:《漢藝文志》、春秋家列,《左氏傳》《國語》,皆出魯太史左 丘明。蓋自司馬子長、劉子駿已定為丘明所著,班生 從而實之耳。至唐柳宗元始斥《外傳》為淫誣,不概於 聖,非出於左氏。近世劉侍讀敞又以《論語》考之,謂丘 明自夫子前人作《春秋內外傳》者乃《左氏》,非丘明也。 諸家之說既異,而柳子之為是論,又自以為有得於 《中庸》,二三子論其是非焉。

《跋古本國語》
明·都穆

「《國語》惟南京國子監有板,惜乎歲久字多漫滅,雖時 或刊補,而猶非完書也。」此蓋藏於宋岳武穆之孫琦。 近御史王君敬上得之,出以相示。觀其刻畫端正,楮 墨精美,真古書也。余嘗訪御史君,每一披誦,則心目 為之開明,竊因是而有所感。古書自五經外,若《左氏 傳》《戰國策》以及是書,皆學者所當究心,而往往奪於 舉業。好古之士雖未嘗無,而坊肆所市,率皆時文小 說,求如此本,豈可得哉?嗚呼!宜乎今人之不如古也。

國語部紀事

《孔叢子答問》篇:陳王涉讀《國語》,言申生事,顧博士曰: 「始余信聖賢之道,乃今知其不誠也,先生以為何如?」 答曰:「『王何謂哉』?王曰:『晉獻惑聽讒,而《書》又載驪姬夜 泣,公以信入其言。人之夫婦夜處幽室之中,莫能知 其私焉,雖黔首猶然,況國君乎』?予以是知其不信,乃 好事者為之辭,將欲成其說以誣愚俗也,故使予并 疑於聖人也。」博士曰:「不然也。古者人君,外朝則有國 史,內朝則有女史,舉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以 無諱示後世善以為式,惡以為戒,廢而不記,史失其 官。故凡若晉侯驪姬床笫之私,房中之事,不得捨焉。 若夫設教之言,驅群俗,使人入道而不知其所以者 也。今此皆書實事,累累若貫珠,可無疑矣。」王曰:「先生 真聖人之後風也。今幸得聞命。寡人無過焉。」

《後漢書賈逵傳》:「逵父徽,從劉歆受《左氏春秋》,兼習《國 語》。」

《三國志魏王肅傳》:「時安樂孫叔然,授學鄭元之門,人 稱東州大儒,徵為祕書監,不就。肅集《聖證論》以譏元, 叔然駁而作《國語注》。」

《鍾會傳》注:其母傳曰:「夫人性矜嚴,明於教訓。會雖童 稚,勤見規誨。年十二,誦《國語》。」

《呂蒙傳》註《江表傳》曰:初,權謂蒙及蔣欽曰:「卿今並當 塗掌事,宜學問以自開益。」蒙曰:「在軍中常苦多務,恐 不容復讀書。」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耶?但令涉 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少時歷《詩》《書》《禮記》 《左傳》《國語》,惟不讀《易》。如卿二人,意性朗悟,宜急讀《孫 子》《六韜》《左傳》《國語》。孔子言:『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 無益,不如學也。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孟德亦 自謂老而好學,卿何獨不自勉勗耶?

《晉書束晳傳》:「太康二年,汲郡人不準,盜發魏襄王墓, 或言安釐王冢,得竹書數十車。其《國語》三篇,言晉楚 事。」

《梁書王筠傳》,其自序曰:「《周官》《儀禮》《國語》《爾雅》《山海經》 《本草》並再抄,未嘗倩人手,並躬自抄錄。」

《唐書柳公權傳》:「公權博貫經術,於《詩》《書》《左氏春秋》《國 語》《莊周書》尤邃,每解一義,必數十百言。」

《宋史宋庠傳》:「庠讀書至老不倦,善正訛謬,嘗校定《國 語》,撰《補音》三卷。」

《儒林傳》:「王柏字會之,金華人。少慕諸葛亮為人,自號 長嘯。年踰三十,始捐云俗學,勇於求道。所著有《左氏 正傳》《續國語》。」

林概,字端父,福州福清人。幼警悟,舉進士,以祕書省 校書郎知長興縣,官至集賢校理。著《史論》《辨國語》 《元史虞集傳》集弟槃幼時常讀柳子厚《非國語》,以為 《國語》誠可非,而柳子厚之說亦非也。著《非非國語》,時 人已歎其有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