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國語部雜錄

《老學菴筆記》:「徐敦立侍郎頗好謔,紹興末,嘗為予言: 『柳子厚《非國語》之作,正由平日法《國語》為文章看得 熟,故多見其疵病,此俗所謂沒前程者也』。予曰:『東坡 公在嶺外,特喜子厚文,朝夕不去手,與陶淵明並稱 二友。及北歸,與錢濟明書,乃痛詆子厚《時令》《斷刑》《四 刑》《貞符》諸篇,至以為小人無忌憚者,豈亦由朝夕細』」 繹耶?恐是《非國語》之報。敦立為之扺掌絕倒。

《卻掃編》:張𡸖舍人言:「柳子厚平生為文章專學《國語》, 讀之既精,因得掇拾其差失,著論以非之。此正世俗 所謂沒前程者也。」又言:子厚《感遇》二詩,始終用太子 事,不知其何謂。

《玉堂漫筆》:晉悼公入告群臣之詞,《左氏》《國語》並載,而 不若《左氏》之簡嚴也。《左氏》曰:「孤始願不及此,雖及此, 豈非天乎?」《國語》作「孤之及此天也。」惟此語勝《左氏》。 《日知錄》:《國語》之言高高下下者二:周太子晉諫靈王 曰:「四岳佐禹,高高下下,疏川道滯,鍾木豐物。」謂不墮 高,不堙卑,順其自然之性也。申胥諫吳王曰:「高高下 下,以罷民於姑蘇」,謂臺益增而高,池益浚而深,以竭 民之力也。語同而意則異。

昔在有虞,有崇伯鯀。據下文「堯用殛之於羽山」,當言 有唐,而曰「有虞」者,以其事載於《虞書》。

「至于元月,王召范蠡而問焉。」註云:「魯哀公十六年九 月」,非也,當云魯哀公十六年十一月,夏之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