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而所為疏蕩遒逸,令人「讀之,杳然神游於雲幢羽衣 之間,所可望而不可挹者。予竊疑班、掾猶不能登其 堂而洞其竅也,而況其下者乎?」 又曰:「《列傳》七十,凡 太史公所本《戰國策》者,文特嫖姚跌蕩,如傳刺客,則 聶政、荊軻;如傳公子,則信陵、平原、孟嘗;他如傳謀臣 戰將,則商鞅、伍胥、蘇秦、張儀、范睢、蔡澤、呂不韋、春申、 司馬穰苴、孫武、吳起、樂毅、廉頗、藺相如、趙奢、李牧、田 單、白起、王翦、李斯、蒙恬,雖不盡出《戰國策》,而秦漢相 間不遠,故文獻猶足章章著明。太史摹畫絕佳,而伯 夷、屈原,則太史公所得之,悲歌感慨者尢多,故又別 為變調也。」 又曰:「其入漢以後,太史公所最不滿當 時情事者,漢開邊釁及酷吏殘民,故次匈奴、大宛」并 郅都以下,文特精悍。太史公自以救李陵犯主上,並 無故人賓客出救,又貧不能贖,卒下蠶室,故於劇孟、 魯朱家之任俠,於猗頓、卓氏輩之貨殖,俱極摹畫。諸 將中所最憐者,李廣之死,與衛、霍以內寵益封,故文 多感欷。淮陰、黥布之特將,樊灌以下之偏裨,詳畫以 差。他如張耳、陳餘,則感其兩人以「刎頸之交相賊殺; 竇嬰、田蚡、灌夫,則感其三人以賓客之結相傾危。酈 食其、陸賈、建朱之客游,劉敬叔孫通之獻納,季布、欒 布之節俠,袁盎、晁錯之刑名,張釋之、馮唐、韓長孺之 正議,石奮、衛綰、直不疑之謹厚,淮南、衡山之悖亂,汲 黯、鄭當時之抗聲」,此皆太史公所慨於心者。言人人 殊,各得其解,譬如善寫生者,春華秋卉。並中神理矣。

又曰:「今人讀《游俠傳》,即欲輕生,讀屈原、《賈誼傳》,即」

「欲流涕,讀莊周、《魯仲連傳》即欲遺世,讀《李廣傳》即欲 立鬥,讀《石建傳》即欲俯躬,讀信陵、《平原君傳》即欲養 士,若此者何哉?蓋各得其物之情而肆於心故也,而 固非區區句字之激射者也。」 又曰:「讀太史公傳記, 如與其人從游而深交之者。此等處須痛自理會,方 能識得真景。且太史公所擅秦漢以來文章之宗者 何」,惟以獨得其解云爾。每讀其二三千言之文,如堪 輿之家,千里來龍,到頭只求一穴;讀其小論或斷言 隻簡之文,如蜉蝣蠛蠓之生,種種形神,無所不備。讀 前段便可識後段結案處,讀後段便可追前段起案 處,於中欲損益一句一字處,便如於匹練中抽一縷, 自難下手。此皆太史公所獨得其至,非後人所及。「風 調之遒逸,摹寫之玲瓏,神髓之融液,情事之悲憤,則 又千年以來所絕無者。」即如班掾,便多崖塹矣。魏、晉、 唐、宋以下,獨歐陽永叔得其什之一二。雖韓昌黎之 雄,亦由自開門戶,到敘事變化處,不能入其堂奧,惟 《毛穎傳》則庶幾耳。予於此不能無感。

王世貞曰:「太史公之文有數端焉:帝王紀以己釋《尚 書》者也,又多引圖緯子家言,其文衍而虛。《春秋》諸世 家,以己損益諸史者也,其文暢而雜。儀、秦、鞅、睢諸傳, 以己損益戰國者也,其文雄而肆。劉、項《紀》《信》越傳,志 所聞也,其文宏而壯。《河渠》《平準》諸書,志所見也,其文 核而詳,婉而多風。《刺客》《游俠》《貨殖》諸傳,發所寄也,其 文精嚴而工篤,磊落而多感慨。」 又曰:「《檀弓》《考工記》 《孟子》《左氏》《戰國策》,司馬遷聖於文者乎?其敘事則化 工之肖物,班氏賢於文者乎?人巧極天,工錯莊生、《列 子》《楞嚴》、維摩詰鬼神於文者乎?其達見峽決而河潰 也,窈冥變幻,而莫知其端倪也。」 又曰:「嗚呼,子長不 絕也」,其書絕矣。千古而有子長也,亦不能成《史記》,何 也?西京以還,封建宮殿、官司郡邑,其名不馴雅,則不 稱書矣,一也;其詔令辭命,奏書賦頌,鮮古文,不稱書 矣,二也;其人有籍,信、荊、聶、原、嘗、無忌之流足模寫乎? 三也;其書有《尚書》《毛詩》《左氏》《戰國策》、韓非、呂不韋之 書足薈蕞者乎?四也。嗚呼!豈惟子長,即尼父亦然,六 經無可著手矣。

陳文燭曰:「昔孔子作《春秋》,是非二百四十二年之中, 明王道而辨人事,子長自敘及之,有意於孔氏哉?三 代之道若循環,周秦之間,文敝矣。漢興,承敝變易,乃 高祖一贊,不言其撥亂反正之功,而謂其得天統,又 仲尼尊周之意。若其文崒乎如恆華,浩乎如江河,曲 盡周密,如家人父子,語不尚藻飾比擬,而終不可學」, 蓋其豪邁不羈,寬大易直。類乎其人耳。孰謂文章之 道。止與政事通哉。

陳繼儒曰:「左丘明身為國史,躬覽載籍,凡子產、管仲 及諸國卿佐家傳,并夢卜縱橫家書,總為三十卷篇, 括囊二百四十二年之事,既為《春秋內傳》,又分纂周、 魯、齊、晉、鄭、楚、吳、越八國事,起周穆王,終魯悼公,作《國 語》為《春秋外傳》,合為二十一篇。大約如夏馭《春秋》《晉 春秋紀》晏子、呂不韋、虞卿、陸賈之《春秋》而已,非有意」 於發明孔子也。說者謂其先《經》以始事,後《經》以終義, 依經以辯理,錯經以合義,則枉卻《左傳》也。漢武時,置 太史公掌天下計書,以司馬談為之。談欲錯綜古今, 勒成一史,未就而卒。子遷乃述父遺志,採《左傳》《國語》, 刪《世本》《戰國策》,據楚漢列事,上自黃帝,下迄麟趾,作 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凡百三十 篇,都謂之《史記》。至宣帝時,遷外孫楊惲祖述其書,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