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忽出敘事;敘事未了,又出議論,不倫不類。後世決不 如此作文,奇亦甚矣。」 又曰:「《史記·董仲舒傳》不載天 人三策,《賈誼與屈原同傳》,不載治安等疏,視《漢書》疏 略矣。蓋《史記》宏放,《漢書》詳整,各有所長」也。 又曰:「《史 記》不必人人立傳,《孟子傳》及《三騶子》《荀卿傳》間及公 孫龍、劇子、《尸子》、吁子之屬,衛青、霍去病同傳,竇嬰、田 蚡、灌夫三人為一傳,其間敘事,合而離,離而復合,文 最奇而始末備。《漢書》兩龔同傳,亦得此意。」 又曰:「太 史公作傳,亦不必人人備著顛末,嚴安、徐樂一書足 矣。《蔡澤傳》亦然。」

鄭一鵬曰:「司馬氏豪材博學,世掌天官。漢興,去古未 遠,文獻足徵,故其書斷自軒轅,訖於天漢,上下三千 年間,約為五十萬言,成一家書。雖時有牴牾,然撮六 藝之微言,弘三才之奧旨,奇而不譎,直而無隱,覈而 成章,語一代良史,不誣也。」

黃佐曰:「昔孔子作《春秋》,揆綱常,察時變,明大義,遏亂 賊,而於王霸夷夏之盛衰,尢三致意焉。要在於達道 以經世,亦當時爾也。及司馬氏《史記》繼作,不存策書 之體,若恣其意為之者,無乃與《春秋》相錯迕乎?蓋遷 生強秦之後,力政嗜殺,非軒轅之所以服蚩尢也;骨 肉相殘,詐脅黔首,非夷齊、太伯所以崇揖讓也。三五」 道法,銷蕩亡餘庸置海㝢於烈火。陳涉、項羽出而民 仰之若時雨。故《本紀》則首黃帝,進項羽,《世家》則首泰 伯,進陳涉,《列傳》則首夷齊,《律書》則重兵悈於強秦則 恐其亡之不亟,於佳兵則示不得已而用之之意焉, 無乃逢時干戈,以耗海內之故歟?不宗其景跡而宗 其時義。遷蓋善學《春秋》者也。

王禕曰:「蓋自紀、表、志、傳之制,馬遷創始,班固繼作,綱 領昭昭,條理鑿鑿。三代而下,史才如二子者,可謂特 起拔出,雋偉超卓。後之為者,世仍代襲,率莫外乎其 矩彠。論者以謂遷、固之書,其與美也隱而彰,其懲惡 也直而寬,其賤夷也簡而明,其防僭也微而嚴。是皆 合乎聖人之旨意,而非庸史之敢與。」

何喬新曰:「粵自《麟經》絕筆,史學寥寥,司馬遷易編年 之法為紀傳之體,上起軒轅,下終漢武,作《史記》百三 十篇.。揚子雲稱其辨而不華,質而不俚,其文直,其事 核,不虛美,不隱惡,故謂之實錄。如敘游俠之談而論 六國之勢,則土地甲兵以至車騎積粟之差,可謂辨 矣,而莫不各當其實,是辨而不華也。敘貨殖之資而 比封侯之家,則棗栗漆竹以至籍槁鮐魮之數,可謂 質矣,而莫不各飾以文」,是質而不俚也。上自黃帝,下 迄漢武,首尾三千餘年,論著纔五十萬言,非文之直 乎?紀帝王則本《詩》《書》,世列國則據《左氏》,言秦兼諸侯, 則採《戰國策》,言漢定天下,則述《楚漢春秋》,非事之核 乎?伯夷古之賢人,則冠之於傳首;晏嬰善與人交,則 願為之執鞭,其不虛美可知。陳平之謀略,而不諱其 盜嫂受金之姦;張湯之薦賢,而不略其文深意忌之 酷,其不隱惡可見。

王維楨曰:「遷史之文,或由本以之末,或操末以續顛, 或繁條而約言,或一傳而數事,或從中變,或自旁入, 意到筆隨,思餘語止。若此類,不可毛舉,竟不得其要 領。」 又曰:「文章之體有二,敘事議論,各不相淆,蓋人 人能言矣。」然此乃宋人創為之。宋真德秀讀古人之 文,自列所見,岐為二途。夫文體區別,古誠有之,然有 不可岐而別者,如《老子》《伯夷》《屈原》《管仲》《公孫弘》、鄭莊 等傳,及《儒林傳》等序,此皆既述其事,又發其義。觀詞 之辨者,以為議論可也;觀實之具者,以為敘事可也; 變化離合,不可名物;龍騰鳳躍,不可韁鎖。文而至是, 雖遷史不知其然。晉人劉勰論文備矣,條中有鎔裁 者,正謂此耳。夫金錫不和不成器,事詞不會不成文, 其致一也。

何孟春曰:「太史公文字,如《封禪》、平準之類極長,《貨殖》 《儒林》之類極短,長短各自成章,鵝脰不可剪,鳧頸不 可續。」

凌約言曰:「六經而下,近古而閎麗者,左丘明、莊周、司 馬遷、班固四鉅公,具有成書,其文卓卓乎擅大家也。 《左傳》如楊妃舞盤,迴旋搖曳,光彩射人。《莊子》如神仙 下世,咳吐謔浪,皆成丹砂。子長之文豪,如老將用兵, 縱騁不可羈,而自中於律。孟堅之文,整方之武事,其 遊奇布列,不爽尺寸,而部勒雍容可觀,殆有儒將之 風焉。雖諸家機軸,變幻不同,要皆文章之絕技也。」 茅坤曰:「屈宋以來,渾渾噩噩,如長川大谷,探之不窮, 攬之不竭,蘊藉百家,包括萬代者,司馬子長之文也。」 又曰:「案太史公所為《史記》一百三十篇,除世所傳褚 先生《別補》十一篇外,其他帝王世系,或多舛訛;法度 沿革,或多遺佚;忠賢本末,或多放失。其」所論大道,而 折衷於六藝之至,固不能盡如聖人之旨。而要之指 次古今,出風入《騷》,譬之韓、白提兵而戰河山之間,當 其壁壘部曲,旌旗鉦鼓,左提右挈,中權後勁,起伏翱 翔,倏忽變化,若一夫舞劍於曲旃之上而無不如意 者,西京以來,千年絕調也。即如班掾《漢書》,嚴密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