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相年表,其書具在,但前闕敘。」其四曰:「《禮書》,其敘具在, 自禮由人起」以下,則草具而未成者也。其五曰:「《樂書》, 其敘具在,自凡音之起」而下,則草具而未成者也。其 六曰律書,其敘具在,自書曰七政二十八舍以下,則 草具而未成者也。其七曰《三王世家》。其書雖亡,然敘 傳云:三子之王,文辭可觀,作《三王世家》,則其所載,不 過奏請及策書,或如《五宗世家》,其首略敘其所自出, 亦未可知也。贊乃真太史公語也。其八曰傅靳蒯成 列傳,此其篇具在而無刓缺者也。張晏乃謂褚先生 所補。褚先生論著附見《史記》者甚多,試取一二條,與 此傳並觀之,則雅俗妍媸,自可了矣。其九曰「《日者列 傳》,自余志而著之」以上皆太史公本書。其十曰《龜策 列傳》,其序具在。自「褚先生曰」以下,乃其所補耳。方班 固時,東觀蘭臺所藏十篇,雖有錄無書,正如《古文尚 書》,兩漢諸儒皆未嘗見,至江左始盛行,固不可以其 晚出,遂疑以為偽也。

馬端臨曰:「《詩》《書》《春秋》之後,惟太史公號稱良史,作為 紀傳、書表,表傳以述理亂興衰,八書以述典章經制, 後之執筆操簡牘者,卒不易其體。」

劉因曰:「史之興自漢氏始,先秦之書如《左氏傳》《國語》 《世本》《戰國策》,皆掇拾記錄,無完書,司馬遷大集群書 為《史記》,上下數千載,亦云備矣。然而議論或駁而不 純,取其純而舍其駁可也。後世《史記》皆宗遷法,大同 而小異。其創法立制,纂承六經,取三代之餘燼,為百 世之準繩,若遷者可謂史氏之良者也。」

馬子才曰:「才長平生喜游,方少年自負之時,足跡不 肯一日休,非直為景物役也,將以盡天下大觀,以助 吾氣。然後吐而為書觀之,則其平生所嘗游者皆在 焉。南浮長淮,泝大江,見狂瀾驚波,陰風怒號,逆走而 橫擊,故其文奔放而浩漫。望雲夢、洞庭之陂,彭蠡之 瀦,含混太虛,呼吸萬壑,而不見介量,故其文停蓄而」 淵深。見《九嶷》之芊綿,巫山之嵯峨,「陽臺朝雲,蒼梧暮 煙,態度無定,靡蔓綽約,春粧如濃,秋飾如薄,故其文 妍媚而蔚紆。」「泛沅渡湘,弔大夫之魂,悼妃子之恨,竹 上猶有斑斑,而不知魚腹之骨尚無恙者乎?」故其文 「感憤而傷激。」「北過大梁之墟,觀楚漢之戰場,想見項 羽之喑啞,高帝之嫚罵,龍跳虎躍,千兵萬馬,大弓長 戟,俱游而齊呼,故其文雄勇猛健,使人心悸而膽栗。 世家龍門,念神禹之大功,西使巴蜀,跨劍閣之鳥道, 上有摩雲之崖,不見斧鑿之痕,故其文斬絕峻拔,而 不有攀躋。講業齊魯之都,睹夫子之遺風,鄉射鄒嶧, 彷徨乎汶陽洙泗之上,故其文典重溫雅,有似乎正 人君子之容貌。凡天地之間,萬物之變,可驚可愕,可 以娛心,使人憂,使人悲者,子長取盡而為文章,是以 變化出沒,如萬象,供四時而無窮。」今於其書而觀之, 豈不信矣!

陳傅良曰:「《六經》之後有四人焉,摭實而有文采者左 氏也,馮虛而有理致者莊子也。屈原變國風、雅頌而 為《離騷》,子長易編年而為紀傳,皆前未有比,後可以 為法,非豪傑特立之士其孰能之?」

洪邁曰:「太史公不待稱說,若云褒贊其高古簡妙處, 殆是摹寫星日之光輝,多見其不知量也。」然予每展 讀至《魏世家蘇秦平原君魯仲連傳》,未嘗不驚呼擊 節,不自知其所以然。魏公子無忌與王論韓事曰:「韓 必德魏,愛魏,重魏,畏魏,韓必不敢反魏。」十餘語之間, 五用魏字。蘇秦說趙肅侯曰:「擇交而得,則民安;擇交 而不得則民終身不安。齊秦為兩敵而民不得安;倚 秦攻齊而民不得安,倚齊攻秦而民不得安。」平原君 使楚毛遂,願行。君曰:「先生處勝之門下,幾年於此矣?」 曰:「三年於此矣。」君曰:「先生處勝之門下,三年於此矣。 左右未有所稱誦,勝未有所聞,是先生無所有也。先 生不能,先生留。」及遂卒,定從而歸,至于趙。平原君曰: 「勝不敢復相士。勝相士多者千人,寡者百數,今乃於 毛先生而失之。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 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 士。」秦圍趙,魯仲連見平原君曰:「事將奈何?」君曰:「勝也 何敢言事?魏客新垣衍令趙帝秦,今其人在是,勝也 何敢言事?」仲連曰:「吾始以君為天下之賢公子也,吾 今然後知君非天下之賢公子也。」魯仲連見新垣衍, 衍曰:吾視居此圍城之中者,皆有求於平原君者也。 今吾觀先生之玉貌,非有求於平原君者也。是數者 重沓熟復,如駿馬下駐千丈坡,其文勢正爾,風行於 上而水波,真天下之至文也。

《王懋》曰:「『太史公每用『即』字,如曰所治,即上意所欲罪, 與監史深禍者,即上意所欲釋,與監史輕平者,曰其 在朝君,語及之即危言,不及之即危行,曰國有道,即 順命,無道,即衡命,曰今單于,即能前天子自將兵討; 即不能,亟南面而臣於漢』,曰言無男,即喜;言漢廷始 有男,即怒,曰今能入關破秦甚善;即不能,諸侯虜吾 屬而東,曰『即有緩急,孰可將兵』之類,此善用字法處。」 王鏊曰:「《史記》如《伯夷》《屈原》《酷吏》《貨殖》等傳,議論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