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6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音義》《史記地名》各二十卷,行于代。」

《儒學傳》:高子貢弱冠游太學,遍涉六經,尤精《史記》。 《龍城錄》:沈休文有《龍山史記注》,即張昶著。昶,後漢末 大儒,世亦不稱譽。余少時在江南,李育之來訪,余求 借此文,後為火所焚,更不復得,豈斯文天欲祕耶? 《宋史·王涉傳》:涉為國子監說書,改直講,校《史記 劉敞傳》,「敞進讀《史記》,至堯授舜以天下,拱而言曰:『舜 至側微也,堯禪之以位,天神享之,百姓戴之,非有他 道,惟孝友之德,光于上下耳』。」帝竦體改容,知其以義 理諷也。

《溫益傳》:時執政倡言,帝當為哲宗服兄弟之服。曾肇 在邇英讀《史記舜紀》,因言:「昔堯舜同出黃帝,世數已 遠,然舜為堯喪三年者,以嘗臣堯故也。」益意附執政 進曰:「《史記》世次不足信,堯舜非同出。」遷吏部尚書。 《薛昂傳》:昂陞大司成,寡學術,士子有用《史記》西漢語, 輒黜之。在哲宗時,常請罷史學,哲宗斥為俗佞。 《陳公輔傳》:「公輔為吏部員外郎,疏言:《史》《漢》載成敗安 危存亡理亂,為聖君賢相忠臣義士之龜鑑。安石使 學者不讀《史》《漢》,使公卿大夫皆師安石之言,宜其無 氣節忠義也。」

《高斯得傳》:「遷福建路計度轉運副使。朝廷行自實田, 斯得言:按《史記》,秦始皇三十一年,令民自實田。主上 臨御適三十一年,而異日書之史冊,自實之名,正與 秦同。丞相謝方叔大媿,即為之罷。」

《婁機傳》:機所著有《班馬字類》,人多藏焉。

《溤去非傳》:父椅,家居授徒,著《孔子弟子傳》《讀史記》等 書。

《儒林傳》:「徐夢莘弟得之,字思叔,淳熙十年進士,著《史 記年紀》。」

《文苑傳》:「崔遵度七歲受經于叔父憲,嘗以《春秋》編年, 史、漢紀傳之例問于憲,憲曰:『此兒他日成令名矣』。」 《揮麈後錄》:「姚宏弟寬,字令威,問學詳博,注《史記》。」 《金史·蕭貢傳》:「貢好學,讀書至老不倦,有注《史記》一百 卷。」

《文藝傳》:「李汾,元光間游大梁,為史館書寫。汾既為之, 殊不自聊。趙秉文為學士,雷淵、李獻能皆在院,刊修 之際,汾在旁正襟危坐,讀太史公《左丘明》一篇,或數 百言,音吐洪暢,旁若無人。」

《明外史儒林傳》:「柯維騏惟嗜讀書,著《史記考要》行于 世。」

歸有光為古文,原本經術,好《太史公書》,得其神理。

史記部雜錄

《顏氏家訓》:「應劭《風俗通》有云:『太史公記高漸離變名 易姓,為人庸保,匿作於宋子,久之而作苦。聞其家堂 上有客擊筑,伎癢不能無出言』。案:伎癢者,懷其伎而 腹癢也。是以潘岳《射雉賦》亦云:『徒心煩而伎癢』。今《史 記》並作『徘徊』,或作『徬徨,不能無出言』,是為俗傳寫誤 爾。」

太史公論英布曰:「禍之興自愛姬,生於妒媚,以至滅 國。」又《漢書外戚傳》亦云:「成結寵妾妒媚之誅。」此二「媚」 並當作「媢。」媢亦妒也,義見《禮記三蒼》。且《五宗世家》亦 云:「常山憲王后妒媢。」王充《論衡》云:「妒夫媢婦生,則忿 怒鬥訟。」益知媢是妒之別名。原英布之誅,為意賁赫 耳,不得言媚。

《史記始皇本紀》:「二十八年,丞相隗林、丞相王綰等議 於海上。」諸本皆作山林之林。開皇二年五月,長安民 掘得秦時鐵稱權,旁有銅塗鐫銘二所。其一所曰:「廿 六年皇帝盡并兼天下諸侯,黔首大安,立號為皇帝, 乃詔丞相狀綰法度量」云云,凡四十字。其一所凡五 十八字,一字磨滅,見有五十七字,了了分明,其書兼 為古隸。余被敕寫讀之,與內史令李德林對見,此稱 權今在官庫,其丞相狀字,乃為狀貌之狀,爿旁作犬, 則知俗作隗林,非也,當為隗狀耳。

六一題跋「右漢《孫叔敖碑》,云名饒,字叔敖。而《史記》不 著其名,而見于他書者,亦皆曰叔敖而已,微斯碑,後 世遂不復知其名饒也。此碑世亦罕傳,余以集錄二 十年間求之,博且勤乃得之。然則世之未見此碑者, 猶不知為名饒也,謂余集古為無益可乎?」

《東坡志林》:「《史記》:司馬穰苴,齊景公時人也。其事至偉, 而《左氏》不載,余嘗疑之。《戰國策》云:『司馬穰苴,為政者 也,閔王殺之,大臣不親』。則其去景公也遠矣。太史取 《戰國策》而作《史記》,當以《戰國策》為信。凡《史記》所書大 事而《左氏》無有者,皆可疑,如程嬰、杵臼之類是也。《穰 苴》之書不可誣,抑不在春秋之世矣?當徐考之。」 《鄰幾雜志》,司馬遷誤以子我為「宰我」,又以燕簡公欲 去諸大夫而立其寵人作「寵姬。」

《聞見後錄》:陳叔易言:「王荊公得東坡《表忠觀碑》本,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