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坐客曰:『似何人之文自』?又曰:『似司馬遷』自又曰:『似遷 何等文自』?又曰:『《三王世家》也』。」予以為不然,司馬遷死, 其書亡《景帝》、武帝二紀,《禮書》《樂書》《漢興以來將相年 表》《日者龜策傳》《三王世家》。至元成間,褚先生者補作 《武帝紀》《三王世家》《龜策》《日者傳》,當時以其言鄙陋,失 遷本意。荊公豈不知此,而以今《三王世家》為遷之書 耶?顧議者多以司馬遷怒武帝,故于《本紀》但著絕海 求神仙、大宛取馬、用兵祠祭等事以為謗者,非也。 太史公曰:「子貢在,七十子之徒最饒,使孔子之名布 揚于天下者,子貢後先之也。」予謂非是。太史公既被 刑,《報益州刺史任安書》:「家貧,財賂不足以自贖,豈于 子貢之饒有感焉?如孔子之聖,何資于饒乎?」

太史公南登廬山,觀禹疏九江,遂至於會稽大湟,上 姑蘇,望五湖,西瞻蜀之岷山及離堆,而作河渠。《書》,吳、 蜀之水為江,秦之水為河。其書「江」、「淮」等不當通曰河。 嬾真子、田敬仲、田穉孟、田湣、田須無、田無宇、田開、田 乞、田常,「五世之後並為正卿」,謂田無宇也。「八世之後 莫之與京」,謂田常也。自齊桓公十四年陳公子完來 奔,歲在己酉。至簡公四年田常弒其君,凡一百九十 二年,其事始驗。《史記》但云《田敬仲完世家》,不謂之齊, 不與其篡也,與《莊子胠篋篇》同義。

《補筆談》:「班固論司馬遷為《史記》,是非頗謬於聖人,論 大道則先黃老而後六經,序游俠則退處士而進奸 雄,述貨殖則崇勢利而羞貧賤,此其蔽也。」予按,後漢 王充曰:「武帝不殺司馬遷,使作謗書,流於後世。」班固 所論,乃所謂謗也。此正是遷之微意。凡《史記》次序說 論,皆有所指,不徒為之。班固乃譏遷是非頗謬於聖 人論甚不慊。

《卻掃編》:杜岐公少時節《史記》一編,字如蠅頭,字字端 楷,首尾如一。又極詳備,如《禹本紀》九州所貢名品,略 具。蘇子瞻作《李氏山房記》言「余猶及見老儒先生自 言其少時欲求《史記》《漢書》而不可得,幸而得之,皆手 自書,日夜誦讀,惟恐不及正此類耶。」

《西溪叢語》:《史記·秦始皇本紀》云:「上會稽祭大禹,望于 南海,有立石刻頌秦德。」《越絕書》云:「始皇以二十七年 來遊會稽,以正月甲戌到越,留舍都亭,取錢唐浙江 岑石,石長丈四尺,南北面廣一尺,東西面廣一尺六 寸,刻文于大越東山上,其道九曲,去越二十里。」《水經》 云:「秦始皇登會稽山,刻石紀功,尚在山側。」孫暢之《述 征記》云:「丞相李斯所篆也。」《梁書》,「竟陵王子良為會稽 太守,范雲為主簿。雲以山上有始皇刻石,三句一韻, 多作兩句讀之,並不得韻;又字皆大篆,人多不詳。雲 夜取《史記》讀之,明日登山,讀之如流。」張守節云:「會稽 山,刻李斯書,其字四寸,畫如小指,圓鐫。今文字整頓, 是小篆字。上會稽東山,自秦望山之」巔,並黃茅,無樹 木。其山側有三石筍,中有水一泓,別無他石,石筍並 無字。復自小逕別至一山,俗名鵝鼻山。又云越王棲 于會稽宮,娥避于此,又云娥避山。山頂有石如屋大, 中開,插一碑于其中,文皆為風雨所剝,隱約就碑可 見缺畫,如禹廟沒字碑之類,不知其石果岑石歟,非 始皇之力不能插于石中。此山險絕,罕有至者,得一 《採藥》者則至之耳,非偽碑也。或云大篆,或云小篆,皆 不可考。

《容齋隨筆》:《史記》所紀帝王世次,最為不可考信。且以 稷、契論之,「二人皆帝嚳子,同仕于唐、虞。契之後為商, 自契至成湯凡十三世,歷五百餘年。稷之後為周,自 稷至武王凡十五世,歷千一百餘年。王季蓋與湯為 兄弟,而世之相去六百年既已可疑,則周之先十五 世,須每世皆在位七八十年,又皆暮年所生嗣君」乃 合此數,則其所享壽,皆過百年乃可,其為漫誕不稽, 無足疑者。《國語》所載太子晉之言曰:「自后稷之始基 靖民,十五王而文始平之。」皆不然也。

《史記有若傳》云:「孔子沒,弟子以若狀似孔子,立以為 師。他日進問曰:『昔夫子當行,使弟子持雨具,已而果 雨。弟子問何以知之,夫子曰:『《詩》不云乎:『月離于畢,俾 滂沱矣』。昨暮月不宿畢乎』?他日月宿畢,竟不雨。商瞿 年長無子,孔子曰:『瞿年四十後當有五丈夫子。己而 果然。敢問何以知此?有若無以應,弟子起曰:『有子避 之。此非子之座也』』』。」予謂此兩事殆近于星曆卜祝之 學,何足以為聖人,而謂孔子言之乎?有若不能知,何 所加損,而弟子遽以是斥退之乎?《孟子》稱子夏、子張、 子游以若似聖人,欲以所事孔子事之。曾子不可,但 言江漢秋陽不可尚而已,未嘗深詆也。《論語》記諸善 言,以有子之言為第二章,在曾子之前,使有避坐之 事,弟子肯如是哉?《檀弓》載有子聞曾子「喪欲速貧,死 欲速朽」兩語,以為非君子之言,又以為夫子有為言 之。子游曰:「甚哉,有子之言,似夫子也。」則其為門弟子 所敬久矣。太史公之書,於是為失矣。且門人所傳者 道也,豈應以貌狀之似而師之耶?世所圖七十二賢 畫象,其畫有若,遂與《孔子》略等,此又可笑也。

秦楚之際,楚懷王以牧羊小兒為項氏所立,首尾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