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容齊三筆》:《史記》褚先生所書:魏文侯時,西門豹為鄴 令,問民所疾苦,長老曰:「『吾為河伯娶婦,以故貧』。豹問 其故,對曰:『鄴三老廷掾常歲賦斂百姓錢,得數百萬, 用其二三十萬為河伯娶婦,與祝巫分其餘錢持歸』。」 巫行視小家,女好者即聘娶,為治齋宮河上,粉飾女 浮之河中而沒。其人家有好女者,「多持女遠逃亡,以 故城中益空無人。」豹曰:「『至娶婦時,吾亦往送』。遂投大 巫嫗及三弟子并三老於河,乃罷去。從是以後,不敢 復言為河伯娶婦。」予按此事蓋出于一時雜傳記,疑 未必有實。而《六國表》,秦靈公八年,初以君主妻河。言 「初」者,自此年而始,不知止於何時。注家無說。司馬貞 《史記索隱》乃云:「初以君主妻河」,謂初以此年取他女 為君主。君主猶公主也。妻河謂嫁之河伯,故魏俗猶 為河伯娶婦,蓋其遺風。然則此事秦、魏皆有之矣。 漢高祖父曰太公,母曰媼,見於史者,如是而已。皇甫 謐、王符始撰為《奇語》云:「太公名執嘉,又名燸,媼姓王 氏。」唐洪文館學士司馬貞作《史記索隱》云:「母溫氏,是 時打」得班固泗水亭長古石碑文,其字分明作溫,云 「母溫氏。」與賈膺復、徐彥伯、魏奉古等執對反覆,深嘆 古人未聞,聊記異見。予竊謂固果有此明證,何不載 之於《漢紀》,疑亦後世好事者如皇甫之徒所增加耳。 又嘗嶺外見康州龍媼廟碑,亦云姓溫氏,則指媼為 溫者不一也。唐小說《纂異記》載《三史》,王生醉入高祖 廟,見高祖云:「朕之中外」,《泗州亭長碑》昭然具載。外族 溫氏,蓋不根誕妄之說。

《容齋四筆》,大儒立言著論,要當使後人無復擬議,乃 為至當。如王氏《中說》,謂陳壽有志于史,依大議而削 異端,使壽不美于史,遷、固之罪也。又曰:「史之失自遷、 固始也,詞繁而志寡。」王氏之意,直以壽之書過于漢 史矣,豈其然乎?元經續詩,書猶有存者,不知能出遷、 固之右乎?蘇子由作古史,謂太史公易編年之法為 《本紀》《世家》《列傳》,後世莫能易之。然其人淺近而不學, 疏略而輕信,故因遷之舊,列為《古史》。今其書固在,能 盡矯前人之失乎?指司馬子長為「淺近不學」,貶之已 甚。後之學者,不敢謂然。

《容齋五筆》:太史公書不待稱說,若云褒贊其高古簡 妙處,殆是摹寫星月之光輝,多見其不知量也。然予 每展讀至《魏世家》蘇秦《平原君魯仲連傳》,未嘗不驚 呼擊節,不自知其所以然。魏公子無忌與王論韓事 曰:「韓必德魏,愛魏,重魏,畏魏,韓必不敢反魏。」十餘語 之間,五用魏字。蘇秦說趙肅侯曰:「擇交而得則民安」; 擇交而不得則民終身不安。齊、秦為兩敵而民不得 安;倚秦攻齊而民不得安;倚齊攻秦而民不得安。平 原君使楚客毛遂,願行。君曰:「先生處勝之門下,幾年 于此矣?」曰:「三年于此矣。」君曰:「先生處勝之門下,三年 于此矣。左右未有所稱誦,勝未有所聞,是先生無所 有也。先生不能,先生留。」遂力請行,面折楚王,再言:「吾 君在前,叱者何也?」至,左手持盤皿,而右手招十九人 干堂下,其英姿雄風,千載而下,尚可想見,使人畏而 仰之。卒定從而歸,至于趙,平原君曰:「勝不敢復相士。 勝相士多者千人,寡者百數,今乃于毛先生而失之。 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于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 寸之舌,強于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秦圍趙,魯仲 連見平原君曰:「事將奈何?」君曰:「勝也何敢言事魏客, 新垣衍令趙帝秦,今其人在是,勝也何敢言事!」仲連 曰:「吾始以君為天下之賢公子也,吾今然後知君非 天下之賢公子也。客安在?」平原往見衍曰:「東國有魯 仲連先生者,勝請為紹介,交之于將軍。」衍曰:「吾聞魯 仲連先生,齊國之高士也;衍,人臣也,使事有職,吾不 願見魯仲連先生。」及見衍,衍曰:「吾視居此圍城之中 者,皆有求于平原君者也。今吾觀先生之玉貌,非有 求于平原君者也。」又曰:「始以先生為庸人,吾乃今日 知先生為天下之士也。」是三者重沓熟復,如駿馬下 駐千丈坡,其文勢正爾,風行於上而水波,真天下之 至文也。

《芥隱筆記》:《史記》,季布言:「陛下以一人譽召臣,以一人 毀去臣。乃祖韓非子,魯丹曰:『夫以一言善我,必以一 言罪我』。」

《史記·趙世家》:「趙簡子有臣曰周舍,好直諫。舍死,簡子 每聽朝,不悅,大夫請辠。簡子曰:『大夫無辠。吾聞千羊 之皮,不如一狐之腋』。」諸大夫朝,徒聞唯唯,不聞周舍 之鄂,鄂是以亡也。又《商君傳》:「商君曰:『我治秦孰與五 羖大夫賢』?」趙良曰:「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千人之 諾,諾不如一士之鄂。」鄂必出於此。

《左氏》:晉重耳謂季隗曰:「待我二十五年不來而後嫁。」 對曰:「我二十五矣,又如是而嫁,則將就木焉。」《史記晉 世家》:「重耳謂其妻曰:『待我二十五年不來乃嫁』。」其妻 笑曰:「犁二十五年,我冢上柏大矣。雖然,妾待子。」 《左氏閔元年》:畢萬以是始賞,天啟之矣。《史記。晉世家》: 以是始賞,天開之矣。

《緗素雜記·楚世家》云:「楚之先祖出自帝顓頊高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