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批亢擣虛」,《索隱》曰:「亢言敵人相亢拒也。」非也。此與《劉 敬傳》「搤其肮」之「肮」同。張晏曰:「喉嚨也。」下文所謂「據其 街路」是也。以敵人所不及備,故謂之虛。

《蘇秦傳》:「前有樓闕。」「軒轅」當作軒縣。《周禮》小胥正樂縣 之位,王宮縣,諸侯軒縣。註:謂:軒縣者,闕其南面 殊而走。《說文繫傳》曰:「斷絕分析曰殊。」謂斷支體而未 及死。《淮南王傳》:「太子即自剄,不殊。」

《樗里子傳》「今伐蒲,入于魏、衛,必折而從之。」此文誤,當 依《索隱》所引《戰國策》文為正。

《甘茂傳》:「其居于秦,累世重矣。」謂歷事惠王、武王、昭王。 《孟子荀卿傳》:「始也濫耳。」濫者,汜而無節之謂,猶《莊子》 之「洸洋自恣也。」註引濫觴之義以為初者,非。

倘亦有牛鼎之意乎?謂伊尹負鼎,百里奚飯牛之意, 藉此說以干時,非有仲尼、孟子守正不阿之論也。 《孟嘗君傳》嬰卒,諡為靖郭君,以號為諡,猶之以氏為 姓者,皆漢初時人語也。《呂不韋傳》「諡為帝太后」,與此 同。王褒賦「幸得諡為洞簫兮」,亦是作號字用。

《平原君傳》:「非以君為有功也,而以國人無勳」,當作一 句讀。言非國人無功而不封,君獨有功而封也。 《信陵君傳》「如姬資之三年」,謂以資財求客報仇, 徒豪舉耳,謂特貌為豪傑,舉動非真,欲求有用之士 也。

《蔡澤傳》:「豈道德之符,而聖人所謂吉祥善事者與?」「豈」 下當有「非」字。

《樂毅傳》「室有語,不相盡,以告鄰里。」謂一室之中有不 和之語,乃不自相規勸而告之鄰里,此謂情之薄矣。 《正義》謂必告者,非。

《魯仲連傳》,「鄒、魯之臣,生則不得事養,死則不得賻襚。」 謂二國貧小,生死之禮不備。《索隱》謂君弱臣強者,非。 楚攻齊之南陽,南陽者,泰山之陽。孟子一戰勝齊,遂 有南陽。

《賈生傳》:「斡棄周鼎兮,而寶康瓠。」應劭曰:「斡音筦。筦,轉 也。斡流而遷兮,或推而還。」《索隱》曰:「斡音烏活反。斡,轉 也。義同而音異。今《說文》云:『斡,蠡柄也。從斗,倝聲』。」揚雄、 杜林說皆以為軺車輸斡,烏括切。按倝字,古案切,《說 文》既云倝聲,則不得為烏括切矣。顏師古《匡謬正俗》 云:「《聲類》《字林》並音管。」賈誼《鵩鳥賦》云:「『斡流而還』。張華」 《勵志詩》云:「大儀斡運。」皆為轉也。《楚辭》云:「筦維焉繫。」此 義與斡同,字即為筦,故知「斡」、「管」二音不殊。近代流俗 音烏括切,非也。《漢書食貨志》:「浮食奇民,欲擅斡山海 之貨。」師古曰:「斡謂主領也,讀與管同。」

《張敖傳》「要之置」,置驛也。如《曹相國世家》「取祁善置」,《田 橫傳》「至尸鄉廄置」之置,《漢書。馮奉世傳》「燔燒置亭」, 《淮陰侯傳》「容容無所倚」,「容容」即顒顒字。

《盧綰傳》,「匈奴以為東胡盧王,封之為東胡王」也。以其 姓盧,故曰「東胡盧王。」

《田榮傳》:「榮弟橫收齊散兵,得數萬人,反擊項羽于城 陽。」《正義》以為濮州雷澤縣,非也。《漢書》城陽郡治莒。《史 記。呂后紀》言齊王乃上城陽之郡。《孝文紀》言以齊劇 郡立朱虛侯章為城陽王。而《淮陰侯傳》言擊殺龍且 于濰水上,齊王廣亡去,信遂追北至城陽,皆此地。按 《戰國策》貂勃對襄王曰:「昔王不能守王之社稷,走而」 之城陽之山中。安平君以敝卒七千禽敵,反千里之 齊。當是時,闔城陽而王,天下莫之能止。然為棧道木 閣而迎王與后于城陽之山中。王乃復反,子臨百姓, 則古《齊》時已名城陽矣。

無不善畫者莫能圖。謂以橫兄弟之賢而不能存。《齊 陸賈傳》:「尉佗迺蹶然起坐謝陸生。」坐者,跪也。

「數見不鮮」,意必秦時人語,猶今人所謂「常來之客不 殺雞」也。賈乃引此,以為父之于子亦不欲久慁,當時 之薄俗可知矣。

《袁盎傳》:「調為隴西都尉。」此今日調官字所本。調有更 易之意,猶琴瑟之更張乃調也。如淳訓為選,未盡。 《扁鵲傳》「醫之所病病道少」,言醫之所患,患用其道者 少,即下文「六者」是也。

《倉公傳》:「臣意年盡三年,年三十九歲也。」按徐廣《註》,高 后八年,意年二十六,當作「年盡十三年,年三十九歲 也。」脫「十」字。《孝文本紀》:十三年,除肉刑。

《武安傳》,「與長孺共一老禿翁。」謂爾我皆垂暮之年,無 所顧惜,當直言以決此事也。《索隱》以為共治一老禿 翁者,非。

因匈奴犯塞而有衛、霍之功,故序《匈奴》于《衛將軍驃 騎傳》之前。

《南越尉佗傳》:「發兵守要害處。」按《漢書西南夷傳》註:師 古曰:「要害者,在我為要,于敵為害也。」此解未盡。「要害」 謂攻守必爭之地,我可以害彼,彼可以害我,謂之害 人身,亦有要害。《素問》,岐伯對黃帝曰:「脈有要害。」《後漢 書來歙傳》:「中臣要害。」

《司馬相如傳》:「其為禍也,不亦難矣。」衍「亦」字。

《汲黯傳》:「愚民安知」為一句。

《鄭當時傳》,高祖令諸故項籍臣名籍。謂奏事有涉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