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民或祝詛上,以相約結而後相謾,謂先共祝詛,已而 欺負,乃相告言也。故詔令若此者勿聽治。註並非 《孝武紀》。其後三年,有司言:「元宜以天瑞命,不宜以一 二數。一元曰建元,二元以長星曰元光,三元以郊得 一角獸曰元狩」,云是建元、元光之號,皆自後追為之。 而武帝即位之初,亦但如文、景之元,尚未有年號也。 《天官書》「疾其對國」,謂所對之國,如《漢書五行志》所謂: 「歲在壽星,其沖降婁。」《左氏傳》襄二十八年:「歲棄其次, 而旅于明年之次,以害鳥帑。周、楚惡之。」杜氏解謂失 次于北,禍沖在南者也。

四始者候之日,謂歲始也,冬至日也,臘明日也,立春 日也。《正義》專指正月旦,非也。

「星隕如雨」,乃宋閔公之五年。言襄公者,史文之誤。《正 義》以僖公十五年「隕石于宋五」註之,非也。

《封禪書》,「成山斗入海。」謂斜曲入之如斗柄然,古人語 也。《匈奴傳》:「漢亦棄上谷之斗辟縣造陽地以予之。」又 云:「匈奴有斗入漢地,直張掖郡。」

「各以勝日駕車辟惡鬼。」勝日謂五行相克之日也。《索 隱》非。

天子病鼎湖甚,「湖」當作「胡。」鼎胡,宮名。《漢書·揚雄傳》:「南 至宜春鼎胡,御宿昆吾」是也。《三輔黃圖》:「宜春宮在 長安城東南杜縣東,近下杜。御宿苑在長安城南御 宿川」,則鼎胡當在其中間也。

「故卒起,幸甘泉而行右內史界。」《索隱》以在今之閿鄉, 絕遠,且無行宮。

「唯受命而帝者,心知其意而合德焉。」按此即謂武帝, 服虔以為高祖,非。

奉車子侯暴病,一日死。死于海上,非死于泰山下也。 《索隱》所引《新論》之言殊謬。

《河渠書》引洛水至商顏下,服虔曰:「顏音崖,崖當作岸。」 《漢書古今人表》「屠岸賈」作「屠顏賈」,是也。師古註謂「山 領象人之顏額」者,非。其指商山者尤非。劉攽已辨之。 《衛世家》,「頃侯厚賂周夷王,夷王命衛為侯。」是頃侯以 前之稱伯者,乃伯子、男之伯也。《索隱》以為方伯之伯, 雖有《詩序》「旄丘責衛伯」之文可据,然非太史公意也。 且古亦無以方伯之伯而繫諡者。鄭氏箋曰:衛康 叔封爵稱侯。今曰伯者,時為州伯。《周禮》「九命作伯。」周 公、召公,二伯也,其諡則曰文公、康公。

《楚世家》,「武王使隨人請王室尊吾號,王弗聽,還報楚, 楚王怒,乃自立為楚武王。」「乃自立」一句,為楚武王為 一句,蓋言自立為王後諡為武王耳。古文簡,故連屬 言之。如《管蔡世家》,楚公子圍弒其王郟敖,而自立為 靈王。《衛世家》《鄭世家》皆云,楚公子棄疾弒靈王,自立 為平王。《司馬穰苴》傳至常曾孫和,因自立為齊威王。 又如《韓世家》,晉作六卿,而韓厥在一卿之位,號為獻 子,與此文勢正同。劉炫云:「號為武,武非諡也。」此說鑿 矣。項梁立楚懷王孫心為楚懷王,尉佗自立為南越 武帝,此後世事爾。

「西起秦患,北絕齊交,則兩國之兵必至。」此「兩國」,即謂 秦、齊也。《索隱》以為韓、魏,非也。

《越世家》:「乃發習流二千。」習流,謂士卒中之善泅者,別 為一軍。《索隱》乃曰:「流放之罪人。」非也。庾信《哀江南賦》, 「彼鋸牙而鉤爪,又巡江而習流。」

「不」者,且得罪,言欲兵之。

《趙世家》:「吾有所見,子晰也。」晰者,分明之意。《易·大有象 傳》:「明辨,晢也。」即此字。音折,又音制。《索隱》誤以為鄭子 晳之晳。 《魏世家》:「王之使者出過,而惡安陵氏于秦。」安陵氏,魏 之別封。蓋魏王之使過安陵,有所不快,而毀之于秦 也。

《孔子世家》,「余低回留之不能去云。」按《玉篇》彳部,彽,除 饑切。彽徊,猶徘徊也。然則此字本當作彽徊,省為「低 回」耳。今讀為「高低」之低,失之。《楚辭九章抽思》:「低佪夷 猶,宿北姑兮。」低一作俳。

《絳侯世家》:「此不足君所乎」,謂此豈不滿君意乎?蓋必 絳侯辭色之間,露其不平之意,故帝有此言,而絳侯 免冠謝也。

建德代侯。坐酎金不善,元鼎五年有罪國除。當云「元 鼎五年坐酹金不善國除。」衍「有罪」二字。

《梁孝王世家》,「乘布車」,謂微服而行,使人不知耳。無降 服自比喪人之意。

《伯夷傳》「其重若彼」,謂俗人之重富貴也;「其輕若此」謂 清士之輕富貴也。

《管晏傳》:「方晏子伏莊公尸哭之,成禮然後去,豈所謂 見義不為無勇者邪?」此言晏子之勇于為義也。古人 著書,引成語而反其意者多矣。《左傳僖九年》:「君子曰: 『詩所謂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荀 息有焉』。」言荀息之能不玷其言也。後人持論過高,以 荀息贊獻公立少為失言,以晏子不討崔杼為無勇, 非《左氏》、太史公之旨。

《孫臏傳》:「重射」,謂以千金射也。《索隱》解以為好射,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