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8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草法篹元,斟酌六經,放《易》象論,潛于篇籍,以章厥身。」

述《揚雄傳》第五十七。

「獷獷亡秦,滅我聖文。漢存其業,六學析分。是綜是理, 是綱是紀。師徒彌散,著其終始。述《儒林傳》第五十八。 誰毀誰譽,譽其有試。泯泯群黎,化成良吏。淑人君子, 時同功異。沒世遺愛,民有餘思。」述《循吏傳》第五十九。 「上替下陵,姦軌不勝;猛政橫作,刑罰用興。曾是強圉, 掊克為雄;報虐以威,殃亦凶終。」述《酷吏傳》第六十 四。「民食力,罔有兼業,大不淫侈,細不匱乏,蓋均無貧, 遵王之法。靡法靡度,民肆其詐,偪上并下,荒殖其貨, 侯服玉食,敗俗傷化。」述《貨殖傳》第六十一。

「開國承家,有法有制,家不臧甲,國不專殺,矧乃齊民, 作威作惠如台,不匡,禮法是謂。」述《游俠傳》第六十二。 「彼何人斯?竊此富貴,營損高明,作戒後世。」述《佞幸傳》 第六十三。

於惟帝典,戎夷猾夏,周宣攘之,亦列《風》《雅》。宗幽既昏, 淫於褒女,戎敗我驪,遂亡酆鄗。大漢初定,匈奴強盛, 圍我平城,寇侵邊境。至於孝武,爰赫斯怒,王師雷起, 霆擊朔野。宣承其末,迺施洪德,震我威靈,五世來服。 王莽竊命,是傾是覆,備其變理,為世典式。述《匈奴傳》 第六十四。

「西南外夷,種別域殊。南越尉佗,自王番禺。攸攸外寓, 閩越東甌。爰洎朝鮮,燕之外區。漢興柔遠,與爾剖符, 皆恃其岨,乍臣乍驕。孝武行師,誅滅海隅。」述《西南夷 兩越朝鮮傳》第六十五。

「西戎即序,夏后是表。周穆觀兵,荒服不旅。漢武勞神, 圖遠甚勤。王師驒驒,致誅大宛。姼姼,公主,迺女烏孫; 使命迺通,條支之瀕。昭、宣承業,都護是立。總督城郭, 三十有六,修奉朝貢,各以其職。」述《西域傳》第六十六。 「詭矣禍福,刑于外戚。高后首命,呂宗顛覆,薄姬墜魏, 宗文產德,竇后違意,考盤于代。王氏仄微,世武作嗣。 子夫既興,扇而不終。鉤弋憂傷,孝昭以登。上官幼尊, 類禡厥宗。史娣、王悼,身遇不祥。及宣饗國,二族後光, 恭、哀、產元,夭而不遂。卬成乘序,履尊三世,飛燕之妖, 禍成厥妹。丁、傅僭恣,自求凶害。中山無辜,乃喪馮、衛、 惠、張、景、薄、武、陳、宣、霍成、許哀、傅、平王之作,事雖歆羨, 非天所度。怨咎若茲,如何不恪!」述《外戚傳》第六十七。 「元后娠母,月精見表。遭成之逸,政自諸舅。陽平作威, 誅加卿宰。成都煌煌,假我明光。曲陽歊歊,亦朱其堂。 新都亢極,作亂以亡。」述《元后傳》第六十八。

「咨爾賊臣,篡漢滔天,行驕夏癸,虐烈商辛,偽稽黃虞, 繆稱典文。眾怨神怒,惡復誅臻。百王之極,究其姦昏。」 述《王莽傳》第六十九。

凡《漢書》,敘帝皇,列官司,建侯王,準天地,統陰陽,闡元 極,步三光,分州域,物土疆,窮人理,該萬方。緯六經,綴 道綱,總百氏,贊篇章,函雅故,通古今,正文字,惟學林。 述《敘傳》第七十。

漢書部彙考三

明凌稚隆漢書評林一百卷

按茅坤序凌君以棟曩抱其所手次諸家讀史記者之評屬予序而梓之已盛行於世矣世之搢紳先生嘉其輯之工與其所自疏者或稍稍概於心也復促

之,并《漢書》為一編。工既竣,復來屬予序之。予覽而評 之曰:「太史公與班掾之才,固各天授,然《史記》以風神 勝,而《漢書》以矩矱勝。惟其以風神勝,故其遒逸疏宕, 如餐霞、如囓雪,往往自齒頰之所及,而指次心思之 所不及,令人讀之解頤不已。惟其以矩矱勝,故其藻 畫布置,如繩引、如斧剸,亦往往於其複亂龐雜之間」 而有以極其首尾節湊之密,令人讀之,鮮不擢筋而 洞髓者。予嘗辟之,「治兵者太史公則韓白之兵也,批 亢擣虛,無留行無,列壘鼓鉦所嚮,川沸谷夷。迺若班 掾,則趙充國之困先零,諸葛武侯之治蜀也,嚴什伍, 飽餱糧,謹間諜,審嚮導,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 故其動如山,其靜如陰,攻圍擊刺,百」不失一。兩家之 文,並千年絕調也。然其間創述難易,敻自不同。太史 公則劖去史氏編年以來之舊,突起門戶,首為傳記, 且以一人之見而上下五帝三王數千百年之間,故 其文散亡而所聞易汨,所自表見者固多,而其所蔽 且舛者亦時有之。班掾則僅起漢氏,非其里巷長者 之所傳習,即其甲令耳目之所睹記。況武帝以前,則 按《史記》故本,為之表裡。夫既綴其所長,而避其所短, 而昭宣以後,則又有劉向《東觀漢書》及《西京雜記》為 之旁佐,羽翼其際,故及補其闕遺,而懲其固陋,此則 兩家者所值之異也。然世之讀兩家者,於史大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