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85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于震霆,雨雪消于見晛,此非其明乎?使天假之以年, 而又得伊、呂之佐,則成、康不足侔矣。帝崩,光以太后 命迎立昌邑王。及其即位,自絕于天。在位二十七日, 而使者旁午徵發,凡一千一百二十七事。乃以太后 廢之,而迎立武帝曾孫應石立柳生之瑞。帝起閭閻, 稔知民瘼,綜核名實,信賞必罰,慎刺史守相之官,嚴 二千石之選,求直言,除租賦,上下相安,莫有苟且之 意。是以吏稱其職,民安其業,威信北夷,單于慕義。帝 思股肱之美,構閣圖形,以著中興輔佐之猷。議者謂 功光祖宗,業垂後嗣,又謂其近于明,作有功,豈不信 然?然以刑餘為周、召,法律為《詩》《書》,治甘雜霸,開三大 釁,以為基禍之主,比之殷宗、周宣,似為少愧。而《鳳凰》 之集凡六見,豈帝之好名,而為是粉飾太平之事云。 孝元初立,首業貧民,振困乏,罷宮館,減獸馬,徵用儒 生,委之以政。雖文帝初政,未有過是者,然百度廢弛, 賞罰倒置,用賢則如轉石,去佞則如㧞山,恭、顯搆煽, 千岐萬轍,蔽主耳目,使不聰明,雖殺其賢傅,僅得其 免冠謝而已。易欺難悟,威權不肅,是孝元之柔柔而 過者也。無怪乎災異滿天下,以成極亂之世,而漢業 衰矣。成帝繼統,變異紛紜,在漢時為特甚,而五舅同 日封侯,王氏一姓,乘朱輪華轂者二十三人,五侯漸 逼乘輿,王鳳尤為專恣,君若贅旒,不一舉手,是田氏 復見于今,六卿復起於漢也。帝不能見形察影,以彰 新德,而較獵長揚,鬥雞走馬,俾宿衛之士執干戈而 守空宮,壼闈恣趙,禍水滅炎,皇后廢黜,治道顛錯。言 之可為於邑,而帝不悟,何與?哀帝恭行儉約,減省致 用,罷斥王氏,朝廷拭目,宜不下「堂而天下理也。」然所 用者多丁、傅之黨,寵信讒諂,憎嫉忠良,上崇傅后,下 嬖董賢,弄臣為輔,棟幹微橈。所為如此,而欲強主威 以則武、宣,是何異閉目而欲視,卻步而求及前人乎? 哀帝既崩,太后尊寵王莽,迎立平帝。莽繼四父,專操 國柄,改風俗,更制度,諂事母后,以市其權,延見吏民, 以致其意,而挈劉氏之天下,玩弄于掌股之上。自以 為「北化匈奴,東致海外,南懷黃支,而包藏不軌。」斯時 也,龔邴辭職而去,逄萌掛冠而逃,梅福棄家而隱。逆 窺莽志,若燭照數計而龜卜奈何?舉天下之眾,但知 助桀稱功頌德者,四十八萬四千五百七十二人,誇 談雷吼,曾不敢一忤莽色。而加安漢公,加宰衡,加九 「錫,以遂其奸。噫莽以謙恭下士,豺狼之不噬也。漢臣 不察,為之摶其翼焉,則飛入城,擇人而食,必致之理 也。由是毒天子,抱嬰兒,不用寸兵尺鐵,轉劉為新,求 玉璽于漢家之老寡婦,而火德灰矣。紫色鼃聲,餘分 閏位,向微劉崇翟義,孰為聲逆罪於天下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