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0 (1700-1725).djvu/1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御史,持節使幽州。所過皆圖寫山川,屯田聚落百餘 卷,悉封奏上。肅宗嘉之,拜兗州刺史。」

太宗貞觀五年鴻臚奏蕃國山川圖

按《唐書太宗本紀》不載按《唐會要》,「蕃國山川圖,貞 觀五年乃修,歲與版籍偕上。凡蕃客至,鴻臚訊其國 山川風土,為圖奏之,副上職方。」

元宗天寶五年詔天下山水名稱各據圖籍改定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按《唐會要》,天寶五載正月 七日詔,「天下山水名稱或同。義且不經,多因里諺。宜 各㨿圖籍改定。」

山經部彙考二

《山海經》
十八卷

按晉郭璞序世之覽山海經者皆以其閎誕迂誇多奇怪俶儻之言莫不疑焉嘗論之曰莊生有云人之所知莫若其所不知吾于山海經見之矣夫以宇宙

之寥廓,群生之紛紜,陰陽之煦蒸,萬殊之區分,精氣 渾淆,自相濆薄;遊魂靈怪,觸像而構,流形于山川,麗 狀于木石者,惡可勝言乎!然則總其所以乖,鼓之于 一響;成其所以變,混之於一象。世之所謂異,未知其 所以異;世之所謂不異,未知其所以不異。何者?物不 自異,待我而異;異果在我,非物異也。故「胡人見布而」 疑黂,越人見罽而駭毳。夫翫所習見,而奇所希聞,此 人情之常蔽也。今略舉可以明之者:陽火出于冰水, 陰鼠生于炎山,而俗之論者莫之或怪。及談《山海經》 所載,而咸怪之,是不怪所可怪,而怪所不可怪也。不 怪所可怪,則幾于無怪矣;怪所不可怪,則未始有可 怪也。夫能然所不然不然所不可不然,則理無不然 矣。案《汲郡竹書》及《穆天子傳》,「穆王西征,見西王母執 璧帛之好,獻錦組之屬。穆王享王母於瑤池之上,賦 詩往來,辭義可觀。遂襲崑崙之丘,遊軒轅之宮,眺鍾 山之嶺,玩帝者之寶,勒石王母之山,紀跡元圃之上, 乃取其嘉木艷草,奇鳥怪獸,玉石珍瑰之器,金膏銀 燭之寶,歸而殖養之于中國。穆王駕八駿之乘,右服 盜驪,左驂騄耳,造父為御,奔戎為右,萬里長騖,以周 歷四荒,名山大川,靡不登濟。東升大人之堂,西燕王 母之廬,南轢黿鼉之梁,北躡積羽之衢,窮歡極娛,然 後旋歸。」案《史記》說,「穆王得盜驪、騄耳、驊騮之驥,使造 父御之以西,巡狩見西王母,樂而忘歸。」亦與《竹書》同。 《左傳》曰:「穆王欲肆其心,使天下皆有車轍馬跡焉。」《竹 書》所載,則其事也。而譙周之徒,足為通識瑰儒,而雅 不平此,驗之史考,以著其妄。司馬遷《敘大宛傳》亦云: 「自張騫使大夏之後,窮河源,惡睹所謂崑崙者乎?」至 《禹本紀》《山海經》所有怪物,余不敢言也,不亦悲乎!若 《竹書》不潛出于千載,以作徵于今日者,則《山海》之言, 其幾乎廢矣。若乃東方生曉畢方之名,劉子政辨盜 械之尸,王頎訪兩面之客,海民獲長臂之衣,精驗潛 效,絕代懸符。於戲!群惑者其可以少寤乎?是故聖皇 原化以極變,象物以應怪,鑒無滯賾,曲盡幽情。神焉 廋哉!神焉廋哉!蓋此書跨世七代,歷載三千,雖暫顯 於漢,而尋亦寢廢。其山川「名號所在,多有舛謬,與今 不同,師訓莫傳,遂將湮泯。」道之所存,俗之所喪,悲夫! 余有懼焉。故為之創《傳》,疏其壅閡,闢其茀蕪,領其元 致,標其洞涉,庶幾令逸文不墜於世,奇言不絕於今。 夏后之跡靡刊於將來,八荒之事有聞於後裔,不亦 可乎?夫蘙薈之翔,叵以論垂天之凌;蹄涔之遊,無以 知絳虯之「騰,鈞天之庭,豈伶人之所躡?無航之津,豈 蒼兕之所涉?非天下之至通,難與言《山海》之義矣。」嗚 呼,達觀博物之客,其鑒之哉。

《宋范成大桂海巖洞志》
一卷

按成大自序余嘗評桂山之奇宜為天下第一士大夫落南者少往往不知而聞者亦不能信余生東吳而北撫幽薊南宅交廣西使岷峨之下三方皆走萬

里,所至無不登臨。太行、常山、衡岳、廬阜,皆崇高雄厚, 雖有諸峰之名,政爾魁然。大山峰云者,蓋強名之。其 最號奇秀,莫如池之九華、歙之黃山、括之仙都、溫之 鴈蕩、夔之巫峽,此天下同稱之者,然皆數峰而止爾。 又在荒絕僻遠之瀕,非几杖間可得。且所以能拔乎 其萃者,必因重岡複嶺之勢,盤亙而起。其發也有自 來。桂之千峰,皆旁無延緣,悉自平地崛然特立,玉筍 瑤篸,森列無際。其怪且多如此,誠當為天下第一。韓 退之詩云:「水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篸。」柳子厚《訾家洲 記》云:「桂州多靈山,發地峭豎,林立四野。」黃魯直詩云: 「桂嶺環城如鴈蕩,平地蒼玉忽嵯峨。」觀三子語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