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0 (1700-1725).djvu/1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謂山水之奇變,佐文人之吞吐,於是乎始變化而不 可窮。余曰:「非然也。山川即奇絕,要在」文人筆舌寫其 致,而始奇。前後《赤壁賦》。賦奇《赤壁》耶?《赤壁》奇賦耶?「西 湖在環涂七軓,何日不蹴映於我几案上」,而淺者泥 歡,深者領韻,此未可以當西湖。蓋余嘗披此集,而碧 迷煙外,翠滴雨餘,簫鼓盈盈,斜陽欲盡,食息寢處,往 往而是。余與似宗幸徼地靈,所謂有其舉之,莫敢廢 也。

《鐵舟和尚金山志》
四卷

按釋大綱序憶昔余垂髫當丁丑冬從石頭先師放舟過京口望一峰孤聳大江險怪崚嶒盤鬱蒼翠訊之知為金山也輒神往久之辛卯歲得接天隆鐵舟

禪師,一見心契。未幾,師即繼席金山,余益深嚮慕。丙 辰夏,買一葉舟造焉。師為烹中泠泉,歡然道故。設榻 縱談,出所輯《金山誌略》見示。余焚香展對,適風雨淹 留,為之三宿卒。讀而拜手言曰:「凡天下名山,各有紀 載,師於茲首標形勝,旁搜諸名賢佳話軼事,以暨歷 代碑記古文、辭賦詩歌,無不悉收入。雖未登其地,亦」 可當臥遊,如歷驚濤駭浪,身峙龍門天柱中矣。或云 金山拳石耳,似未足誇異。余則謂不然。大抵域內山 在水中者,不可勝數。其最著者,則近如采石之翠螺、 洞庭之縹緲、岳陽之君山;遠則普陀之洛伽,再則神 山之十洲三島、香水之須彌,約略止矣。而蓬萊亦有 時三見清淺,噫達人旦暮古今,橫睇人表,抑又何大 小之殊見耶?今鐵師住持山中,高坐大徹堂三十餘 年,煙雲圍繞,立說成書,與山靈爭光,余能無望洋而 歎哉!是為序。

《山經部·藝文》詩:

《讀山海經》十三首
晉·陶潛

孟夏草木長,遶屋樹扶疏。眾鳥欣有托,吾亦愛吾廬。 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窮巷隔深轍,頗迴故人車。 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 汎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俯仰終宇宙,不樂終何如。

玉臺凌霞秀,王母怡妙顏。天地共俱生,不知幾何年。 靈化無窮已,館宇非一山。高酣發新謠,寧效俗中言。

迢遞槐江嶺,是謂元圃丘。西南望崑墟,光氣難與儔。 亭亭明玕照,落落清瑤流。恨不及周穆,托乘一來游。

丹木生何許,乃在埊山陽。黃花復朱實,食之壽命長。 白玉凝素液,瑾瑜發奇光。豈伊君子寶,見重我軒黃。

翩翩三青鳥,毛色奇可憐。朝為王母使,暮歸三危山。 我欲因此鳥,具向王母言。在世無所須,惟酒與長年。

逍遙蕪皋上,杳然望扶木。洪柯百萬尋,森散覆暘谷。 靈人侍丹池,朝朝為日浴。神景一登天,何幽不見燭。

粲粲三珠樹,寄生赤水陰。亭亭凌風桂,八幹共成林。 靈鳳撫雲舞,神鸞調玉音。雖非世上寶,爰得「王母心。」

自古皆有沒,何人得靈長。不死復不老,萬歲如平常。 赤泉給我飲,《員丘》足我糧。方與《三辰》游,壽考豈渠央。

夸父誕宏志,乃與日競走。俱至虞淵下,似若無勝負。 神力既殊妙,傾河焉足有。餘跡寄鄧林,功竟在身後。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干戚,猛志故常在。 同物既無慮,化去不復悔。徒設在昔心,良辰詎可待。

十一

巨猾肆威暴,欽䲹違帝旨。窫窳強能變,祖江遂獨死。 明明上天鑒,為惡不可履。長枮固已劇,《鵔鴞》豈足恃!

十二

鵃鵝見城邑,其國有放士。念彼懷王世,當時數來止。 青丘有奇鳥,自言獨見爾。本為迷者生,不以喻君子。

十三

「巖巖顯朝市,帝者慎用才。何以廢共鯀,《重華》為之來。」 仲父獻誠言,姜公乃見猜。臨沒告飢渴,當復何及哉。

《讀山海經圖》
宋·歐陽修

夏鼎象九州,《山經》有遺載。空濛大荒中,杳靄群山會。 炎海積熇蒸,陰幽異明晦。奔趨各異種,倏忽俄萬態。 群倫固殊稟,至理寧一概。駭者自云驚,生兮孰知怪。 未能識造化,但爾披圖繪。不有萬物殊,豈知方輿大。

《讀山海經》三首
黃省曾

《岪鬱流波山》,流波浮東海。黃帝得蒼夔,為鼓幾千載。 振橛威四方,煥然生風采。帝去鼓聲息,沉吟世移改。

國邑有《大繇》,康莊行猾褢。海內揚戈兵,鳧徯下鹿臺。 宛彼《鴸鳥》嗚,賢豪逐草萊。鼎沸固有自,放士真堪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