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0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矣乎

皇清重修袁州府志二十四卷

施閏章序傳曰沃土之民淫瘠土之民思思

「則善心生於是」 ,知瘠土之易為理也。江西郡十三袁稱瘠焉。川谷僻邃,巖石廉利,其巉峻磊砢之氣,小人得之為愿樸,君子得之為介特。其發為文辭,則又多高寒幽峭之音,鄭守愚之遺風,猶有存者。近代黃太常抗節犯難,精誠動天地,其後士大夫多厲廉恥,尚節烈,至今未墜。民間閭巷無紈綺,皆安儉守簡,淡然「而易足」 ,固知瘠土之民多善也。然耕作弗力,徒手召佃,山谷麻枲之利,讓之閩、越之流民,而土人不有。予又嘗惜其儉而弗勤也,使之力穡重農,棄師巫而崇禮義,庶幾稱治。而非上有休息之政,無以安瘠壤之民。蓋地逼長沙,逋民客戶,易亂難靜。考諸《往牒》,江楚有事,袁必先受兵,故明初設重衛以鎮之,籍軍視他衛獨倍,懲於已事也。賦重糧浮,積累幾三百年,賴今

天子一旦減除,德意洋洽。一二賢長吏又與之釋負。

息肩,民稍安集,吾冀後之人其毋或擾吾民也。夫天屬之愛,莫甚父子。有窶人焉,不克衣食,厥子日撻而索其養,鮮不離矣,況民上乎?吏實牧民,若之何弗思也?夫鑑水知貌,鑑古知政,郡固有志,殘缺漶漫,順治丙申,前守吳泰巖補刻《新志》一冊,文采斐然,患其析未合、軼未全也。今郡大夫李煥章率其邑長,搜集袁屬人博洽者,合校為是編。嗚呼!志亦史也,利病必詳,好惡毋作,浮華弗摭,亦猶良史之遺也。初,浮糧告蠲之役,事下部議,患無所依據,賴前守持《郡志》白部,事遂定。於戲!後之吏茲土者,綜古核今,其必曰:「某事便吾民、某事厲吾民」 ,其尚知所從事哉!書凡若干卷,始自康熙甲辰,迄丁未秋乃成。

皇清重修贛州府志二十卷

周令樹序今

天子坐明堂,以出治轂郵萬里,遠軼漢唐宋。開天之

版,遐邦文獻悉達職方,《禹貢》幅𢄙,不克博綜成書,以備大一統之典,亦安用此山諸侯澤諸侯為者?贛州在天末,屹然為三湘、八閩五嶺之奧區,於時天雨矢、地涌干於章貢之湄者,以數載隸我正朔。獨後諸省欲懷柔而敉寧之,將何以按籍如指諸掌勾?章氏邈矣,吳、楚、越之不常所治也。夫斗牛女之野,所聞所傳聞異辭。石梁之敗,皁口之阻,不可謂地險之,非山川丘陵也。元詔天下無修城,城日就圮,四方兵起,始再修於全普庵、撒里之手,無事之備,庸敢一日弛哉?彼白鵲、翠玉駒巖、鬱孤之間,僅子大夫事耳。明洪武初,戶以八萬二千計,口以三十六萬六千計。永樂減其半,成化再三減其一。弘治中,過成化而不及永樂。兵興以來,膏原野者更凡幾。青羊白戈之害,寧有豸耶?案《齒程》能政莫先焉。鎮撫之設,肇自金澤,文成定難,遂 大厥功。其他大帽山三巢之捷,咸銘戈鼎,即守令倅尉,罔不各靖乃職事。不有君子,其何能國「百勝、昭信廂軍萬戶部」 之號,代不相襲,大約不能偃武建鎮,募卒無事,則坐縻衛「所之旅,率足以建威銷萌,參戎俞大猷,未聞以權輕隳乃績也。稅在虔關,於諸關稱微者商賈雲屯,時以其餘佐大中丞敵愾之需。今嶺海犀象珠貝之利未盡,通榷使者迭中考功法,倘貯帑以豫緩急,於司農若錙銖也。」 虔俗尚鬼,大類食𣧑,食不祥,食夢,食磔死寄生者。言顧岳忠武手,高宗詔屠城,力爭者三,乃免。常開平以大將軍下城,不擅殺一人,社而稷之,不獨濂洛諸君子位不祧也。士讀古人書,詎功名是急,無人焉踵鍾紹京董越而起,余無責,瞻彼玉巖,高跡未遠,善山、洛村諸風流,猶有存焉者乎?《左氏傳》《春秋》不黜神怪,石鼓白鶴以暨登木,杪去兩腋生龍鱗,若漢灌嬰以捷期,又被瑪瑙帶者,未必非閎覽博物之一端也。十蛇聚龜之譚,傳出郭璞,詭而不可信;二井三池,理則有之;螺女、木客,不一而足;白、孟、蘇、黃、宋、李輩,皆筆補造化矣。余樸不能為雕語,又虞無以成大一統之典,得《舊志》八十卷,慮截趾而適屨也,爰仍而刻之。後之君子,察險要、相風俗,何以使儲則以委積巍峙,聞「備則以戍樓層巖聞,遊吏以無疲騎,將士以無缺殳」 聞,「帥無以漁擾其下而譁,百姓無以殣而不餬。」 其口聞,當有按籍如指諸掌者,又不在區區口若耳之四寸間也。順治庚子十月既朢,中州周令樹謹撰。

皇清重修福建建寧府志四十八卷

知建寧府張琦序

國家重熙累洽,薄海內外,罔不臣服。幅𢄙之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