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此乃《既濟》乾一位陽圖,尚有西北卦十五圖,每圖皆 十六位,可以類推。揭元之、元之、元之會之類於上者, 大四象也。十六位中寫「元之、元會之會」之類,小四象 也。日月星辰之聲者,天卦百十二聲也。水火土石之 音者,地卦百五十二之音也。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而書卦於下者,天地之卦也。書於旁者,《既濟》卦也。斜 書者,掛一卦也。

聲音入既濟四象并掛一卦總括陰圖

聲音入既濟四象并掛一卦總括陰圖

此乃《既濟》坤一位陰圖,尚有東南卦十五圖,每圖皆 十六位,可以類推;

《後天參伍錯綜之例》

水火《既濟》卦四爻動,乃上卦動也。以動因十,以卦因 零。若夫《既濟》卦三陰三陽,卦用少陰四八三十二數, 又以四因之,得一百二十八,每陽爻一百二十八,三 陽爻共三百八十四,陰又用少陽數七,以四因之,得 二十八,又以四因之,得一百一十二,每陰爻一百一 十二,三陰爻共三百三十六,通三陽三陰,總七百二 十。先下本身六爻,一箇七百二十數。《上卦》動因十四 爻,動四數,因四十箇七百二十,共二萬八千八百。《上 卦》因零上卦,一數因一箇七百二十,連本身七百二 十,共三萬零二百四十,乃一卦之策參伍之數也。又 加錯綜之數,動四《坎》一《離》九,一十四數,連前一卦,參 伍之數,共該三萬零二百五十四數,乃成卦。如二爻 動,乃下卦動也。以卦因十,以動因零,共該六萬六千 九百七十二策乃成卦。

代筮法,用木鏇如大彈者,三九共六方,三方三數,三方二數。每一擲成爻,六擲成卦,以代十八變之策,法最妙 。木用雷驚木,或檀香亦可。

《卜易變通論》

如震為龍,飲食得之,以類推魚可也。冬天得之,無雷 撼風掀物可也。占時別坐、臥、行、立。坐主遲,臥則事寢, 立則將行,行則應急。又有緩急之異,如一爻動,事已 經營;二爻動,事已決而將動;三爻動,見諸行事,四爻 行之至急,五爻行事已成,六爻動之過矣。若私意起 而反惑,有不行之義也。難以悉陳,要在觸類,故曰:「正 占旁應」,不可少也。

《事應遲速例》

元會運世遲速之應,以先天之干支數定之。甲己子 午九乾,乙庚丑未八巽,丙辛寅申七離,丁壬卯酉六 坎,戊癸辰戌五艮坤。巳亥運行四兌。又日,申酉亦是 四兌,寅卯是三震,巳午為二離,亥子為一坎,丑未作 五艮坤。假如元是二千屬火,火旺巳午,應在巳午年 會。九百屬乾金,金旺申酉,應在七八月運七十,亦是 火。丙辛寅申七應在丙申丙寅日,世是六應。丁酉丁 卯時,看生數宜求旺日,看死數照甲。凡子午九起,順 知來,逆知往,遲速之機決矣。又如問卜人說:卯時元 策得三八,本年應之。說酉時會策四九,本月應之。子 時運策一六,本日應之。午時世策二七,即時應之。要 別生旺休囚之機,及策中所藏神殺,性剛性柔,方極 驗也。

《八卦內伏干支刑合等例》

乾亥坤申、震卯、艮寅、坎子、巽巳、離丑、兌酉。又艮埋辰 戌,坤寄丑未,如千為艮,十為巽,寅刑巳也。會為巽,世 為坤,巳刑申也。坎年離月,子午衝也。震日卯時并也。 子日見艮,子丑合寅日得乾,寅亥合申見《坎》艮乃申 子辰合亥見《震》坤乃亥卯未合。刑衝為凶,合和者吉。

《凶殺》

《天羅 地網 破碎殺》,器物忌之 死亡 敗絕。

《長生例》

長生 沐浴, 冠帶 臨官。 帝旺 衰 病, 死 墓  絕  胎  養。

「金生在巳,木生在亥,火生在寅,水土生在申,取三合頭」 是也。

《日與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