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相合而成物,折九百而半之,得四百五十,乃漢代享 年之祚也。於內除閏,每十九而除一,併餘分亦除一, 合減二十四年,即兩漢之歲數四百二十六年也。 明朝開基之運,卦是《睽》之六五爻不葉,變《離》為《乾》,與 下卦《兌》,皆是天卦,又不葉,則變《兌》為《艮》,得《天山遯》「君 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非遣諸將就國以定大業之 事乎?至於《會》之世卦,是《困》當五爻直事,九五爻葉而 變艮卦不葉,又變六五為《巽》,得風水。《渙》卦內外體皆 地卦,卦不葉,又變渙為《豐》,以位置於左,而運之歲卦, 得《臨》,「正月登大寶」,是初爻直事,爻雖葉,合變《兌》而為 《艮》,則初爻不葉,又變艮為離爻葉矣。是天火、《同人》皆 天卦,非地卦也。而再變內外卦為《師》,以位置於左,從 而橫觀之,二卦上體為《豫》,下體為《未濟》,以質之既濟 圖,豫未是掛一卦是《既濟》也。堯舜授受大小運,皆是 《既濟》,所以明朝之盛,比隆前代也。又如癸酉運得十 月,得一百四十四日,得五千零七十時,得八千六百 四十爻,得三百八十四,共得一萬四千二百四十八, 為本身數,乃一歲之數也。

十歲,一十四萬二千四百八十。

《百歲》,一百四十二萬四千八百。

千歲,一千四百二十四萬八千。

得壽三百五十歲。

如癸未年十二月乙丑二十一日戊辰時生,本年十 二月初七日午時交小寒節後初八日午時數至二 十日午時,為十三日。於是日午時數至二十一日辰 時,為零十時,共一百六十六時。日卦係一年為元,一 年有三百六十日,看是何日。如乙丑係在癸未年小 寒後十三日零十時,於卦氣圖上係得運之時之會、 之元,乃《剝》卦之四爻,此乃爻當卦不當也。上卦動變 為火地,《晉》卦當爻不當也。四變終不當位,變純陽為 火天大有居左時卦以一月為元,一月為三百六十 時,小寒後十三日零十時,共一百六十六時,從世之 元數,至一百六十六時,係得元之世之會之運,乃火 風《鼎》之四爻,卦當爻不當變,山風蠱爻,當卦,不當四 變,終不當位,變純陰卦,仍為《蠱》卦,居右,乃百人之上, 當萬民卿監刺牧也。

蠱會之世 大有運之元掛一卦,得《大有》二億九千九百三十一 萬一千九百七十六數。

壽限分數,十五萬一千一百六十五億四千四百萬。 《皇極》人數百二十為元,以祕數除外,餘九千三百二 十九萬六千分。

再以分數除外,餘三百三十六萬六千四百分; 再以時數除外,餘二十五萬六千分。

再以月數除外,餘一千一百二十分,將一千一百三 十分內,十九除一當閏,合除六十四數,實得一千五 十六,平分之,當有七十八歲壽。

丙戌年, 辛卯月, 己丑日, 庚辰時。

二月十七日辰時生,二月十四日巳時,驚蟄入節,三日零一時。

月卦《屯》六五四三變「《震》入天卦。」

日卦,震六五四三變《井》入地卦

《白露睽》六三後第十一卦

地卦井天卦震運之世、之世之世、《胎卦乾》。

甲巳孟初氣用上體,變《泰》卦上六爻。

卦氣: 《泰卦》上六《爻辭》:「城復于隍,勿用師,自邑告命, 貞吝。」

分數 九百七十二萬億。

真數, 一萬二千四百四十二億。

餘數, 一千二百四十四萬一千六百。

《起本身數》

年三 月十三 日,一千一百一十, 時二萬一千 六百, 爻六十四。

本身數,二萬二千七百九十,為一歲之數。

十歲,二十二萬七千九百。

百歲,二百二十七萬九千。

百二十歲,二百七十三萬四千八百。

得壽七十五歲。

聲音入既濟四象并掛一卦總括陽圖

聲音入既濟四象并掛一卦總括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