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成。逆數疊疊,未為好音。運爻相生相合,夫妻偕老。運 爻相剋相刑,夫婦不長。陰剝陽則夫早剋。陽剋陰,則 女先終。運剋元會,先刑父母;運剋世,先剋子息。初生 運逢二極,無生育。

《產育》

凡占產育,先起動卦之策,再加年月日時之數,總算 成千百十零會為收生人。運為母,世為子,最喜順數, 切忌逆爻四柱,不可空亡耗陷。順生順剋,易生易養; 逆生逆剋,難養難生。運生世,尢為順利。世剋運,難產 有驚。世奇生男,世耦生女,空耗困陷,則胎氣不足。二 極在零,多是死胎,驚厄不免。如得順數百十零,上有 「血光」,天貴歸元祿貴,易生易養,子母無虞。如得逆數, 更帶天刃劫訟,難生難養,子母有驚,世缺子死,運缺 母亡,運世皆空,母子俱亡。剋應日辰,以變卦取之,卦 吉則吉,卦凶則凶。乾兌應巳酉丑日時,震巽應亥卯 未日時,艮坎應申子辰日時,坤離應寅午戌日時。又 看有孕無孕,以身數為主,如身得動數,零數生旺,謂 之身數,動而不空,則有孕。如身得空數零數,又不生 旺,謂之身數,空而不動,則無孕明矣。乾巽坎離為動 數,六虛不用為空數。

《出行》

凡占出行,先於起意之時得何卦數,再加當時年月 日時,共算若干,分為千百十零四位,忌嫌困陷,最喜 生旺,元為主事,會為伴侶,運為本身,世為僕從,元缺 有阻會缺,無好伴,世缺人馬,不得力,到頭失陷。如世 帶祿馬生身,到處遇貴,得財獲利。運逢困陷,而又生 世,耗財耗氣,最不可行。運剋世,世帶祿馬,亦有好人 相遇,雖作事遲,終久得意而返。世剋運,防人侵己。若 臨坎卦或天劫,須防賊盜。疾病,百剋千與十,伴侶不 和,暗中相忌,千制百,同伴順從,凡百皆利。運缺切不 可遠行,塗中非病即禍患。相臨,千與十空或遇困耗, 皆主失陷。如會運上帶馬十零,上有震巽坎為糧料, 則有所歸。更加入局,十分如意,如逢空缺,多是去不 成,既去則無收拾,不得意而返。

《行人》

凡占行人,以起意之時得何卦方,加年月日時,如前 法算之。重在十零上,十為身,零為足。身帶貴祿入局, 行人在外得意;零帶貴入局,行人在外,有貴人提㩦; 身帶困耗,則有病;十零空缺,其人非病,則官災口舌。 日時衝刑運世,行人將動,百剋十,同侶見忌於我;十 剋百,我見忌於伴侶,元缺不在彼處,會缺無好伴;世 缺行動有阻,決然不來。休囚未動,生旺帶合,更有祿 馬動者,決來馬不可空耗,空耗決然不來。零上見巽 離,或見馬便回,如空缺不得回。若見七十數,行人有 足疾,或外事牽連,遲疑不來。貴喜在零,與運生合,因 貴淹留。

《應舉》

凡占應舉,看起意之時得何卦數,再加當時年月日 時,共算成若干四柱,不可空耗。蓋千為監臨提調,百 為考官舉主,十為本身文章,零為論策及報捷之人。 千數帶貴魁祿馬,監臨提調喜之;百數帶貴魁祿馬, 考官舉主愛之。十數入局,文章得意。零數得局,論策 稱心。四柱得巽離,為文章得意,更有天貴、天赦、天喜、 祿馬,則文書有氣,官爵高遷。遠信臨門,喜事入宅。凶 星在數,文書遲疑,所謀少成。元缺監臨不取,會缺考 官不愛,亦無舉主薦揚。運缺非有事故,不得入場,必 文章題目,有失主意,世缺亦然。百零生運,虎榜題名。 百零剋運,龍門點額。進數逢祿馬貴人,更與四植相 合者,求無不得。退數乏祿馬貴人,更與四植衝刑剋 害者,徒費精神,求官亦倣此而推。

《求財》

凡占求財,先觀四象,其法亦如前例,順數可求,退數 難得。元為生財之本,會為貨物之源。運為主世,為所 依之人,及財物也。剋出生回,最為得利。生出剋回,反 是不祥。如逢關門沐浴,空衝缺數,難為財喜,徒勞無 功。元帶貴魁祿馬,與運相生相合者,其財有源,求無 不得。會生運者,貨物得利,又得貴人在中增利。世帶 貴祿入局生運者,不求而自來,十分稱意。元剋運少, 遂會剋運者,有人在中破敗,世剋運者,徒費精神,愈 求愈遠。四位所缺者,何位便知,何人在中有阻也。運 世逢缺,須防不測之禍,非橫之災,《求謀》倣此。

《疾病》

凡占疾病,先察運爻,元為病源,會為醫人,運為本身, 世為藥餌,運數最喜生旺,忌嫌落空困耗者,其病沈 重,進退不一。元空,病證不一,會空無好醫人。運空天 數不順。世空病難痊可。世生運,服藥有功,不久自愈。 世剋運,藥不投病,服之罔效。運生世,身體虛弱,目下 難愈。運剋世,病不傷命,遲遲而可。運剋會,醫人無力。 會剋運,用藥有差,反致加病;會世剋運,十死一生。四 位見貴局,則逢良醫,或師巫有救,數逢空缺,則藥不 投病。七與十乃是陰陽極數,不可在身,又不可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