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忌見土木剋身,蓋木為棺,土為塚也。最嫌回頭、沐浴、 關門沐浴二煞,號為追魂星,四喜及亡神俱為扛屍 煞,有此三星,必死無疑。如此星逢空亦可救,如零上 有天貴祿馬,應日即安無事,其病證亦在運世看之。

《生死》

凡占生死,須於本人身上,起得親切,方加當時年月 日時,算成千百十零。先看運上祿馬有無旺相,次看 上下三位有無相剋。如二位來剋,一位來生,不滿三 年。如一位來剋,兩位來生,尚有一紀之上。如三位生 身,雖有病無害,老人已迫窮數,不宜生旺與剋同斷。 患病得此,尢為不佳。

《墳墓》

凡占墳墓,於登山之時,取墓上之土色,或草木之聲 色,以觀動數,復取所坐為內,所向為外,得何卦,屬何 宮,後以當時四柱合前動數,得若干策,以運為主斷 之。有貴祿入局,則為富貴可知。以上下之數,觀其吉 凶,以百二十年為限,分作四代看。那一代有貴祿入 局,便知某代為吉;如無貴祿而遇困陷,便知某代為 凶,凡有斷乏隔位補借,十零生千百,子孫榮顯,父祖 有封贈,千百生十零,父祖貴顯,恩澤垂於後昆,內吉 子孫顯達,外吉女婿名揚。

《詞訟》

凡占詞訟,先起我之數畢,又起對訟之人數二身,觀 其生剋何如,我剋他,則為我勝他剋我,則為他勝。我 生合彼,是我去和他;他生合我,是他來和我。以「千為 官,百為吏,十為身,零為隸卒牢獄;千百剋我十,官吏 不順我而受虧;十百剋彼十,官吏不順他而受責;千 百生我十,我有貴人扶持;千百生彼十,他有貴人調」 護,最喜本體祿旺,如零爻剋我,我必有牢獄之災,剋 他亦然。震離多動少靜,坤主息爭,兌主口舌,坎艮主 牢獄,戰剋者尢為大忌。

《交易》

凡占交易,亦依前例起之。千為主事人,百為貨物,十 為己身,零為牙人,他身數生我,或我剋他,身數皆成; 百生我,貨物出手。我生百,其物得利;零剋我,牙人破 阻;零生我,牙人向我,成就亦易;百零生我,其為大利, 成之而有益。百零剋我,不惟無成,成之亦有害。 假 如有人販木,數得一千三百○五策,蓋緣五為《震》木, 又逢春旺,三坎亦來生木,事雖遲滯,亦獲大利。但卦 逢噬嗑,其中有閒隔,防口舌,亦卻為財,宜熱鬧處,交 易必然大吉。

《逃亡》

凡占逃亡,以十為主,如十上見巽,可向西北方尋。如 十上見《乾》,可向東南方尋。餘倣此。又看百上屬何卦, 艮數向山中,或東北方去,乾數向西北方,或公廨之 所。餘亦倣此而推。凡十零帶貴入局終得見,即便取 得。如帶合不曾出屋,如零上逢衝,及空缺失物,不可 尋落空遠去而難尋。如他身數受剋,不能遠去,或去 而復來也。

《兩家氣數》

以兩家之數並觀之,先看兩下體數強弱,有無貴祿 入局,上下有無生剋。如身帶貴祿,上下俱來生體者, 為上;逢困耗,上下俱來剋體者,為下。有歸元貴祿,二 生一剋者,其人有疾。如有貴祿無歸元,得局,二剋一 生者,父子有病,田宅進退。困耗剋身,無貴祿入局,三 位皆剋體數,為下下矣。乾艮剋體,脾胃有疾。震巽剋 體,主風邪肝膽之病,乾兌剋體,主痰疾,離火目疾心 痛,坎水臟腑之災。 昔有人起婚姻,數得一千○四 十三數,為山風蠱卦,蠱者壞也,此女子必為他人所 壞,因姦而出醜也。後果然。蓋體數四,離為中女,被三 坎中男剋之,乃火被水剋之也。

《物之成敗》

買物,從物上起數,再加買時年月日時,共成若干,以 身數為主,上下三位俱來剋體,其物即壞。木物忌金, 土物忌木,金物忌火,火物忌水,水物忌土,如竹木之 類,見乾兌即傷。又看體數,敗於何日,再敗即損,三敗 即滅,以此推之,便知何月日壞矣。或體帶貴祿入局, 重剋則損,一生一剋,損後重整。上剋體上人壞,下剋 「體下人壞」,更以所剋卦象推之,則不逃矣。

《物之隱微》

起數亦依前例,須看十數屬何卦,《乾》為圓轉周旋之 物,《坤》為鎮靜柔軟之物,依此而推,又看生剋何如,千 生十是父母之物,百生十是兄弟之物,零生十是子 孫之物也。昔有人盛一盒,內藏鯉魚三尾,密令康節 推之,得一千九百九十五數斷,日內有金器,體圓而 盛水,水中有鱗如龍,二雌一雄居焉。其人笑曰:「魚非 龍也。」開而視之,乃金盒盛魚,僵死如龍蟠其中,遂大 笑之。復問曰:「何以知之?」答曰:「九是乾數,乾之體圓屬 金,故知其為金盒也。金能生水,重九為龍,故曰『水中 有鱗如龍也』。」

《物之多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