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萬八千二百一十一兆九百九十萬七千四百五十六億,所謂「八變以立大運」 者也。

由此再以十二三十相乘,歷《革》《離》《豐》《家人》《既濟》《賁》《明夷》《無妄》《隨》《嗑》《震》《益》《屯》《頤》《復》《姤》,一十六卦,得三十二卦,遂得七稊之數,而大運分數盡矣。

《地》分乎用,六變而終於「十二。」

地之六變,自《小畜》而起,去《乾》《夬》《有》《壯》四卦,以存天之四體,分為元會運世之元。

一變《小畜》自「十二萬九千六百」起,以三十因四千三百。

二十,得此數。以十二因之,為需。得數一百五十五萬五千二百。以三十因之,為

二變《大畜》得四千六百六十五萬六千,以十二因之為

《泰》得五億五千九百八十七萬二千,以三十因之,為

三變《履》得一百六十七億九千六百一十六萬。以十二。

因之為《兌》,得二千一十五億五千三百九十二萬。以二十因之,為

四變《睽》得六萬四百六十六億一千七百六十萬,以十

二因之,為《歸妹》,得七十二萬五千五百九十四億一千一百二十萬。以三十因之,為

五變《中孚》得二千一百七十六萬七千八百二十三億;

三千六百萬,以十二因之,為節,得二兆六千一百二十一萬三千八百八十億三千二百萬,以三十因之,為

六變損得,七十八兆三千六百四十一萬六千四百九。

億六千萬,以十二因之,為《臨》,得九百四十兆三千六百九十九萬六千九百一十五億。二千萬,以三十因之,為《同人》,得一萬八千二百一十一兆九百九十萬七千四百五十六億。

此所謂「六變以立小運」 者也。由此更以十二、三十因之,以至于《震》,十二卦與天之世之世卦合天地始終數之圖,世之世為大數,十六位之極;又共為六變,遂得二百四垓之數,隨天致用之數盡矣,是謂「終于十二」 者也。

運有大小之不同,而皆起《小畜》,每兩卦而一變,歷十有二變,則又皆至于震,何也?說者曰:「大運六十年而一變,小運六年而一變。」夫以六十年而視六年,則信乎其有大小之不同矣。然小運五周,亦未嘗不可追大運而及之也,則無不同者矣。夫惟其無不同也,是故起則同起,止則同止,其運其氣,有可得而言之者矣。何則?始于子午、終于巳亥者,天之氣也;始于卯酉,終于寅申者,地之氣也。而司天司地,皆以六年而一周矣。若夫天始于甲,臨于子;地始于己,臨于卯;甲己之間,土運生焉。由是而為金、為水、為木、為火,以次相傳,天以癸而終,地以戊寅而終。按:上文天終巳亥,地終寅申。此言天以癸而終,地以戊寅而終。恐有訛。或分而言之,則各為六十,或合而言之,則共為六十。六六三十六,則三百六十年而周矣。其為小運,亦未嘗不可以六十變而一周也。以運則三百六十年,以年則三百六十日,無不有是理存焉。其曰「大小運之數立」,蓋以日而當年者也。

十二萬九千六百。去其三者,交數也。取其七者,用數 也。用數三而成于六,加餘分,故有七也。

十二萬九千六百,一元之年數也。以先天圓圖觀之,天有七分在地上,有三分在地下,地下之數,非所用於地上者也。自開物至閉物,通計八會,為天地生物之時,不能十有二萬九千六百而為八萬六千四百,是以去其三,取其七也。天以乾、兌、離,當用數之三,地以巽、坎、艮,當用數之三,合之斯為六。然而交數之中,猶有《明夷》一位,不當屬《坤》震之數,合以為七,餘分而加正分之六,則用數之七可見;

七之得九萬七百二十年。

以八萬六千四百八會之數,而以一運之月數四千三百一十加之,是以為「九萬七百二十大運之年數」 也。

半之得四萬五千三百六十年以進六日也。

此小運之法,「《大運》以正數為主,故舉其全;《小運》以閏數為主,故舉其半,是以九萬七百二十而中分之也。」

《聲音要旨》

聲者,由於內八轉、外八轉之所發而分宮、商、角、徵羽, 皆人之氣所別也。氣無形,故為陽,而屬天之十六卦。 音者,由於脣舌牙齒喉之所發而分開發、收、閉,皆人 之體所辨。體有質,故為陰,而屬地之十六卦。顯然可 分。聲與音之異者,聲則韻也,音即翻字之母也。 《皇極》算萬物萬事之變,各以聲音之字。此法全用翻 切字母調之,聞音則以其母之近似者調而合之,其 聲與口之所調相合,則是其字。由是脣舌牙齒喉半 第幾字,則知地卦矣。以字而質之韻,則知天卦矣。故 以聲卦居左,音卦居右,將內三爻為貞,外三爻為悔。 又橫看內合得何卦,外合得何卦,名為「《既濟圖》卦。」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