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99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得五行厚薄之圖

得五行厚薄之圖

得五行之薄不合天道圖

得五行之薄不合天道圖

得五行清而知分濁則妄求圖

得五行清而知分濁則妄求圖

{{{2}}}

{{{2}}}

或問:「子罕言命,若仁義禮智信五常,皆是天所命。如 貴賤壽夭之命有不同,如何?」朱子曰:「都是天所命。稟 得精英之氣,便為聖為賢,便是得理之全,得理之正。 稟得清明者便英爽,稟得敦厚者便溫和,稟得清高 者便貴,稟得豐厚者便富,稟得長久者便壽,稟得衰 頹薄濁者便為愚不肖,為貧、為賤、為夭。天有那氣,生」 一箇人出來,便有許多物隨他來。天之所命,固是均 一到氣稟處便有不齊,只看其稟得何如耳。

五福六極圖

五福六極圖

《五福六極論》

《朱子》曰:「性者萬物之一原,而氣稟則有清濁厚薄,是 以有聖愚之異,命乃萬物之所同受,而陰陽交運,參 差不齊,是以五福六極,值遇不一。」

又曰:「人之稟氣,富貴貧賤長短,皆有定數寓其中。稟 得盛時,其中有許多物事,其福無窮。亦有不盛而短 者,若取木於山,或貴而為棟梁,或賤而為廁料,皆其 生時所稟氣數,如此定了。」

《稟賦美惡論》

朱子曰:「得五行之秀者為人。」只說五行而不言陰陽 者,蓋做這人,須是五行方做得成。然陰陽便在五行 內,所以周子云:「五行一陰陽也。」舍五行無別討陰陽 處。如甲乙木,丙丁火,春屬木,夏屬火,年月日時,無非 五行之氣。甲丙屬陽,乙丁屬陰,只是二五之氣。人之 生,適遇其氣,有得其清者,有得其濁者,貴賤賢否皆 然,故有「參差不齊」如此。

五行配五常圖

五行配五常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