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09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今之昧然也,且又為不神者求邪?無古無今,無始無 終,未有子孫而有子孫,可乎?」冉求未對。仲尼曰:「已矣, 未應矣。不以生生死,不以死死生。死生有待邪?皆有 所一體。有先天地生者,物邪?物物者非物物出,不得 先物也。猶其有物也,猶其有物也,無已。聖人之愛人 也終無已者,亦乃取於是者也。」顏淵問于仲尼曰:「回 嘗聞諸夫子曰:『無有所將,無有所迎』。回敢問其遊。」仲 尼曰:「古之人外化而內不化,今之人」內化而外不化。 與物化者,一不化者也。安化安不化安?與之相靡,必 與之莫多。狶韋氏之囿,黃帝之圃,有虞氏之宮,湯武 之室。君子之人若儒墨者師,故以是非相也,而況 今之人乎?聖人處物不傷物,不傷物者物亦不能傷 也,唯無所傷者為能與人相將迎。山林與,皋壤與,使 我欣欣然而樂與?樂未畢也,哀又繼之。哀樂之來,吾 不能禦其去,弗能止國。 悲夫!世人直為物逆旅耳。夫知 遇而不知所不遇,知能能而不能所不能,無知無能 者,固人之所不免也。夫務免乎人之所不免者,豈不 亦悲哉!至言去言,至為去為,齊知之所知則淺矣。 《徐無鬼篇》:「仲尼之楚,楚王觴之,孫叔敖執爵而立,市 南宜」僚受酒而祭曰:「古之人乎?於此言已。」曰:「丘也聞 不言之言矣,未之嘗言,於此乎言之。」巿南宜僚弄丸 而兩家之難解,孫叔敖甘寢秉羽而郢人投兵。丘願 有喙三尺,彼之謂不道之道,此之謂不言之辯。 《則陽篇》:孔子之楚,舍於蟻丘之漿。其鄰有夫妻臣妾 登極者,子路曰:「『是稯稯何為者邪』?仲尼曰:『是聖人僕 也。是自埋於民,自藏於畔,其聲銷,其志無窮;其口雖 言,其心未嘗言;方且與世違而心不屑與之俱。是陸 沈者也,是其市南宜僚邪』?」子路請往召之。孔子曰:「已 矣。彼知丘之著於己也,知丘之適楚也,以丘為必使 楚王之召己也,彼且以丘為佞人也。夫若然者,其於 佞人也羞聞其言,而況親見其身乎?而何以為存?」子 路往視之,其室虛矣。

仲尼問於太史大弢、伯常騫、狶韋曰:「夫衛靈公飲酒 湛樂,不聽國家之政;田獵畢弋,不應諸侯之際。其所 以為靈公者何邪?」大弢曰:「是因是也。」伯常騫曰:「夫靈 公有妻三人,同濫而浴,史鰌奉御而進所,搏幣而扶 翼。其慢若彼之甚也,見賢人若此其肅也,是其所以 為靈公也。」狶韋曰:「夫靈公也死,卜葬於故墓不吉;卜」 葬於沙丘而吉。掘之數仞,得石槨焉。洗而視之,有銘 焉,曰:「不馮其子靈公奪而埋之。」夫靈公之為靈也久 矣,之二人何足以識之?

《外物篇》:老萊子之弟子出薪遇仲尼,反以告曰:「有人 於彼,修上而趨下,末僂而後耳,視若營四海,不知其 誰氏之子?」老萊子曰:「是丘也。」召而來。仲尼至曰:「丘去 汝躬,矜與汝容,知斯為君子矣。」仲尼揖而退,蹙然改 容而問曰:「業可得進乎?」老萊子曰:「夫不忍一世之傷 而驁萬世之患,抑固窶邪?亡其略弗及邪?惠以歡為」 驁,終身之醜,中民之行進焉耳。相引以名,相結以隱, 與其譽堯而非桀,不如兩忘而閉其所譽。反無非傷 也,動無非邪也。聖人躊躇以興事,以每成功,奈何哉? 其載焉終矜爾。

《讓王篇》孔子謂顏回曰:「回,來!家貧居卑,胡不仕乎?」顏 回對曰:「不願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畝,足以給餰粥; 郭內之田十畝,足以為絲麻;鼓琴足以自娛;所學夫 子之道者足以自樂也。回不願仕。」孔子愀然變容曰: 「『善哉,回之意。丘聞之,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 者,失之而不懼;行修於內者,無位而不怍』。丘誦之久」 矣。今於回而後見之,是丘之得也。

孔子窮於陳蔡之閒,七日不火食,藜羹不糝,顏色甚 憊,而弦歌於室。顏回擇菜,子路、子貢相與言曰:「夫子 再逐於魯,削跡於衛,伐樹於宋,窮於商周,圍於陳蔡, 殺夫子者無罪,藉夫子者無禁,弦歌鼓琴,未嘗絕音, 君子之無恥也若此乎?」顏回無以應,入告孔子。孔子 推琴,喟然而嘆曰:「由與賜,細人也,召而來,吾語之子 路。」子貢入。子路曰:「如此者可謂窮矣。」孔子曰:「是何言 也!君子通於道之謂通,窮於道之謂窮。今丘抱仁義 之道,以遭亂世之患,其何窮之為?故內省而不窮於 道,臨難而不失其德。天寒既至,霜雪既降,吾是以知 松柏之茂也。陳、蔡之隘,於丘其幸乎!」孔子削然反琴 而弦歌,子路扢然執干而舞。子貢曰:「吾不知天之高 也,地之下也。」古之得道者,窮亦樂,通亦樂,所樂非窮 通也。道德於此,則窮通為寒暑風雨之序矣。

《盜跖篇》:孔子與柳下季為友,柳下季之弟名曰盜跖。 盜跖從卒九千人,橫行天下,侵暴諸侯,穴室樞戶,驅 人牛馬,取人婦女,貪得忘親,不顧父母兄弟,不祭先 祖。所過之邑,大國守城,小國入保,萬民苦之。孔子謂 柳下季曰:「夫為人父者,必能詔其子;為人兄者,必能 教其弟。若父不能詔其子,兄不能教其弟,則無貴父 子兄弟之親矣。今先生,世之才士也,弟為盜跖,為天 下害而弗能教也,丘竊為先生羞之。丘請為先生往 說之。」柳下季曰:「先生言為人父者必能詔其子,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