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09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告,敢問何謂也』?仲尼曰:『善游者數能,忘水也。若乃夫

沒人之未嘗見舟而便操之也。彼視淵若陵,視舟之 覆,猶其車卻也。覆卻萬方陳乎前而不得入其舍,惡 往而不暇?以瓦注者巧,以鉤注者憚,以黃金注者殙, 其巧一也,而有所矜,則重外也,凡外重者內拙』。」 《山木篇》:「孔子窮於陳蔡之閒,七日不火食,左據槁木, 右擊槁枝,而歌焱氏之風。有其具而無其數,有其聲 而無宮角,木聲與人聲,犁然有當於人之心。顏回端 拱,還目而窺之。仲尼恐其廣已而造大也,愛已而造 哀也。曰:回,無受天損易,無受人益難,無始而非卒也, 人與天一也。夫今之歌者其誰乎?」回曰:「敢問無受天 損易。」仲尼曰:「饑渴寒暑,窮桎不行,天地之行也,運物 之泄也,言與之偕逝之謂也。為人臣者,不敢去之。執 臣之道猶若是,而況乎所以待天乎?何謂無受人益 難?」仲尼曰:「始用四達,爵祿」並至而不窮物之所利,乃 非己也,吾命有在外者也。君子不為盜,賢人不為竊, 吾若取之何哉?故曰:「鳥莫知於鷾鴯,目之所不宜,處 不給視,雖落其實,棄之而走;其畏人也,而襲諸人閒, 社稷存焉爾。何謂無始而非卒?」仲尼曰:「化其萬物而 不知其禪之者,焉知其所終?焉知其所始?正而待之 而已耳。」何「謂人與天一邪?」仲尼曰:「有人,天也;有天,亦 天也;人之不能有天,性也;聖人晏然體逝而終矣。」 《田子方》篇:「顏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 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夫 子曰:「回何謂邪?」曰:「夫子步,亦步也;夫子言,亦言也;夫 子趨,亦趨也;夫子辯,亦辯也;夫子馳,亦馳也;夫子言 道,回亦言道也。及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者,夫子 不言而信,不比而周,無器而民蹈乎前,而不知所以 然而已矣。」仲尼曰:「惡可不察與?夫哀莫大於心死,而 人死亦次之。日出東方,而入於西極,萬物莫不比方。 有目有趾者,待是而後成功。是出則存,是入則亡。萬 物亦然,有待也而死,有待也而生。」吾一受其成形,而 不化以待盡。效物而動,日夜無隙,而不知其所終。薰 然其成形,知命不能規乎其前。丘以是日徂,吾終身 與汝交一臂而失之,可不哀與!汝殆著乎吾所以著 也,彼已盡矣,而汝求之以為有,是求馬於《唐肆》也。吾 服汝也甚忘,汝服吾也亦甚忘。雖然,汝奚患焉?雖忘 乎故吾,吾有不忘「者存。」

《知北遊篇》:顏淵問乎仲尼曰:「『回嘗聞諸夫子曰:『無有 所將,無有所迎』。回敢問其遊』。仲尼曰:『古之人外化而 內不化,今之人內化而外不化。與物化者,一不化者 也。安化安不化?安與之相靡,必與之莫多,狶韋氏之 囿,黃帝之圃,有虞氏之宮,湯武之室,君子之人,若儒 墨者師,故以是非相也,而況今之人乎?聖人處物, 不傷物,不傷物者,物亦不能傷也。唯無所傷者為能 與人相將迎,山林與,皋壤與,使我欣欣然而樂與。樂 未畢也,哀又繼之。哀樂之來,吾不能禦,其去弗能止』。」 悲夫!世人直為物逆旅耳。夫知遇而不知所不遇,知 能能而不能所不能,無知無能者,固人之所不免也。 夫務免乎人之所不免者,豈不亦悲哉!「至言去言」,「至 為去為」,「齊知之所知」,則淺矣。

《讓王篇》孔子謂顏回曰:「回,來!家貧居卑,胡不仕乎?」顏 回對曰:「不願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畝,足以給餰粥; 郭內之田十畝,足以為絲麻;鼓琴足以自娛;所學夫 子之道者足以自樂也。回不願仕。」孔子愀然變容曰: 「『善哉,回之意。丘聞之,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 者,失之而不懼;行修於內者,無位而不怍』。丘誦之久」 矣。今於回而後見之,自丘之得也。

按《韓詩外傳》,子路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 不善之。」子貢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則引 之進退而已耳。」顏回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 我亦善之。」三子所持各異,問於夫子,夫子曰:「由之所 言,蠻貊之言也;賜之所言,朋友之言也;回之所言,親 屬之言也。」

孔子與子貢、子路、顏淵游於戎山之上。孔子喟然嘆 曰:「二三子各言爾志,予將覽焉。由,爾何如?」對曰:「得白 羽如月,赤羽如朱,擊鐘鼓者,上聞於天,下槊於地,使 將而攻之,惟由為能。」孔子曰:「勇士哉!賜爾何如?」對曰: 「得素衣縞冠,使於兩國之閒,不持尺寸之兵,升斗之 糧,使兩國相親如弟兄。」孔子曰:「辯士哉!回,爾何如?」對 曰:「鮑魚不與蘭茝同笥而藏,桀紂不與堯舜同時而 治,二子已言,回何言哉?」孔子曰:「回有鄙之心。」顏淵曰: 「願得明王聖主為之相,使城郭不治,溝池不鑿,陰陽 和調,家給人足,鑄庫兵以為農器。」孔子曰:「大士哉!由 來區區,汝何攻?賜來便便,汝何使?願得之冠,為子宰 焉。」

顏淵問於孔子曰:「淵願貧如富,賤如貴,無勇而威,與 士交通,終身無患難,亦且可乎?」孔子曰:「善哉回也!夫 貧而如富,其知足而無欲也。賤而如貴,其讓而有禮 也。無勇而威,其恭敬而不失於人也。終身無患難,其 擇言而出之也。若回者其至乎!雖上古聖人,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