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17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就其墓,號曰箕山公神,以配食五岳,世世奉祀,至今

不絕也。

按《莊子逍遙遊篇》:「堯讓天下於許由曰:『日月出矣,而 爝火不息,其於光也,不亦難乎?時雨降矣,而猶浸灌, 其於澤也,不亦勞乎?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猶尸之。 吾自視缺然,請致天下』。許由曰:『子治天下,天下既已 治也,而我猶代子,吾將為名乎?名者,實之賓也,吾將 為賓乎?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 腹。歸休乎君,予無所用天下為。庖人雖不治庖,尸祝 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大宗師》篇:意而子見許由,許 由曰:「堯何以資汝?」意而子曰:「堯謂我,汝必躬服仁義 而明言是非。」許由曰:「而奚來為軹?夫堯既已黥汝以 仁義,而劓汝以是非矣,汝將何以遊夫遙蕩恣雎轉 徙之塗乎?」意而子曰:「雖然,吾願遊其藩。」許由曰:「不然。 夫盲者無以與乎眉目顏色之好,瞽者無以與乎青 黃黼黻之觀。意而子曰:『夫無莊之失其美,據梁之失 其力,黃帝之亡其知,皆在鑪錘之閒耳。庸詎知夫造 物者之不息我黥而補我劓,使我乘成以隨先生邪』?」 許由曰:「噫!未可知也。我為汝言其大略,吾師乎?吾師 乎萬物而不為義,澤及萬世,而不為仁;長于上古, 而不為老;覆載天地,刻雕眾形,而不為巧;此所遊已」

巢父

按《高士傳》:巢父者,堯時隱人也,山居不營世利,年老 以樹為巢而寢其上,故時人號曰巢父。堯之讓許由 也,由以告巢父,巢父曰:「汝何不隱汝形,藏汝光,若非 吾友也。」擊其膺而下之。由悵然不自得,乃過清冷之 水,洗其耳,拭其目曰:「向聞貪言,負吾之友矣。」遂去,終 身不相見。

壤父

按《高士傳》:壤父者,堯時人也。當堯之世,天下太和,百 姓無事,壤父年八十餘而擊壤於道中,觀者曰:「『大哉 堯之德也』。壤父曰:『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 耕田而食,帝何德於我哉』?」

子州支父

按《高士傳》:「子州支父者,堯時人也。堯以天下讓許由, 許由不受。又讓於子州支父,子州支父曰:『以我為天 子,猶之可也。雖然,我適有幽憂之病,方且治之,未暇 治天下也』。舜又讓之,亦對之曰:『予適有幽憂之病,方 且治之,未暇治天下也』。」

按《畿輔通志》:「子州支父,許由子也。遁入唐山中,有石 如箕,上有長松一株,名曰磨崖,攢峰削壁,人跡不到, 居之終身。」

善卷

按《高士傳》,「善卷者,古之賢人也。堯聞得道,乃北面師 之。及堯受終之後,舜又以天下讓卷。卷曰:『昔唐氏之 有天下,不教而民從之,不賞而民勸之,天下均平,百 姓安靜,不知怨,不知喜。今子盛為衣裳之服以眩民 目,繁調五音之聲以亂民耳,丕作《皇韶》之樂以愚民 心。天下之亂,從此始矣。吾雖為之,其何益乎?予立於 宇宙之中,冬衣皮毛,夏衣絺葛;春耕種,形足以勞動; 秋收斂,身足以休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 地之閒而心意自得。吾何以天下為哉?悲夫,子之不 知余也』。」遂不受,去入深山,莫知其處。

樊仲父

按《巢縣志》:樊仲父,堯欲禪天下於巢父,巢父曰:「君之 牧天下,猶予之牧犢,寧用天下為?」因洗耳於澗濱。仲 父牽牛飲水,驅而還,上流飲之,曰:「毋令飲濁流污吾 牛口也。」

有虞氏

蒲衣子

按《高士傳》,「蒲衣子者,舜時賢人也。年八歲而舜師之。 齧缺問於王倪,四問而四不知。齧缺因躍而大喜,行 以告蒲衣子。蒲衣子曰:『而乃今知之乎?有虞氏不及 泰氏,有虞氏其猶藏仁以要人,亦得人矣,而未始出 於非人。泰氏其臥徐徐,其覺于于,一以己為馬,一以 己為牛,其知情性,其德甚真,而未始入於非人也。後』」 舜讓天下於蒲衣子,蒲衣子不受而去,莫知所終。

石戶之農

按《高士傳》:石戶之農,不知何許人也,與舜為友。舜以 天下讓之石戶之農,石戶之農曰:「捲捲乎后之為人, 葆力之士也。」於是夫負妻戴,㩦子以入於海,終身不 反也。

北人無擇

按《莊子讓王篇》:「舜以天下讓其友北人無擇,北人無 擇曰:『異哉后之為人也!居於畎畝之中而遊堯之門, 不若是而已,又欲以其辱行漫我,吾羞見之』。」因自投 清冷之淵。

伯成子高

按《莊子天地篇》:「堯治天下,伯成子高立為諸侯。堯授 舜,舜授禹,伯成子高辭為諸侯而耕。禹往見之,則耕 在野。禹趨就下風,立而問焉,曰:『昔堯治天下,吾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