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17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為諸侯,堯授舜,舜授予,而吾子辭為諸侯而耕,敢問 其故何也』?子高曰:『昔堯治天下,不賞而民勸,不罰而 民畏。今子賞罰而民且不仁,德自此衰,刑自此立,後 世之亂自此始矣。夫子闔行邪,無落吾事』。」俋俋乎耕 而不顧。

卞隨 務光

按嵇康《高士傳》:卞隨務光者,不知何許人,湯將伐桀, 因卞隨而謀曰:「『非吾事也』。湯遂伐桀,以天下讓隨。隨 曰:『后之伐桀謀於我,必以我為賊也;而又讓我,必以 我為貪也。吾不忍聞』。乃自投,又讓務光,光曰:『廢上非 義,殺民非仁,無道之世,不踐其土,況於尊我哉』!乃抱 石而沈廬水。」

按《瑯嬛記》:湯既伐桀,讓於務光。務光笑曰:「以九尺之 夫而讓天下於我,是形吾短也。」羞而沈於水。有只尺 之魚,負之而去。

商容

按《高士傳》:商容,不知何許人也,有疾,老子曰:「先生無 遺教以告弟子乎?」容曰:「將語子。過故鄉而下車,知之 乎?」老子曰:「非謂不忘故耶?」容曰:「過喬木而趨,知之乎?」 老子曰:「『非謂其敬老耶』?容張口曰:『吾舌存乎』?」曰:「存。」曰: 「吾齒存乎?」曰:「亡。」「知之乎?」老子曰:「非謂其剛亡而弱存 乎?」容曰:「嘻!天下事盡矣。」

按:《史記殷本紀》:「商容賢者,百姓愛之,紂廢之。周武王 伐紂,表商容之閭。」鄭康成曰:商容,樂官,知禮容,所 以禮署稱為「容臺。」

按《韓詩外傳》:商容常執羽籥,馮于馬,徒欲以伐紂而 不能,遂去伏于太行。及武王克殷,立為天子,欲以為 三公。商容辭曰:「吾常馮于馬,徒欲以伐紂而不能,愚 也。不爭而隱,無勇也。愚且無勇,不足以備乎三公。」遂 固辭不受命。君子聞之曰:「商容可謂內省而不誣能 矣。君子哉,去素餐遠矣!《詩》曰:『彼君子兮,不素餐兮』。」商 先生之謂也。

周一

匡裕

按《南康府志》:「匡裕,字子孝,本東里子,出武王時。生而 靈穎,屢逃徵聘,廬於此山。」

小臣稷

按《高士傳》:小臣稷者,齊人也,抗厲希古,桓公凡三往 而不得見。公嘆曰:「吾聞布衣之士,不輕爵祿,則無以 助萬乘之主;萬乘之主不好仁義,則無以下布衣之 士。」於是五往乃得見焉。桓公以此能致士,為五霸之 長。

按《新序》:齊桓公見小臣稷,一日三至,不得見也。從者 曰:「萬乘之主,布衣之士,一日三至而不得見,亦可以 止矣。」桓公曰:「不然。士之傲爵祿者,固輕其主;其主傲 霸王者,亦輕其士。縱夫子傲爵祿,吾庸敢傲霸王乎?」 五往而後得見,天下聞之,皆曰:「桓公猶下布衣之士, 而況國君乎?」於是相率而朝,靡有不至。桓公所以九 合諸侯,一匡天下者,遇士于是也。《詩》云:「有覺德行,四 國順之。」桓公其以之矣。

伯昏瞀人

按《列子黃帝篇》,列禦寇為伯昏無人射,引之盈貫,措 杯水其肘上,發之,鏑矢復沓,方矢復寓。當是時也,猶 象人也。伯昏無人曰:「是射之射,非不射之射也。當與 汝登高山,履危石,臨百仞之淵,若能射乎?」於是無人 遂登高山,履危石,臨百仞之淵,背逡巡,足二分垂在 外,揖禦寇而進之。禦寇伏地,汗流至踵。伯昏無人曰: 「夫至人者,上闚青天,下潛黃泉,揮斥八極,神氣不變。 今汝怵然有恂目之志,爾於中也殆矣夫!」 子列子 之齊,中道而反,遇伯昏瞀人。伯昏瞀人曰:「奚方而反?」 曰:「吾驚焉。惡乎驚?吾食於十漿,而五漿先饋。」伯昏瞀 人曰:「若是則汝何為驚已?」曰:「夫內誠不解,形諜成光, 以外鎮人心,使人輕乎貴老,而其所患。夫漿人特 為食羹之貨,無多餘之贏。其為利也薄,其為權也輕, 而猶若是。而況萬乘之主,身勞於國,而智盡於事,彼 將任我以事,而效我以功,吾是以驚。」伯昏瞀人曰:「善 哉觀乎!汝處己,人將保汝矣。」無幾何而往,則戶外之 屨滿矣。伯昏瞀人北面而立,敦杖蹙之乎頤,立有間, 不言而出。賓者以告列子。列子提履徒跣而走,暨乎 門,問曰:「先生既來,曾不廢藥乎?」曰:「已矣。吾固告汝曰: 『人將保汝,果保汝矣。非汝能使人保汝,而汝不能使 人無汝保也,而焉用之感也?感豫出異,且必有感也; 搖而本身,又無謂也。與汝遊者,莫汝告也。彼所小言, 盡人毒也。莫覺莫悟,何相孰也』?」

愚公

按《青州府志》:「愚公,齊桓公出獵,逐鹿而走,入山谷之 中,見一老公而問之曰:『是為何谷』?對曰:『為愚公之谷』。 桓公曰:『何故』?對曰:『以臣名之』。桓公曰:『今視公之儀狀, 非愚人也。何以愚名』?對曰:『臣請陳之,臣故畜牸牸牛, 生子而大,賣之而買駒,少年曰:『牛不能生馬』。遂持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