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7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平湖縣志》:「馮敏效,善屬文,杜門著述,工大小行書,著 《字學》一卷。」

《徽州府志》:「吳高節,字希夷。小楷行書,入趙吳興神境。 與文衡山倣趙書及停雲館摹趙帖,如出一手。」 《書史會要》:「黃輝楷法,元常亦作行書。」

行書部雜錄

《山谷題跋:晚識》:「子瞻評子瞻行書,當在顏楊《鴻鴈行》, 子瞻極辭謝不敢。雖然,子瞻知我,不以勢利交之,而 為此論。」

《海岳名言》:「吾書小字行書,有如大字,唯家藏真蹟跋 尾間或有之,不以與求書者。心既貯之,隨意落筆,皆 得自然,備其古雅。壯歲未能立,家人謂吾書為『集古 字,蓋取諸長處,總而成之,既老始自成。家人見之,不 知以何為祖也』。」

《墨池璅錄》:「書法之壞自顏。」卿始米元章評之曰:「顏 書筆頭如蒸餅大,醜惡可厭。」又曰:「顏行書可觀,真便 入俗品。」米之言雖近諷,不為無理,然能言而其行不 逮。

《弇州山人槁》,行書,有二有。帶行者,如右軍《蘭亭》「霜 寒」、「來禽」、「官奴」之類是也。正行配者,右軍「旦極寒」、「雪晴、 晚復」是也。

草書部彙考

唐張懷瓘書斷

《章草》

按:章草者,漢黃門令史游所作也。衛𢘆、李誕並云:「漢 初而有草法,不知其誰。」蕭子良云:「章草者,漢齊相杜 操始變槁法。」非也。王愔云:「漢元帝時,史游作《急就章》, 解散隸體,麤書之,漢俗簡墮,漸以行之。」是也。此乃存 字之梗概,損隸之規矩,縱任奔逸,赴速急就,因草創 之義,謂之草書。惟君長告令臣下則可。後漢北海敬 王劉睦善草書,光武器之。明帝為太子,尤見親幸,甚 愛其法。及睦臨病,明帝令為草書尺牘十餘首,此其 創開草書之先也。至建初中,杜度善草,見稱於章帝, 上貴其跡,詔使草書上事。魏文帝亦令劉廣通草書 上事,蓋因章奏,後世謂之章草,惟張伯英造其極焉。 韋誕云:「杜氏傑有骨力,而字畫微瘦,惟劉氏之法,書 體甚濃,結字工巧,時有不及。張芝喜而學焉,轉精其 巧,可謂草聖。超然絕後,獨步無雙。」懷瓘案:章草之書, 字字區別。張芝變為今草,如其流速,拔茅其茹,上下 牽連,或借上字之下而為下字之上,奇形離合,數意 兼包,若懸猿飲澗之象,鉤瑣連環之狀,神化自若,變 態不窮。呼史游草為章,因張伯英草而謂也。亦猶篆, 周宣王時作,及有秦篆,分別而有大小之名。魏晉之 時,名流君子一概呼為草,惟知音者乃能辨焉。章草 即隸書之捷草,亦章草之捷也。案杜度在史游後一 百餘年,即解散隸體,明是史游創焉,史游即章草之 祖也。

《草書》

按草書者,後漢徵士張伯英之所造也。梁武帝《草書 狀》曰:「蔡邕云:『昔秦之時,諸侯爭長,羽檄相傳,望烽走 驛,以篆隸難,不能急速,遂作赴急之書。蓋今草書是 也。予疑不然,創制之始,其閒者鮮。且此書之約略,既 是蒼黃之世,何粗魯而能識之』?」又云:「杜氏之變隸,亦 由程氏之改篆,其先出自杜氏,以張為祖,以衛為父, 索為伯叔,二王為兄弟,薄為庶息,羊為僕。隸者懷瓘 以為諸侯爭長之日,則小篆及楷隸未生,何但於草? 蔡公不宜至此,誠恐後誣。」案杜度,漢章帝時人,元帝 朝史游已作草,又評羊薄等未曰知書也。歐陽詢《與 楊駙馬書章草千文》批後云:張芝《草聖皇象八絕》, 是章草西晉悉然。迨乎東晉,王逸少與從弟洽,變章 草為今草,韻媚宛轉,大行於世,章草幾將絕矣。懷瓘 按:右軍之前,能今草者,不可勝數。諸君之說,一何孟 浪,欲杜眾口,亦猶躡履滅跡,扣鐘銷音也。又王愔云: 「槁書者,若草非草,草行之際者非也。」案:槁亦草也,因 呼草槁,正如:正書寫而又塗改,亦謂之草槁。豈必 草行之際謂之草者?蓋取諸渾沌天造草昧之意也。 文而為本,法此也。故孔子曰:「裨諶草創之」是也。楚懷 王使屈原造憲令,草槁未成,上官氏見,欲奪之。又董 仲舒欲言災異,草槁未上,主父偃竊而奏之。並是也。 如淳曰:「所作起草為槁。」姚察曰:草猶麤也,麤書為本 曰槁。蓋草書之文,祖出於此。草書之先,因於起草。自 杜度妙於章草,崔瑗、崔寔父子繼能,羅暉、趙襲,亦法 此藝。襲與張芝相善,芝自云:「上比崔、杜不足,下方羅、 趙有餘。」然伯英學崔、杜之法,溫故知新,因而變之,以 成今草,專精其妙。字之體勢,一筆而成。偶有不連,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