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7 (1700-1725).djvu/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四十七卷目錄

 楷書部彙考

  宋高似孫緯略楷書

  宣和書譜正書敘論

  明陶宗儀書史會要楷書把筆法

  趙宦光金石林緒論真書

  徐渭筆道通會學楷書法 大楷 中楷 小楷

  張紳法書通釋真書

 楷書部總論

  宋陳思書苑菁華釋真

  姜夔續書譜真書

  黃伯思東觀餘論楷書

  元陳繹曾書法三昧楷書

 楷書部藝文一

  書蔡君謨茶錄後     宋歐陽修

  答楊子直書         朱熹

  跋朱希真所書道德經     前人

  奎上人署書贊      明祝允明

  三吳楷法十則       王世貞

 楷書部藝文二

  王右軍          唐李白

  臨池歌         宋劉子翬

  丹陽子高得逸少瘞鶴銘於焦山之下及梁唐

  諸賢四石刻共作一亭以寶墨名之集賢伯鎮

  為之作記遠來求詩因作長句以寄

               蘇舜欽

  題張樗寮楷書      元朱德潤

 楷書部紀事

 楷書部雜錄

 楷書部外編

字學典第四十七卷

楷書部彙考

《宋高似孫緯略》

《楷書》

《晉中經簿》曰:有湘素書,白縑楷書,黃紙楷書,白絹行 書,二尺竹牒楷書,白練絹楷書。廣內置楷書吏,自晉 始。唐元宗始以隸、楷書易古文《尚書》。今儒不識古文, 自唐開元始。宋景公嘗言:蘇頲撰《朝覲壇頌》曰:「有乩 虞氏館閣校讎官,於乩字之右點曰:『疑不知』。」有楊備 者,得古文《尚書釋文》,知乩字為古稽字,此開元以隸 楷書易古文之失也。

《宣和書譜》

《正書敘論》

字法之變,至隸極矣,然猶有古焉,至楷法則無古矣。 在漢建初,有王次仲者,始以隸字作楷法。所謂楷法 者,今之正書是也。人既便之,世遂行焉。而或者乃謂 「秦羽人王次仲作此書獻始皇,以赴急疾之用,始皇 召之不至,欲加刑,而次仲化禽飛去。」此語幾於志怪, 學者之所不道,然亦不載其事以別之也。此書既始 於漢,於是西漢之末,隸字石刻間雜為正書,若《屬國 封陌茹君》等碑,亦班班可考矣。降及三國鍾繇者,乃 有《賀剋捷表》,備盡法度,為正書之祖。東晉聿興,風流 文物,度越前世,如王羲之作《樂毅論》《黃庭經》一出於 世,遂為今昔不貲之寶,後日雖有作者,詎能過之?東 晉而下,亙宋暨齊,爰及李唐,至我本「朝,其中得魏、晉 風氣者,亦落落有人焉,皆是豪傑之士,尚友於千歲 之上者也。今得其《正書》者凡四十有四人,在魏則有 鍾繇,在宋則有蕭思話,在齊則有王僧虔,在唐則有 元稹、褚遂良、柳公權、顏真卿、徐浩輩二十有八人,在 五代則有薛貽矩輩五人,以至本朝則有八人,其間 如宋綬、蔡襄、石延年」之徒,皆與古作者並驅爭衡,為 一代法,故皆不沒其實,而以時次之。

《明陶宗儀書史會要》

《楷書把筆法》

楷書把筆,妙在虛掌運腕,不可太緊,緊則腕不能轉, 既腕不轉,則字體或麤或細,上下不均,雖多用力,元 來不當。又云:「楷書只虛掌轉腕,不要懸臂,氣力有限。 行草書即須懸腕,筆勢無限,不懸腕,筆勢有限。」又云: 「其初學書,先學真書,此不失節也。若不先學真書,便 學縱體為宗主,後卻學真體,難成矣。」

《趙宧光金石林緒論》

《真書》

《九體書》,八曰「真書。」近代時書,而國朝之所通行。古文 邈遠,小學不興,無學者蹈俗忘本,稍通者束義背時。 古文意義恆同,蹊徑每異。譬之三代文不得與秦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