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63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復就禮部試,未必不落第,安能與英俊為准格?」聞者 多其知體。

《宋史張宏傳》:「宏高祖茂昭,唐益定節度使。曾祖元,易 州刺史。祖持,蒲城令。父峭,業《春秋》,一舉不第,退居丘 園。後唐天成中,以賢帥,後補協律郎,至平利令。」 《薛居正傳》:「居正少好學,有大志,清泰初,舉進士不第, 為《遣愁文》以自解。」

《十國春秋?吳越羅隱傳》:「隱字昭諫,新城人也。後改新 城為新登,亦為新登縣人。祖知微,唐福唐縣令。父修 古,應開元禮。」隱本名貌寢陋,凡十上不中第,遂更 今名。少能詩,與族人虯、鄴齊稱,時人謂之「三羅。」初寓 池州梅根浦,刺史竇潏營墅居之,因自號江東生。尋 為唐相鄭畋、李蔚所知。臥病長安,會天旱,詔大京兆 祈雨作法,隱上疏切諫,詞涉規諷,意不用。

《南唐徐幼文傳》:馮延魯子僎舉進士。一夕,夢登崇孝 寺幡剎極高處打方響,詣幼文叩之。幼文曰:「雖有聲 價,至下地耳。」明年僎成名。或有誚其無驗者,幼文曰: 「誠如吾語,後當知之。」未數月,中書奏主司取士不當, 遂追牓御試,僎果覆落。

《茅亭客話》:陵陽至道觀主費禹珪,字天錫,文學優贍, 時輩所稱。偽蜀常應進士舉,名絢。或夢衣錦在井中, 覺後自喜曰:「及第衣錦遊鄉井爾。」他日因與知軍事 推官蘇協論名第皆由陰注,凡舉人將歷科場,多有 異夢,禹珪因言前夢,蘇曰:「非佳夢爾,衣錦井中,是文 章未顯之兆。」費不悅,來春果下第。

《天定錄》:僧可隆善詩,高從誨閱其卷,有《觀棋》句云:「萬 般思後行,一失廢前功。」從誨謂可隆曰:「吾師此詩,必 因事而得。」隆答曰:「某本姓慕容,與桑維翰同學,少負 志氣,多恐維翰。維翰登第以至入相,某猶在場屋,頻 年敗衄,皆維翰所挫也。因削髮為僧。其句實感前事 而露意焉。」從誨識鑒,多此類也。

《春渚紀聞》:「道人王樂仙,或云潭州人。初為舉人,赴試 禮部,一不中,即裂冠從太一宮王道錄圭行胎養之術。」 《澠水燕談錄》:「麻先生仲英,有俊才,七歲能詩,隨侍官 鄜州。宋翰林白方謫官鄜,聞而召之坐,賦詩十篇,宋 大稱賞。翌日,宋以浣溪牋、李廷珪墨、諸葛氏筆遺之, 乃贈以詩曰:『宣毫歙墨川牋紙,寄與麻家小秀才。七 歲能吟天骨異,前生應折桂枝來』。」十七上禮部歸,以 二親既喪,祿不及養,無復仕宦意,退居臨淄別墅,而 記覽該洽,行義高潔,鄉黨化服。鄉里爭訟者,聽先生 辨之,雖凶年,盜不入其家。富韓公、文潞公皆嘗致書 幣,龐莊公出鎮,遣其子奉書召至府中,禮之極厚,薦 其行義于朝,詔為國子四門助教、州學教授,東方學 者爭師之。卒年九十。或以為宋詩「前生已折桂枝來」, 即今世不復折也。麻一試不第,終身罷舉,詩已讖之 矣。

《容齋四筆許仲宣傳》云:仲宣子待問,雍熙二年舉進 士,與李宗諤、呂蒙亨、王扶並預廷試。宗諤即宰相昉 之子,蒙亨,參知政事蒙正之弟;扶,鹽鐵使明之子。上 曰:「斯並勢家,與孤寒競進,縱以藝升,人亦謂朕有私 也。」皆下第。

《容齋續筆》:太宗雍熙二年,已放進士百七十九人。或 云下第中甚有可取者,乃令復試,又得洪湛等七十 六人,而以湛文采遒麗,特升正榜第三。端拱元年,禮 部所放程宿等二十八人進士,葉齊《打鼓論》榜,遂再 試,復放三十一人。而諸科因此得官者至於七百,一 時待士可謂至矣。然太平興國末,孟州進士張雨光 「以試不合格,縱酒大罵於街衢中,言涉指斥。上怒斬 之,同保九輩永不得赴舉。恩威並行,至於如此。」 《石林燕語》:「端拱初,宋白知舉,取二十八人,物論喧然, 以為多遺材。詔復取落下人 試于崇政殿。于是再取 九十九人,而葉齊猶擊登聞鼓自列,朝廷不得已,又 為覆試,頗惡齊,嚚訟考官賦題特出,一葉《落而天下 秋》」,凡放三十一人,而齊仍在第一。

國朝取士,猶用唐故事,禮部放榜。柳開少學古文,有 盛名,而不工詞賦,累舉不第。開寶六年,李文正昉知 舉,被黜下第,徐士廉擊鼓自列,詔盧多遜即講武殿 覆試,于是再取宋準而下二十六人,自是遂為故事。 再試自此始。然時開復不預,多遜為言:「開英雄之士, 不工篆刻,故考較不及。」太祖即召開,大悅,遂特賜及 第。

李文定公在場屋,有盛名。景德二年預省試,主司皆 欲得之以置高第,已而乃不在選。主司意其失考,取 所試卷覆視之,則以賦落韻而黜也,遂奏乞特取之。 王魏公時為相,從其請,既廷試,遂為第一。

《宋史狄棐傳》:「棐子遵度,少穎悟,篤志于學,每讀書,意 有所得,即仰屋瞪視,人呼之弗聞也。少舉進士,一斥 于有司,恥不復為。以父任為襄縣主簿,居數月棄去。」 《江南野錄》:「陳彭年,大中祥符中同知貢舉。省試榜出, 有甥不預選,怒入其第。會彭年未來,於几上得黃敕, 乃題其背曰:『彭年頭惱太冬烘,眼似朱硃鬢似蓬。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