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63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繆幸叨三字內,荒唐仍在四人中。取他權勢欺明主, 落卻親情賣至公。千百孤寒齊下淚,斯言無路達堯 聰』。」彭年怒,抱其敕入奏。章聖見而不悅,然釋其罪。 《宋史王旦傳》:李迪賀邊有時名,舉進士。迪以賦落韻, 邊以當仁不讓於師,論以師為眾,與註疏異,皆不預。 主文奏乞收試。旦曰:「迪雖犯落韻,然出于不意,其過 可略。邊特立異說,將令後生務為穿鑿,漸不可長。」遂 拔迪而黜邊。

《容齋三筆》:天禧三年,京西轉運使胡則言,「滑州進士 楊世質等訴本州黜落,即取元試卷付許州通判崔 立看詳。立以為世質等所試不至紕繆,已牒滑州依 例解發。」詔轉運使具析不先奏裁,直令解發緣由以 聞。其試卷仰本州繳進,世質等仍未得解發,及取到 試卷,詔貢院定奪。乃言詞理低次,不合充薦,復黜之, 而劾胡則、崔立之罪。蓋是時貢舉條制猶未堅定,故 有被黜而來訴其枉者,至于省試亦然。如葉齊之類, 由此登第,後來無此風矣。

《貴耳集》:「儂智高發三解,不得志,遂起兵兩廣,遂有兩 解試攝官之格。」張元因殿試落第,徑往西夏,自此殿 試無黜落之士。

衛元卿,洋州人。曾領薦,不得志。遊山谷,閒作《謁金門》 詞曰:「花過雨,又是一番紅素。燕子歸來愁不語,故巢 無覓處。誰在玉樓歌舞。誰在玉關辛苦。若使胡塵吹 得去,東風侯萬戶。」

《澠水燕談錄》:「王獵,酸棗人。天聖末,累舉未第。一夕,夢 紫衣吏召至一宮門,守衛甚盛,揖入升堂,對拜者紫 衣金帶,年三十許,禮甚恭。既坐,辭甚遜。覺後,私記其 年月。獵後困於場屋,久之,推恩五舉,得同出身,登仕 又二十餘年,且七十,始為尚書員外郎,將乞身以去, 故人或止之。會英廟入繼為皇子,近臣薦公為宮僚」, 赴皇子位,門闌守衛,宛如夢中無異。歸視篋中所記, 乃英廟所生時也。侍讀宮邸,未及期年,英廟即位,遂 登侍從。

《澠水燕談錄》:「青州布衣張在,少能文,尤精詩,奇蹇不 遇,老死場屋。嘗題興隆寺老柏院詩云:『南鄰北舍牡 丹開,年少尋芳日幾回,惟有君家老柏樹,春風來似 不曾來』。」大為人傳誦。文潞公皇祐中鎮青,詣老柏樹 訪在所題字已漫滅,公惜其不傳,為大字書於東堂 之壁。後三十餘年,當元豐癸亥,東平畢仲甫將叔見 公于洛下,公誦其詩,囑畢往觀。畢至青,訪其故處,壁 已圮毀不可得,為刻于天宮石柱,又刻其故所題之 處。

《夢溪筆談》:石曼卿初登科,有人訟科場覆考落數人, 曼卿是其數。時方期集于興國寺,符至,追所賜敕牒 靴服。數人皆啜泣而起,曼卿獨解靴袍,還使人露體 戴愨頭,復坐,語笑終席而去。次日,被黜者皆授三班 借職,曼卿為一絕句曰:「無才且作三班借,請俸爭如 錄事參。從此罷稱鄉貢進,且須走馬東西南。」

《宋史韓維傳》:「維兼侍讀學士,充群牧使,考試制舉人。 孔文仲對策入等,以切直罷歸。維言:陛下毋謂文仲 為一賤士,黜之何損?臣恐賢俊解體,忠良結舌,阿諛 苟合者將窺隙而進,為禍不細。」

《澠水燕談錄》:「眉山蘇洵,少不喜學,幾壯猶不知書。年 二十七,始發憤讀書。舉進士,又舉茂才,皆不中,曰:『是 未足為吾學也』。焚其文,閉戶讀書五六年,乃大究六 經百家書說。嘉祐初,與二子軾、轍至京師,歐陽文忠 公獻其書于朝,士大夫爭持其文,二子舉進士,亦皆 在高等。于是父子名動京師,而蘇氏文章擅天下。」 蘇德祥孫丕,有高行,少時一試禮部不中,拂衣去。居 渳水之濱,五十年不踐城中。歐陽文忠公鎮青,言於 朝廷,賜號「沖退處士。」年八十餘卒。

《續夷堅志》:「馮翊士人王獻可,字君和,元豐中試京師, 待榜次。一日晨起,市人攜新魚至,擲骰錢賭之。君和 祝骰錢以卜前程,一擲得魚,市人拊膺曰:『我家數口, 絕食已二日,就一熟分,人賒此魚,望獲數錢,以為舉 家之食。子乃一擲勝之,我家衣祿盡矣』。君和惻然哀 之,不取魚,又以數錢遺之,市人謝而去。及下第西歸」, 路經澠池,早發山谷間,猝為群盜所執,下路十數里。 天明閱客行囊,一少年忽直前問:「君和非京師邸中 乞我魚不取乎?今日乃相見於此。」再三慰謝,并同行 皆免。同郡《徐安上》記其事云。

《卻掃編》:先友崔陟字浚明,年未二十舉進士,待試京 師。一夕夢人告曰:「汝父攘羊,恐不見汝登科矣。」及寤, 意大惡之。既果被黜還家,見有羊毛積後垣下,問何 自得之,其父曰:「昨有羊突入吾舍者,吾既烹而食之 矣。」涉因大驚而不敢言所夢。未幾,其父卒,後數年乃 登第。後坐元符末上書論時事,編入黨籍,仕宦連蹇 不進。先公領裕民局,辟為檢討官。未幾局罷,後以宿 州通判終。

《過庭錄》:吳人孫山,滑稽才子也。赴舉他郡,鄉人託以 子偕往。鄉人子失意,山綴榜末先歸。鄉人問其子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