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63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失,山曰:「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

《老學庵筆記》:東坡素知李廌方叔,方叔赴省試,東坡 知舉,得一卷子,大喜,手批數十字,且語黃魯直曰:「是 必吾李廌也。」及拆號,則章持致平,而廌乃見黜。故東 坡、山谷皆有詩在集中。初,廌試罷,歸語人曰:「蘇公知 舉,吾之文必不在三名。」後及被黜,廌有乳母年七十, 大哭曰:「吾兒遇蘇內翰知舉,不及第,它日尚奚望?」遂 閉門睡,至夕不出。發壁視之,自縊死矣。廌果終身不 第以死,亦可哀也。

《石林詩話》:「李廌,陽翟人。少以文字見蘇子瞻。子瞻元 祐初知舉,廌適就試,意在必得廌以魁多士。及攷章 援程文,大喜,以為廌無疑,遂以為魁。既拆號,悵然出 院,以詩送廌歸曰:『平時謾識古戰場,過眼終迷日五 色』。蓋道其本意。廌自是學亦不進。家貧,不甚自愛,嘗 以書責子瞻不薦己。子瞻後稍薄之,竟不第而死。」 《賢奕編》:元祐中,東坡知貢舉,緘一簡送其友人李方 叔。值方叔出,其僕受簡置几上。有頃,章子厚二子曰 持,曰援,皆來取簡。竊窺之,乃揚雄「優于劉向論」二章, 驚喜攜去。方叔歸來覓簡,不得已而果出此題。二章 皆模倣前作,方叔幾于閣筆。及拆號,坡意魁必方叔 也,乃章援;第十名文意與魁相似,乃章持,東坡失色, 方叔竟下第。既出院,問其故,大恨惋。其母歎曰:「蘇公 知貢舉,而汝不成名,復何望哉!」抑鬱而卒。

《孫公談圃》:「黃魯直得洪州解頭,赴省試,公與喬希聖 數人待榜。相傳魯直為省元,同舍置酒,有僕自門被 髮,大呼而入,舉三指問之,乃公與同舍三人,魯直不 與。坐上數人皆散去,至有流涕者。魯直飲酒自若,飲 酒罷,與公同看榜,不少見于顏色。公嘗為其婦翁孫 莘老言,甚重之。」

《養痾漫筆》:淳熙中,王季海為相,奏起汪玉山為大宗 伯知貢舉,且以書速其來。玉山將就道,有一布衣之 友,平生極相得,屢黜於禮部,心甚念之。乃以書約其 胥會於富陽一蕭寺,與之對榻,夜分密語之曰:「某此 行或者典貢舉,當特相牢籠。省試程文,《易》義冒子中 可用三古字以為驗。」其人感喜。玉山既知貢舉,搜《易》 卷中,果有「冒子」用三古字者,遂竟批上,置之前列,及 拆號,乃非其友人也,竊怪之。數日,友來見玉山,怒責 之曰:「此非足下輕名重利,售之他人,何相負乃如此?」 友人指天誓曰:「某以暴疾幾死,不能就試,何敢洩漏 于他人?」玉山終不釋。未幾,以古字得者來謁,玉山因 問之曰:「老兄頭場冒子中用三古字,何也?」其人泯默 久之,答曰:「茲事甚怪,先生既問,不敢不以實對。」某之 來就試也,假宿于富陽某寺中,與寺僧閒步廡下,見 室下一棺,塵埃漶漫。僧曰:「此一官員女也,殯于此十 年矣,杳無骨肉來問,又不敢自葬之。」因相與默然。是 夕,夢一女子行廡下,謂某曰:「官人赴省試,妾有一語 相告,此去頭場冒子中可用三古字,必登高科。但幸 勿相忘,使妾枯骨,早得入土。」既覺,甚怪之。遂用其言, 果叨前列。近已往寺中葬其女矣。玉山驚歎。

《齊東野語》:吳興人談重元鼎,少領鄉薦不第,晚就南 廊更數試,復不入等,章文莊兄弟皆與之同舍。嘉定 戊辰,文莊兄弟在朝,談入京,將更試,請曰:「二兄何以 授我?」乃相與作備對數十付。已而文莊入為考官,得 談卷甚喜,所批稍高,編排當在上二等。已而曰:「名器 不可以故人私之,但使脫助教足矣。」於是稍移向下, 既而算計四等,合放若干,而談之名,適在末等之首, 竟垂翅而歸。「一文學之微,造化亦靳之耶?」

《睽車志》:龍舒人劉觀,仕平江許浦監酒,其子堯舉,字 唐卿,因就嘉禾流寓赴試,僦舟而行,舟人有女,堯舉 調之,舟人防閑甚嚴,無由得間。既引試,舟人以其重 為棘圍,無它慮也。日出市貿易,而試題皆唐卿私課。 既得出院,意甚歡。此兩場皆然,遂與舟女得諧私約。 觀夫婦一夕夢黃衣一人馳至,報牓云:「郎君首薦。」觀 前欲視其牓,適一人忽掣去云:「劉堯舉近作欺心事, 天符殿一舉矣。」覺言其夢協而頗驚異。俄而拆卷,堯 舉以雜犯見黜,主文皆歎惜其文。既歸,觀以夢語之, 且詢其近作何事,匿不敢言。次舉果首薦於舒,然至 今未第也。

《齊東野語》:王常、呂仲衡知紹興郡,舉進士,有為二試 卷,異其名,皆中選,黜者不厭,譁然訴之。王呼其首問 曰:「爾生幾何年,凡幾試矣?」眾謂憐其潦倒,則皆以老 於場屋對。王曰:「曾中選否?正為累試皆不利也。」王忽 作色曰:「爾曹累試不一得,彼一試而兩得,尚敢訴耶?」 叱而出之。

《中洲野錄》:「宋程端字希鳳,饒人也,號梧岡。幼抱才猷, 與同郡馬廷」鸞相友馬先魁天下,以書報梧岡曰:「秋 風槐黃,摙吏已經。始而疑,終而信,已而果然。豈意劉 蕡下第,我輩登科,寧無厚顏耶?」公亦不介意。公亦知 命與時違,非文之咎,遂退隱居,清白自守,談道自娛。 雖馬登政府,公亦未嘗以仕進。干嘗《詠梅》詩云:「清淺 溪橋水,短長籬外枝。這些風骨異,瘦盡古今詩。」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