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63 (1700-1725).djvu/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以想見其清才峻節云。

《樂善錄》:侍郎孫公初名洪,少時與一同舍生游太學, 相約無得隱家訊。一日,同舍生得書,祕不以示,孫詰 之,生曰:「非敢隱也,第爺書中語,于公進取似不便。」孫 曰:「何害?某正欲知所避就」生出書示之,書云:「昨夢至 一官府,恍若閱登科籍,汝與孫洪皆列名籍中,內孫 洪名下有朱字云:『于某年月日不合寫某離書,為上 天所譴,不得過省』。」孫閱書愕然。生曰:「豈公果有是事 乎?」孫曰:「有之。向者東上在某州,適見某翁媼相詬求 離,某輕易為寫離書,初無他意,不謂上帝譴責乃爾。」 生曰:「夢寐恍惚,亦何足信?如公高才碩學,俯拾無疑。」 孫終怏怏。及就試,生果高中,而孫下第,方信前夢為 不誣也。生曰:「某西歸,當為合之,以契天心。」因問孫曏 所遇暌離人姓字,尋跡其處得之,夫婦俱未有偶。生 為具道一段因緣,置酒合之如初,乃馳書報孫,孫不 勝感悅。其後孫以太學內舍生免省,歷躋膴仕,屢典 大郡,所至有離昏之事,未嘗不宛轉調護。晚舉,二丈 夫子亦同舍生,有以全之,乃公祇畏天譴之功也。此 事外舅何雅州親聆其說于公,今錄之,使人知所畏 避云。

《金史納坦謀嘉傳》:「謀嘉,上京路牙塔懶猛安人。初習 策論進士。大定二十六年,選入東宮,教鄆王琮、瀛王 瓌讀書,以終場舉人試補上京提刑司書史。」 《完顏匡傳》:「匡中禮部策論進士。是歲世宗在上京。顯 宗監國,二月甲辰,御試前一日癸卯,讀卷官吏部侍 郎李晏,棣州防禦使把內剌、國史院編修官夾古衡, 國子助」教尼龐古鑑進稟策題,問:「契敷五教,皋陶明 五刑,是以刑措不用,比屋可封。今欲興教化,措刑罰, 振紀綱,施之萬世,何術可致?匡已試。」明日入見,顯宗 問:「對策云何?」匡曰:「臣熟觀策問,敷教措刑兩事不詳, 『振紀綱』一句,祇作兩事,對策必不能中。」顯宗命匡誦 所對策,終篇,曰:「是亦當中。」匡曰:「編修衡助教鑑,長于 選校,必不能中。」已而匡果下第。顯宗惜之,謂侍臣曰: 「我只欲問教化、刑罰兩事,乃添『振紀綱』一句,命刪去, 李晏固執不可,今果誤人矣。」謂侍正石敦、寺家奴唐 括曷答曰:「侍讀二十一年府試不中,我本不欲侍讀, 再試恐傷其志,今乃下第,使人意不樂。」是歲,初取四 十五人,顯宗命添五人,《僕散》訛可中在四十五人,後 除書畫直長。匡與訛可俱為侍讀,匡被眷遇特異,顯 宗謂匡曰:「汝無以訛可登第怏怏,但善教金源郡王, 何官不可至哉!」

《明通紀》:「至正十九年正月,樂平儒士許瑗謁見。瑗聰 明過人,至正初,兩以《易經》舉于鄉,皆第一。及會試不 第,放浪吳越間,每醉輒大言自負。至是謁上于金華 曰:『方今元祚垂盡,四方鼎沸,豪傑之士勢不能安。夫 有勇略者乃可馭雄才,有奇識者然後能知奇士。閣 下欲掃除僭亂,平定天下,非收攬英雄,難與成功』。」上 曰:「今四方紛擾,民困塗炭,予用英雄,有如饑渴。方廣 攬群議,博收眾策,共成康濟之功。」瑗曰:「如此實帝王 之道,天下不難定也。」上喜,即授博士,留帷幄參預謀 議。未幾,以太平為股肱郡,命瑗為知府。

《蒹葭堂雜抄》:吳中名士陸楠登鄉薦,上南宮不售,歸 過揚州鈔關,有部官司關,欲稅其舟,楠投一詩云:「獻 策金門苦未收,歸心日夜伺東流。扁舟載得愁千斛, 幸有明王不稅愁。」其官見詩,迎而禮之。下第士聞者 莫不為之絕倒。

《列朝詩集》:桑悅字民懌,年十九,領成化乙酉鄉薦。會 試春闈策有「胸中有長劍,一日幾回磨」等語,為吳簡 討汝賢所黜。又作《學以至聖人之道論》,有「我去而夫 子來」等語,為丘學士仲深所黜。三試得一榜。

《江南通志》:「江作楫,字濟臣,歙人。入棘闈,主司奇其文, 擬首薦以策斥魏璫置之,名噪南闈。」

張鳳翼,字伯起,長洲人。嘉靖甲子舉于鄉。四上春官, 報罷難,曰:「母老矣,尚僕僕三千里外,而忘朝夕倚閭 耶?」遂歸,杜門讀書,養母以終其身。

程之魯,字禹璜,懷寧人。萬曆丙午入闈王司。因乾清 宮災,發策舉五行為商,魯援引《洪範傳》並《鴻烈》諸說, 更出主司意表,反疑而置焉。

《明外史顧成傳》:「成封鎮遠侯,裔孫寰無子,從子承先 嗣侯,僉書前府事。已,侯猶應科舉試,七試不利,嘗語 人曰:『吾憑藉國恩,冠蟬圍玉,貴顯矣。然使得列名賢 書,吾豈以彼易此』。」其風尚如此。

《陝西通志》:劉子誠己丑為楊啟元擬元,與他房陶望 齡爭,或因北卷欲置第二,楊不平,置之曰:「斯人道學 淵懿,議論瑩徹,非吾曹所及。」因刊其卷布長安。 《眉公見聞錄》:霍渭野公曾送一舉人于魏莊渠先生 處云:「此下第舉人也。」憐其才,故令見公。莊渠先生方 侍醫,診母脈在堂上,舉人入謁,先生云:「且勿拜,候胗 脈完。」既而扶母于內,出謂舉人云:「論平日宜試一文, 今日無暇,且講書罷。」舉人竭盡生平之力,講書一章, 公搖首云:「渭野惜吾子下第,以為有司屈了。秀才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