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63 (1700-1725).djvu/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睜睜惟顧主。」遷應聲曰:「黃蜂出洞,一心耿耿只隨王。」 悉知為公輔之器。

成化十四年戊戌科曾彥字士美,江西泰和人,素有 聲場屋,然見黜有司者七舉。已而歲貢入南雍,中鄉 試,又屢蹶《禮闈》,至是中榜,先後幾三十年矣。彥每科 試,輒夢袖中龍頭筆一枝,以手取之,則筆入內弗得。 是年夢取此筆出之,文彩焜耀,儼一龍在手,果狀元 及第。

成化二十三年丁未科。費宏,字子充,江西鉛山人。生 而秀異,年數歲,書過目成誦。稍長負文名。年十六,與 季叔瑞同領鄉薦,甲辰試春官不利,卒業北雍,至是 中榜,年二十。《紀恩詩》曰:「鵷班濟濟聽臚傳,驚喜龍頭 屬少年。明主拔才真十五,寒儒對策愧三千。百年拜 舞天心悅,六字親題御墨鮮。觀榜共隨仙樂出,文星 燦爛曉雲邊。」其二曰:「有詔南宮宴茂才,主筵仍遣上 公來。需雲散彩浮瑤席,湛露分香溢玉杯。天近帝居 春似海,樂兼胡部鼓如雷。宮花斜壓誇冠重,知是瓊 林醉後回。」松江張黼嘗夢登第在狀元前,覺而思曰: 「世豈有科名先狀元者?吾殆在孫山之外矣。」及是年 會試,名在十五,宏名在十六云。又湖廣劉良中景泰 丙子鄉試,已十赴《禮闈》,潦倒衰白,而志益壯。嘗夢神 告曰:「汝費宏榜進士也。」凡赴試,必遍求天下舉子費 宏者久不得,至是相見甚歡,逮廷試,宏果首選,良中 三甲第八。計二人得夢,時宏猶未生也。

《杭州府志》:成化間,廣安某公督學兩浙,有士不率教, 懲以夏楚。明年,其人狀元及第,官翰林。某述職至京, 其人款之,以古窯杯行酒,且曰:「此器世所寶,但俗眼 不識耳。」意譏其不知己也。某曰:「以老夫觀之,此器脆 薄易破,終不若良金美玉之器為可寶也。」其人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