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63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選舉典

 第九十七卷目錄

 及第部紀事三

 及第部雜錄

 及第部外編

選舉典第九十七卷

及第部紀事三

《狀元事略》:弘治三年庚戌科,錢福字與謙,直隸華亭 人,中榜時年三十。福幼時遘奇疾甚殆,其父中夢人 語曰:「乃子吳寬也。」時寬尚困庠舍,然人皆稱其德優 學博。中喜曰:「吾兒便不得科第,得名偕吳君足矣。」寬 尋顯,而福亦以亞魁、會元、狀元發跡名次略不異云。 是科徐文靖公溥為會試主考官,夢人餽一大錢、黃 牡丹三大本。時福有名場屋。同考王鏊以為大錢之 兆,必此人也,獨牡丹之說未得。楊學士廷和曰:「此亦 福之兆也。不聞洛陽相君,忠孝家可憐,亦進姚黃花, 為錢演故事乎?斯人也,高科兆也,而非端士。」已而果 福第一,竟不克終。華亭舊有狀元坊,為宋衛涇立也。 景泰間,葉守冕重建于豐樂橋下,題其柱曰:「九重華 選魁多士,千古風清啟後人」時以為攀援。蓋涇非華 亭產也。弘治己酉,西門火,坊為延燎,市人譁曰:「燒卻 假狀元,出真狀元矣。」是年福果以會元魁天下。 《江南通志》:「錢福,字與謙,華亭人。弘治庚戌,試禮部及 廷對皆第一,授翰林修撰。福才思敏捷,文不屬草,既 第後,名聲赫奕,賓客輻湊。」忌者因欲中傷之。然其性 坦率無町畦,詩文藻麗,人皆得所請。故雖以才見忌, 而怨怒不及。嘗有老儒薛某訪梁溪鄒氏,詭稱為錢 狀元、童子師。鄒大禮重之。方置酒邀款,適報福至河 下,薛謂主人曰:「吾當往舟中與偕來。」遂詣福,懇告以 實。福欣然同往,侍坐盡歡。既罷酒,薛詣舟謝,福笑曰: 「慎之,可一不可再也。」人服其雅度之不可及。

《狀元事略》:弘治九年丙辰科,朱希周,字懋忠,直隸崑 山人,中榜時年二十四,拆卷得姓名,以朱為帝室之 姓,周家八百有國祚綿遠之兆,舉朝相慶。希周之父 文,以進士為御史,巡按八閩。一日狀元報至,三司皆 賀。公曰:「吾聞會元天下之才,狀元天下之福。吾兒既 無天下之才,則天下之福未必有之。」喜不形于色。崑 山張安甫在祁州,嘗夢得一狀元扁,明日偶因公事 出至橋上,適見一木浮于水面,遍問左右居民,皆莫 知所自。就令人取作扁,自書「明倫堂」三字,寄回崑山 學中,以寓期望之意。乙卯八月朔,希周之叔夢取此 扁回家,初意以為鄉貢之兆,後始知其應驗在此。《吳 人舊傳》云:「穹窿石移,狀元來歸。」弘治乙卯,城西穹窿 山風雨中,一大石自走下,見者驚呼乃止。明年公應 其兆。又無錫富室召將叩今春狀元姓名,判云:「姓氏 原從太祖來,反求文武定奇才。而今要識機關巧,須 向詩中子細猜。」反求為希文武為周,姓名已默示矣。 是科進士有《孟春季春夏鼎周鼎》,閣老李東陽《口占》 云:「孟仲季春,惟少仲」夏商周鼎獨無商。

《嵩陽雜識》:「京師民某氏,一日夢文天祥至其家,方入 門即仆。是年春,朱公希周狀元及第,一夕下樓,偶失 足顛仆,良久始甦。蓋天祥乃宋丙辰狀元也。」

《太倉州志》:淳熙中,有一道人誦讖云:「潮過夷亭出狀 元。」知縣葉子強遂建問潮館于駟馬橋下。後潮過夷 亭,衛涇遂魁天下。國朝弘治初,連歲潮復遠過夷亭, 于是毛文簡公澄、朱太宰希周、顧宗伯鼎臣皆狀元 及第,人謂舊讖之驗云。

《狀元事略》:弘治十二年己未科,倫文敘,字伯疇,廣東 南海人,中榜,年三十三。長子以諒解元登第,次子以 訓,丁丑會元廷對,擢第二,少子以詵登進士。父子兄 弟並以魁元策名當世,故天下稱之曰「三倫。」廣州城 南有地名河南,舊讖「河南人見面,廣東狀元見。」是歲 大旱,南鄉人往來對面,文敘魁天下。

弘治十五年壬戌科,康海字德涵,陝西武功人,中榜 時年二十八。是年春,京師有善占天文者,禮部諸公 詰之曰:「魁在何處?」占者曰:「文星在楚,魁當在湖廣。」越 一月,將揭曉,復命占之。占者曰:「文星在楚,淺入秦深, 魁當在陝西。」後湖廣魯鐸會試第一,海廷試第一。 弘治十八年乙丑科,顧鼎臣字九和,直隸崑山人,中 榜時年三十三,父恂餘五十而生。鼎臣既壯,每夜焚 香表祈父壽。一夕,夢黃鶴從天飛來,近視之,即所焚 表也,後有硃批字數行,末云:「自此如田單火牛,通行 無滯。」蓋乙丑之兆云。

正德三年戊辰科呂柟字仲木,陝西高陵人。未總角, 輒有志聖賢之學,不為辭章之習。年十四,應試臨潼, 貧不能就館,宿新豐空舍,夜夢老人自驪山下謂曰: 「爾勉學,後當魁天下。」至是果首擢,年三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