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83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年九月至十二月終,收趁不足月樁錢六百二十貫三百六十五文,特賜蠲免外,所有淳熙八年正月以後合發月樁錢數,亦乞行下淮東總領所照會,據本軍每月實樁到錢數起發,候向去年歲豐熟,民力稍蘇,即依舊數發納。

《乞行遣攔米官吏劄子》

「熹已具申稟,未行之間,復有危懇,重浼鈞聽。熹昨嘗 妄以鄰路遏糴利害申聞,已蒙聖旨,特賜指揮。近得 彼路諸司文移,始許通放,而屬縣下吏,乃敢蔑視朝 廷號令,帶領吏卒,公肆拘攔,至於越境釘斷陂口,以 絕往來之路,正復戰國相傾之世,不至於此。雖已移 書彼郡及諸監司,請照條令按劾,尚恐未以為意,不」 免具狀申省,乞賜約束。欲望鈞慈矜憐,早賜行遣,不 勝幸甚。熹干冒非一,罪無所逃,伏紙不勝戰栗,俟罪 之至。

《乞申明閉糴指揮劄子》

「熹輒有迫切之懇,仰千鈞聽本軍地瘠民貧,米穀不 多,遞年雖是豐熟,亦仰上流州軍客船販米糶糴食 用。今年遭此大旱,檢放七分以上,而上流儘有得熟 去處,顧乃循習舊弊,公然遏糴,以致米船不通,細民 闕食。本軍竊慮無以賑糶支遣,遂逐急那兌諸色官 錢,差人前去收糴米斛。」今據差去人申,已糴到米,而 「諸處官司出牓禁約,不許放行。竊慮客販不通,官糴 又阻,境內饑民日就狼狽。除已移文諸處官司,請照 累降指揮疾速放行及不許阻節客旅外,更欲具奏 及申尚書省,又慮遽失鄰援之歡,向後別致邀阻,反 為深害,謹密具此申稟。欲望鈞慈,特賜矜察,早為敷 奏,特降睿旨,檢舉舊法,遍下諸路,嚴」行約束。但使公 私米穀遠近通行,則沿流荒旱州軍,自當不至闕食, 非獨此邦之幸而已。干冒威尊,伏增震悚。

《乞撥兩年苗稅劄子》

「熹昨曾具奏及申尚書省,約計本軍今秋放旱外,三 分苗米一萬三千九百五十五石,及去年零欠綱運 米五千餘石,乞賜截撥下本軍,充軍糧支遣。今續據 管內三縣申到檢放實數,多是全戶乾死,所傷不啻 八九分。若依元數,必取三分苗米,即恐人戶無從輸 納,必致逃移,其去年殘欠,初意亦候今冬催理填納。 今既災傷如此,亦非并督舊逋之時。以此計之,即熹 前奏所乞兩項米數,正使便蒙聖恩許賜截撥,然皆 已難作十分指準,未蒙哀憐,則其狼狽,又將有不可 勝言者。蓋嘗竊謂有軍則糧決不可以不足,既旱則 稅決不可以不放,此二者,皆必然之理也。但在今日, 欲取足軍糧,則民已無食,更責其稅,必有逃移死亡 之憂。欲盡放民稅,則有軍而無糧,民亦將有不能保 其安者。」二者之為利害,其交相代又如此。然就其一 端而論之,則闕軍食之禍,淺而易見,不放稅之禍深 而難知。故今州縣之吏,不過且救目前為應文逃責 之計,掩蔽災傷,阻遏披訴,務以餉軍不闕為先務。至 於民不堪命,而流殍「死亡皆不暇恤。殊不知民既死 徙,閭井蕭條,田園蕪沒,或數十年,而戶口賦稅無以 復於其舊,積其所失,比之全放一年之稅,何止倍蓰! 且如本軍乾道七年,歲嘗大侵,流殍滿道,至今十年, 而流庸尚有未安集者,田土尚有未開墾者。今者不 幸復遭此旱,計其分數,乃或甚於彼時,民尚無以為 食,若復責以輸納租稅,將來之患,必當有甚於前,不 知更費幾年功夫,可得復似今日?此尤不可不深慮 者也。」然非朝廷察此利害之幾,有以給其軍食,使之 得以盡實檢放,而無乏供之患,則難知之深害未弭, 而目前立至之禍已不可免。此熹之所以不敢避僭 瀆之罪,復論前奏之未審者,仰冀鈞慈深「加憐察,特 賜敷奏。且依所乞截留兩項米斛外,更令帥、漕兩司 同共相度,別行應副,則闔郡軍民死生而骨肉矣。如 蒙留念,更望早賜行下,以安其心。熹無任惶恐俟命 之至。」

《乞禁止遏糴狀》

「契勘紹興府、婺、衢州諸縣皆有災傷,見行賑濟,合用 米斛,已承降聖旨指揮,給降到本錢三十萬貫接續 濟糶。緣本路兩年薦遭水旱,無處收糴。熹今體訪得 浙西州軍極有豐稔去處,與本路水路相通,最為近 便,已行差官雇船前去收糴及印造,遣人散於浙西、 福建、廣東沿海去處招邀客販。竊慮逐州縣不體鄰 路饑荒之急,故行遏糴,及客人應募船販,亦恐逐州 縣稅務循習邀阻,妄作名色,輒收雜稅力勝買醋錢 之類,使本路饑民日就狼狽,虛被聖主撥賜賑卹之 恩,事屬不便。今檢準《淳熙令》,諸穀遇災傷,官司不得 禁止般販。」及今年八月三日聖旨,勘會淳熙七年九 月二十四日敕,「兩浙、江東、湖北旱傷,全藉鄰路豐熟 去處通放客米。訪聞得熟州郡輒將客販米斛邀阻 禁遏。」奉聖旨劄付諸路帥、漕,各檢坐指揮條法,遍下 州軍,不得遏糴。如敢違戾,仰逐司覺察按劾。及今年 十一月二十九日,本路獲降指揮,本路州縣稅場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