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83 (1700-1725).djvu/1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巡歷至江山縣,見得知縣、宣教郎王執中庸謬山野,

不堪治劇,及據士民詞訴,稱其多將不應禁人非法 收禁,人數極多,盡是公吏畫策,務要科罰錢物。後來 疫氣大作,入者輒病,反以此勢嚇脅平民,科罰取錢 等事。」熹以所論不係本司職事,兼本官只是庸謬,別 無顯然贓私罪犯,遂只行下本縣禁「約去外,熹近又 聞衢州諸縣新穀未登,街市全無客販,及上戶閉糴 絕少米斛出糶,數內江山一縣尤甚。」遂即行下本縣, 將去年已撥下官米及上戶未糶米斛接續出糶,如 有貧病無錢收糴之人,即行賑濟,及煮粥存養。其知 縣王執中一向坐視,並無一字報應。卻據衢州繳到 諸縣所申,米價每升皆四十文上下。其江山縣狀內, 獨稱「大禾米每省升止糶一十八文,小禾米一十七 文足」,比之諸縣米價,大段遼遠,與所訪聞事體不同, 方於六月二十九日行下,追本州縣人吏赴司根究。 今者伏睹前件臣僚所奏,本縣饑民奪糧事理,上勤 聖慮,特降指揮。而熹備員一路,曾不聞知,其本州縣 全無申報,在熹無所逃罪。其知縣王執中,委是弛慢 不職之甚,難以容令在任。除「已行下衢州,先將本官 對移閑慢職事外,須至供申者。」

「右謹具申尚書省,伏乞敷奏,將王執中特賜罷黜。所 有本司失察之罪,亦乞併賜責罰施行,并牒衢州諸 評。」此先將本官對移閑慢職事,聽候朝廷指揮。

《自劾不合致人戶逃移狀》

「熹昨蒙聖恩,𢌿以郡紱,懇辭不獲,冒昧而來。到官未 幾,不勝吏職,疾病交作,殆不自支,即具劄子,申乞改 差宮觀差遣。側聽累月,未蒙敷奏施行。熹誠愚昧,夙 夜靡寧,亦欲勉悉疲駑,以酬恩遇。顧以山野,不嫺吏 道,重以凋郡,財匱民貧。去年上供綱運起發,至今粗 及其半。官吏相承,但知竭力催科,以給公上,庶逃罪 責。不意屬縣今秋有旱傷處,不惟失於檢放,加以程 督過嚴,遂致人戶流移,怨謗𧔧起。雖已遣官慰喻,尚 恐未能安帖。」熹竊自惟平生章句,腐儒之學,雖不適 於世用,然區區之志,亦未嘗不以愛人利物為功。今 乃以是「上負使令,下負所學,積此慚懼,疾病侵加,誠 無心顏可食俸祿。欲望鈞慈特與敷奏,早賜罷免,以 為遠近牧守不勤撫字之戒。而熹亦得以杜門省身, 益求其學之所未至,庶幾後效,以贖前愆,不勝幸甚。 謹具狀申尚書省,伏候鈞旨。」

《辭免進職奏狀》

臣九月四日到處州遂昌縣,準尚書省劄子,「奉聖旨, 淳熙八年旱傷去處,監司守臣賑濟有勞,令臣進職 二等者。」聞命震驚,不知所措,謹以即時望闕謝恩訖。 伏念臣昨以孤愚,誤叨臨遣。仰瞻玉色,既閔然有畏 天恤民之誠;而聖訓丁寧,又無非惻怛焦勞之實。退 惟疵賤,遭遇如此,誠不敢愛其夙夜之勤,冀以仰稱 「萬一,而疾病之餘,精力淺短,徒費大農數十萬緡之 積,而無以全活一道饑饉流殍之民。蓋嘗一再自劾, 恭俟嚴科,陛下赦而不誅,已為寬典。至於過恩假寵, 躐等疏榮,則懼非所以示勸懲、惜名器而謹馭臣之 柄也。況臣昨以按劾知台州唐仲友,反被論訴,見蒙 送浙西提刑司差官體究。近日雖蒙聖斷,已罷本人 新任,所有體究指揮,尚未結絕,臣方當罪服藉槁,以 俟斧誅,豈宜遽竊恩榮,以紊賞刑之典?所有前件恩 命,臣實不敢祗受,欲望聖慈特許辭免,臣不勝幸甚。」

《辭免直祕閣狀一》

熹準七月十八日尚書省劄子,「七月十三日三省同 奉聖旨,以熹昨任南康軍日,修舉荒政,民無流殍,可 除直祕閣者。」熹聞命震驚,受恩感激,有不知所以言 者。然竊伏念熹昨以非才,誤蒙任使,不能布宣德意, 以惠遠民,乃以刑政失中,招致殃咎。赤地千里,民不 聊生,據罪論刑,豈能幸免?政使粗能措畫,不致大段 「狼狽」,亦是職守之常,何足補塞愆負。而況蠲閣租稅, 撥賜錢米,許借上供錢物,糴米賑糶,皆是聖主天地 貺施非常之恩,官吏於此豈有絲毫之力?至於勸諭 富民發廩賑濟,亦是聖朝不愛官爵以救民命,頒下 賞格,極於淳厚。以故富民觀感視傚,始肯竭其囷倉 累歲之積,以應公上一旦之須,亦非「官吏之力所能 及也。」然其賑濟人戶,初無致旱之罪,今又不取一文, 而捐米四五千石,方得一官,自私家言之,其數亦已 多矣。此則在所當賞而不可緩者,非一時官吏有罪 無功之可比也。今熹幸際隆寬,曲加容貸,更蒙除用, 已極叨踰。今者又被聖恩,復有上件除命。而熹前所 奏聞,「南康軍賑濟人戶張世亨等四名,合依元降賞 格補授文武官資者。有司顧以微文,沮卻其事,至今 未見報行推賞指揮。是乃聖主過恩,既賞於其所當 罪,而有司失信,反吝於其所當賞。熹雖至愚,於此竊 有所不安者。所有降到省劄,不敢祗受,已送建寧府 寄納軍資庫。謹具狀申尚書省,欲望朝廷洞照誠悃, 特為敷奏,許賜收回。仍檢會今年閏三月內南康軍 奏,及熹獨銜奏狀,詳酌所陳事理如是,節次官司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