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83 (1700-1725).djvu/8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荒政部總論一

《禮記》:

《王制》

國無九年之蓄曰「不足,無六年之蓄曰急,無三年之 蓄曰國。非其國也,三年耕必有一年之食,九年耕必 有三年之食。」以三十年之通,雖有凶旱水溢,民無菜 色,然後天子食,日舉以樂。

穀梁傳

《魯大饑》

五穀不升為大饑。一穀不升謂之嗛,二穀不升謂之 饑,三穀不升謂之饉,四穀不升謂之康,五穀不升謂 之大侵。《大侵》之禮,「君食不兼味,臺榭不塗,弛侯廷道 不除,百官布而不制,鬼神禱而不祀,此大侵之禮也。」

汲冢周書

《糴匡解》

成年,年穀足,賓祭,祭以盛大,馴鍾絕服美義淫,皂畜 約制,餘子務藝,宮室城廓,修為備供,有嘉萊。於是日 滿年儉,穀不足,賓祭以中盛樂,唯鐘鼓不服美。三牧 五庫,補攝凡美不修,餘子務穡,於是糾秩。年饑,則勤 而不賓舉,祭以薄,樂無鐘鼓。凡美禁書不早,群車不 雕攻,兵備不制,民利不淫,征當商旅,以救窮乏。聞隨 卿下鬻塾,分助有匡,以綏無者。於是救困大荒,有禱 無祭。國不稱樂,企不滿壑,刑罰不修,舍用振穹。君親 巡方,卿參告糴,餘子倅運,開口同食。民不藏糧,曰「有 匡」裨民。畜唯牛羊,於民。大疾惑,殺一人無赦。男守疆, 戎禁不出,五庫不膳,喪禮無度,察以薄資。禮無樂,宮 不幃,嫁娶不以時,賓旅設位有賜。

《大匡解》

維周王宅程三年,遭天之大荒,作《大匡》以詔牧其方, 三州之侯咸率。王乃召冢卿、三老、三吏、大夫、百執事 之人,朝於大庭,問罷病之故,政事之失,刑罰之戾,哀 樂之尤,賓客之盛,用度之費,及關市之征,山林之匱, 田宅之荒,溝渠之害,怠墯之過,驕頑之虐,水旱之菑, 曰「不穀不德」,政事不時,國家罷病,不能胥匡。二三子 「尚助不穀。」官考厥職,鄉問其人,因其耆老及其總害, 慎問其故,無隱乃情。及某日以告於廟,有不用命,有 常不赦。王既發命,入食不舉,百官質方□不食。饔及 期日,質明,王麻衣以朝,朝中無采衣。官考其職,鄉問 其利,因謀其菑,旁匡於眾,無敢有違。詰退驕頑,方收 不服。慎惟怠墯,什伍相保,動勸游居,事「節時茂。農夫 任戶,戶盡夫出。農廩分鄉,鄉命受糧,程課物徵,躬競 比藏。藏不粥,糴糴不加。均賦洒其幣,鄉正保貸,成年 不償。信誠匡助,以輔殖財。財殖足食,克賦為征,數口 以食,食均有賦,外食不瞻。開關通糧,糧窮不轉,孤寡 不廢,滯不轉留,戍城不留□。足以守。出旅分均,馳車 送逝,旦夕運糧,於是告四」方,遊旅旁生,忻通,津濟道 宿,所至如歸。幣租輕,乃作母以行其子,易資貴賤,以 均遊旅,使無滯。無粥熟,無室市,權內外以立均,無蚤 暮,閭次均行,均行眾從,積而勿□以罰。助均,無使之 窮。平均無乏,利民不淫。無播蔬,無食種,以數度多少 省用。祈而不賓。祭服漱不制,車不雕飾,人不食肉,畜 不食穀,國不鄉射,樂不牆合。牆屋有補無作,資農不 敗務。非公卿不賓,賓不過具,哭不留日,登降一等。庶 人不獨葬,伍有植,送往迎來亦如之。有不用命,有常 不違。

管子

《八觀》

「行其田野,視其耕芸,計其農事而饑飽之,國可以知 也。其耕之不深,芸之不謹,地宜不任,草田多穢,耕者 不必肥,荒者不必墝,以人猥計其野,草田多而辟田 少者,雖不水旱,饑國之野也。」若是而民寡,則不足以 守其地;若是而民眾,則國貧民饑。以此遇水旱,則眾 散而不收。彼民不足以守者,其城不固;民饑者不可 以使戰,眾散而不收,則國為丘墟。故曰:「有地君國,而 不務耕芸」,寄生之君也。

課凶饑,計師役,視臺榭,量國費,而實虛之國可知也。 「凡田野,萬家之眾,可食之地,方五十里可以為足矣; 萬家以下,則就山澤可矣;萬家以上,則去山澤可矣。 彼野悉辟而民無積者,國地小而食地淺也;田半墾 而民有餘食而粟米多者,國地大而食地博也;國地 大而野不辟者,君好貨而臣好利者也;辟地廣而民」 不足者,上賦重流其藏者也。故曰:「粟行於三百里,則 國毋一年之積;粟行於四百里,則國毋二年之積;粟 行於五百里,則眾有饑色。」其稼亡三之一者,命曰小 凶。小凶三年而大凶,大凶則眾有大遺苞矣。什一之 師,什三毋事,則稼亡三之一。稼亡三之一,而非有,故 蓋積也,則道有損瘠矣。什一之師,三年不解,非有餘 食也,則民有鬻子矣。故曰:「山林雖近,草木雖美,宮室 必有度,禁發必有時。」是何也?曰:「大木不可獨伐也,大 木不可獨舉也,大木不可獨運也,大木不可加之薄 牆之上。故曰:山林雖廣,草木雖美,禁發必有時。國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