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83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無及於事矣。今舊逋未除,新稅將起,斯人懍懍,已有 狼顧之憂。臣愚欲望陛下赦臣之罪,察臣之言,亟詔 有司,凡去年被災之郡,盡今年毋得催理積年舊欠, 及將去年倚閣夏稅悉與蠲放。其上二等人戶,當此 凶年,細民所從仰食,其間亦有出粟減價賑糶,而不 及賞格者。欲望聖慈普加恩施,許將去年殘欠夏稅 多作料數,逐年帶納,則覆載之間,幅員之內,當此災 旱之餘,無有一夫一婦不被堯舜之澤矣。」臣愚賤疏 遠,不當妄有陳奏,實以誤膺委寄,職在牧民,切於詔 令之間,有以仰窺陛下子愛黎元之心有加無已,大 懼無以仰稱萬分,是以不敢不盡其愚。冒瀆天威,臣 無任恐懼顛越之至。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奏紹興府都監賈祐之不抄劄饑民狀》

「照對紹興府諸縣今歲災傷,饑民流移,闕食甚眾,恭 稟聖訓,寅夕究心奉行。緣本府山陰、會稽縣人戶不 住遮道告訴,抄劄不盡,漏落不實。臣即已措置,專設 一局。見今呼集耆保鄉司,專委本府當職官敦請鄉 官重行隔別審實。其在城五廂闕食細民及流移到 府之人,本府雖委逐廂官沿門抄劄,訪聞多是止憑 廂典合干人,多有不實不盡,亦行前來陳訴。臣又已 送下廂官審實抄劄。所有他處流移到府,臣亦已行 下本府,與縣令佐約束,停房店舍,不得多所賃資并 津渡邀滯。仍遍行收拾病患饑困及遺棄小兒,就寬 闊寺院安著。支撥常平官錢,收買柴薪槁荐,給衣襖 之類,修合藥餌、醫治,煮造三兩等稀」稠粥,次第救助。 仍委諸慈悲僧道主管看養,所行非不告戒。臣今月 十九日據馬林等投狀,稱是嵊縣人事。人事疑當作人氏「移 在本府第一廂居住,闕食饑餓。內有馬百四一名,扶 到臣治所,已是饑餓日久,十分羸困,纔到不久,即便 倒死。臣即令醫人用藥灌救,移時方得甦醒。」遂行呼 到本廂官武翼郎、紹興府兵馬都監賈祐之,取問「元 不抄劄供報因依,本官應對不行,及先來承受本府 牒委,及承臣送下陳狀,並無抄劄,事因報應,本官」委 是不職,難以存留在任。臣除已先將賈祐之牒紹興 府對移本府指使差遣外,欲望聖慈特降睿旨,重賜 黜責,以為官吏奉行賑濟不虔之戒。

《乞借撥官會給降度牒及推賞獻助人狀》

臣昨被臨遣,備使浙東,又蒙聖慈賜以錢會三十萬 貫,以給一路賑糶賑濟,自謂遭值聖恩隆厚,至於如 此,其勢必可以救活此道之人。伏自入境以來日,據 紹興府會稽、山陰兩縣人戶投訴,抄劄漏落,遂將諸 縣悉行根括。「先據兩縣申到,比舊計增二十五萬六 千一百九十二口,其餘諸縣尚未申到,計其縣分地 里之大小,戶口決當數倍於此。蓋緣當來諸縣抄劄 不甚子細,而又涉日既久,向之粗能自給者,今皆闕 食,所以饑民之數,日有增加。」因以此數,考按本府昨 來均定所得錢米撥下諸縣之數,其為欠闕數目尚 多,遂將昨來所蒙給降會子等錢,除五萬貫諸州申 到已無見在,更留五萬準備諸州取「撥外,即計逐縣 大小及已得錢米多寡,等第均給,計已支費十八萬 餘貫,而會稽、山陰兩縣自占九萬餘貫,其餘準擬諸 縣申到再劄人數別行均給者,共不過一萬餘貫,計 可得米三四千石而已。事勢危迫,不免逐急於鹽司 錢內借撥九萬餘貫,牒紹興府措置運糴」,然亦僅可 得米二萬餘石而已。「以兩縣《再劄》所添計之,則此二 萬二三千石之米,其勢豈足以均及諸縣之人?然而 兩縣所得,一家不過日得一二升,一口不過日得一 二合而已,此皆僅足以苟延喘息,而不足以救其死 命。竊料更加旬月,未論不得食者,必致殍死而已,得 食之人,亦有羸困不能自存者矣。又況當來計料糶 濟,止到三月十五日,便行住罷,已不能給,而麥熟猶 在四月。麥之熟否,姑置未論,止計住罷,至麥熟猶有 半月餘日,無以接濟。」夫以紹興一郡之饑,自臣未到, 已蒙撥賜米十四萬石、錢九萬貫。至臣有請,又蒙聖 恩如此其厚。而臣智術淺短,不能變通,其所施為,止 於如此。切恐考之於今,則徒有賑救之名,「而無賑救 之實。要之於後,則既已養之數月之久,而不免棄之, 旬日之間,徒費陛下軍國之儲數十大萬,而不足以 稱陛下救民水火之心。固臣之無狀,死不償責。至於 減米增賞,雖已得旨通行,而去年獻助之人,至今未 蒙推賞;度牒換米,雖已得旨給降,而米數太多,度牒 一道,計當錢千五百緡。以此至今,皆未聞有應募者, 則此切恐陛下憂勞惻怛,博施濟眾,廣大無窮之心, 或格於有司等攣纖嗇之議,而不得以下究也。臣已 與帥臣王希呂同狀奏聞,欲望聖慈更賜憐憫,再行 借撥會子三十萬貫,及今糴米五六萬石,通融接續, 措畫糶濟,而復於此詳具其所以然者以聞。其去年 本路所奏合推賞人,則乞特詔有司直與推賞,給降 告命,付之本州,令守臣喚上當廳祗受,不須更令官 司保明,徒為文具。其度牒亦乞裁減半價,只作百五 十石,仍再給降三百本付紹興府,令臣與王希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