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93 (1700-1725).djvu/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法始密。鄭當時者,其蟊賊之臣乎?人主心術,自此蟊 賊,寧非鄭當時之罪歟?且以成周之鹽政言之,鹽人 一官掌之,不過奄女官奴而已。至漢大司馬屬官有 幹官,有兩長丞,有水衡都尉,有均輸官,皆主鹽事,以 至郡國鹽官有三十九,鴈「門、沃陽有長、丞,其法既密, 則其官必繁也。」嗚呼!周以鹽用而供邦事,自賓祭膳 羞之外,則不敢以一毫取之民。漢以鹽利而供邦財, 自公上榷禁之外,則不肯以一孔遺之民。方且榷鹽 之不足而又榷鐵,榷鐵不足而又榷茶。鹽鐵之榷,茶 鹽之榷,自漢至唐,法日密矣。儒者不排其非,而反取 成周山澤之禁以佐其說,豈不惑哉!

鹽法部藝文一

《鹽池賦》
晉·郭璞

「水潤下以作鹹,莫斯鹽之最靈。傍峻岳以發源,池茫 爾而海渟。嗟元液之潛洞」,羌莫知其所生,狀委蛇其 若漢,流漫漫以漭漭,吁鑿鑿以粲粲,色皜然而雪朗。 揚赤波之煥爛,光旰旰以晃晃。隆陽映而不焦,洪涔 沃而不長。磊崔碌碓,鍔剡棋方。玉潤膏津,雪白凌岡。 粲如散璽,煥若布璋。爛然漢明,晃爾霞赤。望之絳承, 即之雪積,翠塗內映,赬液外羃,動而愈生,損而滋益。 若乃煎海鑠泉,或凍或漉,所贍不過一鄉,所營不過 鍾斛,飴戎見珍於西鄰,火井擅奇乎巴濮。豈若茲池 之所產,帶神邑之名嶽,吸靈潤於河汾,總膏液乎澮 涑。

《問議鹽法之弊對》
唐·白居易

對。「臣伏以國鹽之法久矣,鹽之利厚矣。蓋法久則弊 起,弊起則法隳,法隳則利厚,利厚則奸生,奸生則利 薄。臣以為隳薄之由,由乎院場太多,吏職太眾故也。 何者?今之主者,歲考其課利之多少而殿最焉、賞罰 焉。院場既多,則各慮其商旅之不來也,故羨其鹽而 多與焉;吏職既眾,則各慮其課利之不優也,故慢其 貨而苟得焉。鹽羨則幸生而無厭之商趨矣,貨慢則 濫作而無用之物入矣。所以鹽愈費而官愈耗,貨愈 虛而商愈饒,法雖行而奸緣,課雖存而利失矣。若今 減其吏職,省其院場,審貨帛之精粗,謹鹽量之出入, 使月有常利,歲有常程,自然鹽不誘商則出無羨鹽 矣;吏不爭課則入無濫課矣。鹽不羨出,貨不濫入」,則 法自彰而利復興矣。利害之效,豈不然乎?臣又見自 關以東,農夫貿易其貨產,入為鹽商,率皆多藏私財, 別營稗販,少出官利,惟求隸名。居無征徭,行無榷稅, 身則庇於鹽籍,利盡入於私家。此乃下有耗於農商, 上無益於筦榷明矣。蓋山海之饒,鹽鐵之利,利歸於 人,政之上也;利歸於國,政之次也。若上既不歸於人, 次又不歸於國,使倖人奸黨得以自資,此乃政之疵, 國之蠹也。今若划革弊法,沙汰奸商,使下無僥倖之 人,上得析毫之計,斯又去弊興利之一端也。唯陛下 詳之。

《鹽池賦》
閻伯興

坤之美兮,焉可以測。鹽之池漭沆兮,劃開於郇瑕之 側。廓平陸而無際,浸長天之一色。前對條山,照峰巒 之巀嶨;卻鄰安邑,對城樓之嶷岌。其出形鹽也,狀雄 虎之蹲長野攫拏兮布濩;其吐精光也,如白日之昇。 暘谷照爛兮熻赩。既似乎鏡湖之不遠,又似乎渤澥 之在即。是以我良牧,宣風千里,褰帷憑軾,睹茲池兮 荷上天之報;睹茲鹽兮,恤下人之食。意者以為季布 鎮乎股肱,黃霸蘊其輔翊。不爾何魚鹽川澤之用饒, 土潤鹹鹺之利飭。天人之繄賴,則有典有孚;百姓之 攸迷,而不知不識。粲矣郊甸,丕哉庾億。且觀其皎皛 池濱,皚峨嶙峋;髣髴珪璧,依稀碝珉。入澤遐窺,喜晴 天之速曙;隔林斜望,訝瓊樹之驚春。餌之者若茹膏 之客,捧之者疑獻玉之人。況生殊播殖,動必合時。為 諸侯之賞愛,入嘉賓之賦詩。嗟乎!其皎皎兮,於川之 湄;其郁郁兮,於川之坻。有美玉之價,沈之而不汙;有 君子之德,涅之而不緇。利入桓公之論,名留謝氏之 詩。充郡國之珍產,實亭育之攸資。永言沈鬱,必由光 拂。可取於人,況鑒於物。懿夫天不祕寶,地不藏靈。可 以和梅羹之調鼎,致君於堯舜。可以偶腒鱐之入荐, 效祉於勳名。爾河汾之寶,信同天造。豈若分溝塍之 綺錯,則萬頃花明;帀井田之周環,則千里雪皓。由斯 言旃,有美自天。幸無淪於泥淖,將以報於陶甄。

《請弛鹽禁疏略》
宋·范仲淹

鹽稅之入,但分減商賈之利耳,行於商賈,未甚有害 也。國用未減,歲入不可闕,既不取之於山澤及商賈, 須取之於農。與其害農,孰若取之於商賈?為今計,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