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93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白皮等處瀕海,欽亦瀕海,邊海即可產鹽,欽亦何獨 不可產鹽?計民力農隙儘多,暇時計「道里商運,更為 便益。若無論其是否土著,是否竈丁,令得沿海增竈, 儘力烹煮,山野多薪,不必如浙之計丁分草場也。閩、 廣多商,不必如淮、揚、長蘆大商巨賈也。隨到隨中,隨 掣隨放,不必淹滯停留,廢時曠日也。」若然,則斥鹵可 盡為桑田,而課額足仰裨軍餉。以欽之利供欽之費, 以欽之餉供欽之兵,不加賦而可加兵,固足術也。不 特此,令鹽商自郡而至欽,例先輸課於府,旋又輸於 州,以額外夾帶者多而懼盤問,又私輸於長墩司,經 幾多胥吏,費幾多需索守幾多時日,故官課一而私 課三,總之課也。總之充餉也,何不併歸一處,照《條鞭》 一體投櫃,可省加耗之半。應解者解,應支銷者支銷, 在州猶在府也。誠使裝載於斯、投納於斯、秤掣於斯, 不踰日隨可放行,便商者多矣。若此則於舊額之外 量增以益餉,彼亦樂從也。所裨於國家經費豈淺鮮 哉!言利不稱善政,然不病民、不病商,第於公私上下 間塞旁漏之孔而裒多益寡,無亦彼此兩利乎?舍鹽 與屯而欲求加兵、加餉,是道旁之築舍,終「為《說鈴》畫 餅而已」,此必不得之數也。

《鹼鹹》
錢楩

古之河北,今畿甸也。真定以西,為古大陸之澤,地下 作鹹,生齒之徒,無旦暮之糧以活家命。則擇斥鹵之 尤積潤之鹼,刮其土而鍊之。匹夫匹婦,窮月作勞,可 得升斗苦鹽,易粟為命。宋慶曆中,有上封者,請榷河 北滄、濱二州鹽。余靖諫曰:「河朔土多鹽鹵,小民稅地, 不生五穀,惟刮鹼煎之,以納二稅。今若禁止,便須逃 亡,近民怨望,非國之福。」黃履翁亦曰:「河北之鹵,素無 禁約。」其議卒寢。至我國朝設長蘆、山東二轉運鹽使 司,滄州、青州、濱州、膠東四分司,凡轄四十四場,編集 順天等府屬邑竈丁,旁海煮辦,鹽課不缺。則是河北 滄、濱二州,古之瀛海軍、渤海郡也。其在今日,可謂施 法之悉,盡地之利矣。若夫真定之西「深、趙、冀屬數邑, 微鹼小鍊,較諸滄濱,不足億兆之一,譬若瀛、渤海中 之半滴爾。有之不足妨國之課,置之不足廢國之法, 聽之民間,誠若披離之滋,榷之官捕,則無捉摸之處。」 今如長蘆一司,行鹽地方百四十餘州邑,其間有鹼 州邑不過數處,其鹼疏薄惡陋,頗以刮鍊而成之。鹽 者不過頃畝中之尺寸。執其尺寸之微,例諸瀛渤之 榷,誠有間矣。況擔負出入,不越真定之境,縱窮所有, 所來無幾,良以物微民貧之甚者為之也。且玆畿內 鹼土,無尺寸無不徵糧之畝,無一歲無不均徭,養馬 之家,無一人之倖漏免其坐,鹼畝在籍,無不貧下之 戶,其鍊鹼代耕而輸國之稅,而救口不贍,無不煢煢 可憫之夫。其奔走易粟,無不擔負手挽,貧窶隻弱,萬 無大夥貨殖之徒。方今西北邊警,首嚴真定招募義 勇之急,編選民壯之多,運輸糧料車馬之繁,加以屢 歲凶荒之歉,滹沱泛溢之虞。夫京師天下之根本也, 畿甸所以培植擁輔乎根本者也。滄鹽巨商,每嫌山 陸之遙,不自肯至,又從而禁入毫釐之鹼,「《月報》藍縷」 之獄。「流離捕人」之慘。非所以寬近民,優畿輔也。

鹽法部藝文四

《竹枝歌》
宋·范成大

新城果園連瀼西,枇杷壓枝杏子肥。半青半黃朝出 賣,日午買鹽沽酒歸。

灩澦如樸瞿唐深,魚復陣圖江水心。《大昌》鹽船出巫 峽,十日溯流無信音。

《耙鹽詞》
元·盛彧

「朝耙灘上泥,暮煮釜中雪。妾身煮鹽不辭苦,恐郎耙 泥筋力竭。」君不見東家阿嬌紅粉媚,不識把鋤巧梳 髻。昨日典金釵,愁殺官鹽價高貴。

《經進鹽圖詩》
明·彭韶

《草蕩圖》

海壖咫尺地,一望如掌平。材木不生植,草莽徒敷榮。 廣牧良有害,泛取亦難成。瓜分給亭戶,表蕝自經營。 繁霜一以降,百物俱彫零。芻蕘忽萃止,芟縛無留行。 輦運積官所,來歲事煎烹。負荷非為苦,願言公課登。

《淋滷圖》

旭日朝沮場,欣茲風色競。錢鎛密如鱗,沙塗平似鏡。 汲曬足灰泥,層層白相映。易地聚成堆,再淋鹹始盛。 方池藉以茅,小竇暗通阱。蓮實重且堅,浮浮力能勝。 祇恐山雨來,一簣功未竟。殷勤守餘瀝,坐待滷池定。

《煎鹽圖》

鹺液泛清泠,牢盆戒修潔。分番忽後時,及此旺煎月。 一勺盡傾瀉,萬竈俱焚爇。沈沈紅霧收,蹙蹙晴波竭。 斂之白盈箕,凝華粲如雪。檢點入公私,中心更煩熱。 荊妻慰苦顏,摩挲汗流血。卻嘆戍邊人,垂老有離別。

《放鹽圖》